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聚焦:好手游难筛选的根本原因
康斯坦丁
2015年04月01日

现如今,如果没有玩过一款手游,是一件很难想象的事。即使不玩太过费钱的卡牌、RPG、策略游戏,休闲益智类的游戏总是会在手机、平板上下载几个——哪怕是为了过年哄哄熊孩子。可以说,在当下手游渗透率相当高。但另一方面,玩家似乎得了选择困难症——根本不知道选择哪款手游,或者说不知道哪款手游才是优秀的。

造成好手游难筛选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非全部是因为手游本身素质愈发低下,而是与整个生态链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妨让我们剥茧抽丝,一探好游戏出不了头的真正原因。

渠道为王 有钱就是爷

当下手游市场,绝对是“渠道为王”。当初应用商店百花齐放的态势已然不复存在,豌豆荚、机锋市场等落寞不已,转而形成各大巨头垄断的格局。腾讯、360、百度等几乎都搭建起强势推广、分发渠道,拥有绝对的话语权。

有垄断自然就会凭借掌握通道的天然优势,谋取最大利益。这些强势应用平台,一方面为自家手游“开小灶”,占据更多流量和资源——如腾讯的“天天”系列,另一方面向手游开发商收取高额代理费或强加不平等的分成方式。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那些实力雄厚,背靠金主的手游才有可能占据更好的位置、获得更多的推广支持、更频繁的出现在用户眼前,有钱就是爷的真理被展现地淋漓尽致。

此外,苹果App Store也不是一片净土,“刷榜”早已有之。各大手游开发商拼的就是在“刷榜”上的投入,那些小团队自然不可能与之竞争。虽然苹果多次更改排行机制,但都没有本质变化,不可能真正杜绝“刷榜”事件发生。

渠道为王的事实,让钱成为一切的主宰。虽然其中不乏好游戏,但总体来说都是为了尽可能多地从玩家手中捞钱。这样的手游,又如何赢得玩家喜爱和尊重,又如何成为经典?玩家自然会觉得好游戏难以筛选出来。

免费毁一生 内购穷三代

免费几乎已经成为手游的一大趋势,而与其相伴的往往是内购。免费+内购的模式,已经成为诸多手游的必然选择,就连一线厂商的手游作品也不例外——《地牢猎手5》都是一样一样的。免费+内购的模式并不是不可取,能够让玩家毫无门槛地下载手游,随后在开发商的多重诱惑之下进行充值,以得到更好的游戏体验。

关键是现在免费+内容已经偏离了其既定轨道,成为开发商大肆捞金的最好途径。国内很多手游,不充值简直就玩不下去——这与端游上人民币战士逞威的老套把戏有何区别?而放眼分发平台和App Store,充斥的几乎都是这种模式的手游。在玩家一次次吃亏上当之后,已经对其产生警惕和厌烦心理,好手游难求的感叹自然成为普遍现象。

目前,苹果推出“一次付费,畅玩不尽”的无内购精彩游戏专区,对于很多好游戏来说是难得的机会。如果这种模式能够在各大平台推行,将选择权真正交给玩家,想必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只是千万别再被钱所控制,挂羊头卖狗肉,再把这种模式玩臭了。

推新过快 炒冷饭现象严重

与端游追求长期、平稳效果不同,手游的特性就是“短平快”,火爆时间可能很快就会过去。而由此导致诸多开发团队心里毛躁,为了短期利润不顾一切。一款手游从立项到上市的时间被大幅缩短,只为了尽可能地抢占先机,先捞一把再说。于是我们看到手游数量是越来越大,但真正的经典却寥寥无几。

另一方面,目前手游炒冷饭的现象极其严重。一旦某款手游在不经意间火爆起来,开发团队不是想着精益求精地去完善,而是推出更多迭代、衍生版本来勉强维持热度。比如《我叫MT》就在随后推出《我叫MT2》、《我叫MT外传》等,玩法上基本大同小异,即使在后面加入战棋模式,也会让玩家产生疲倦感。试问这样的做法,如何让玩家筛选出好游戏?

手游市场在接下来注定继续呈现火爆态势,这是由智能设备普及的大环境所决定的。但越来越多地玩家却陷入无好游戏可玩的尴尬境地,这绝对是手游市场的悲哀。而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方的共同努力。平台商、开发商、代理商等要真正重视这个问题,以实现手游市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为玩家献上真正值得一玩的好手游。(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