史宝银  >>  正文
史宝银:“国色天香”演绎古都洛阳迷人风情
史宝银
2015年04月01日

图1:洛阳牡丹

洛阳牡丹

在河南工作的这些日子,我曾经多次到过洛阳,每每皆被千年帝都特有的韵味所迷恋。这之间,尤念的是四月份前往洛阳欣赏牡丹,每每这时,洛阳就成了花的海洋。

紫的、红的、白的、黄的……各色各样的牡丹花将洛阳城装点的分外迷人。众多中外友人纷纷倘佯其间,流连忘返。

说起洛阳的牡丹,可谓是历史悠久,从文人墨客所遗留的佳作中即可见一斑。唐代诗人刘禹锡、白居易就曾写下“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的名句,人们爱花,甚而也达到了“家家习为俗,人人迷不悟”的程度。

图2:牡丹

牡丹

当然,关于牡丹的很多小故事也为世人津津乐道。

相传牡丹原生长于长安,因违抗武则天“明朝游上苑,火速报春知。花须连夜开,莫待晓风催”的圣令,被贬洛阳。

图3:牡丹

然而,牡丹一到洛阳却吐蕊怒放,令武则天恼羞成怒,下令把牡丹悉数烧掉。牡丹枝干虽被烧焦,但翌年春天竟春芽华发,花色更艳,故牡丹又称“焦骨牡丹”。洛阳牡丹遂驰名天下做花魁,洛阳人培育牡丹、观赏牡丹亦日盛成俗,洛阳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牡丹花城”。

来到洛阳,人们除了能看到绽放的牡丹,今之遗存也印证了远古洛阳城的辉煌。享誉海内外的龙门石窟、白马寺、关林古迹,气势恢弘的夏、商、周、汉魏、隋唐五大都城遗址,中国文保单位面积最大、埋葬帝王将相最多的北邙古墓葬群……这些,让古老洛阳曾经的兴盛与繁华,高贵与华丽,穿越时空,迎面而来,每每唤起人们久远的记忆,激起无尽的向往。

据史料记载,自中国第一个王朝——夏朝起,先后有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历时一千五百二十九年,是中国建都最早、历时最长、朝代最多的古都。

岁月荏苒,现如今,洛阳在依托其厚重文化与积累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其经济的发展。她正借力“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构建更加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枢纽和内陆开放门户进程,使得这座文化灿烂的洛阳城,在构建横贯东西、连接南北的对外的经济走廊的过程中大放异彩。

关于作者:史宝银,中国日报驻河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