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中铭  >>  正文
盲目进入股市将付出代价
曹中铭
2015年04月03日

近期股市持续发威,继突破了今年1月份的高点3400点一线后,股指上行明显加速。从3500点到3800点,基本没受到什么阻力。个股频现涨停,市场做多热情不减。有人认为跨越4000不在话下,更有人认为6000点只是半山腰,指数上万点可期。笔者以为,随着指数不断走高,市场风险日益累积,盲目进入股市将会付出代价。

市场财富效应影响下,新股民进场已成为一道风景。如上周两市开户数近170万,已接近历史峰值,背后到底还有多大的潜力,值得关注。另有数据显示,新股民中6%为文盲,60%仅受过初中教育。股民素质参差不齐,不仅使自身处于风险之中,其盲目入市也会放大市场风险。

如果从去年7月份算起,此轮牛市行情演绎已达8个月的时间。正如行情在绝望中产生,去年7月份在沪港通开闸试点、市场人心思涨的背景下,沪深两市悄然反弹,最初没有谁意识到这轮牛市会如此火爆,更没有谁会想到股指能不断创出2009年以来的新高。

事后看来,此轮牛市行情有着清晰的脉络。去年7月份股指的上涨,从反弹到“技术性”牛市,到后来步入真正的牛市行情,股指一步一个台阶。在去年央行降息以前,两市个股处于普涨态势。无论是蓝筹股还是垃圾股,都受益于股市的上涨而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央行降息后,以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股、以中国中铁等为代表的“中”字头个股掀起一轮强势逼空行情。此阶段,中小板、创业板个股遭遇到集体郁闷。而当股指冲上3400点高位后,蓝筹股开始进入调整,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迎来了彻底宣泄的机会。创业板更是牛劲十足,截至周五,创业板指数攀上了2500点的高位,相对于去年底的1700点,大涨800点,涨幅高达近五成。创业板个股的凌厉上涨也造就了全通教育的股价神话。3月25日,全通教育股价上摸348元,将2007年中国船舶创出的300元股价远远地抛在后面。

当前的股市行情火爆程度不容置疑,每个交易日涨停个股有百余家之多,如周五涨停个股就达150只。股市有如此强势,主要得益于两大方面的因素。一是券商两融业务特别是融资业务为股市带来巨额增量资金。如截至4月2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高达1.529万亿。正是由于巨量的融资资金的进场,使当前的牛市行情更加“不差钱”,个股有了资金的支持,其表现亦如有神助,并造就了股市的繁华。二是监管部门的鼎力支持。证监会主席肖钢、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均在不同的公开场合表达了对牛市的支持,实际上折射出监管层对于牛市的态度。有了监管层的支持,牛市更有底气,而投资者对股市亦更有信心。对于股市而言,信心比什么都重要。

当然,股市步入到现今阶段,市场行情火爆,“财富效应”日益凸显,也吸引了更多场外资金的加盟,但如果就此沉醉于“温柔乡”里,臆想着只要投入资金就能产生“经济效益”,那显然是非常危险的。事实上,即使牛市如火如荼,但仍然不乏亏损者。如全通教育在创出348元的股价后,近期一直在240元~270元左右震荡,与最高价相差70元~100元。鉴于全通教育本身所处行业、成长性以及受到的市场关注度,全通教育要想创出新高显得有点勉为其难。那也就意味着高位介入投资者的亏损成为定局。如果牛市结束,则其亏损将会进一步放大。

另一家个股为*ST博元,这家因涉嫌重大违法被上交所启动强制退市机制的公司,自3月31日起已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与去年12月份的高位相比,其股价已遭“腰斩”,投资者的损失是可想而知的。即使因上市公司违法投资者发起诉讼能挽回部分损失,那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然也会错过目前的牛市。因此,无论如何,*ST博元的投资者都将产生损失。

目前的牛市行情,总有停歇甚至是产生转折的时候。上一轮大牛市时,上证指数曾创出6124点的高点,但此后的金融危机,又将牛市打回了“原形”。至2008年,上证指数最低曾跌至1664点,这就是市场的残酷性,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从中也凸显防范风险的必要性。因此,对于目前跑步进场的第五代股民来讲,保持一份谨慎心态是非常有必要的,切忌盲目进行投资活动。否则,年末时资金卡拉出的或许是一根“阴线”。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曹中铭,独立撰稿人,资深财经评论人。在多家网站、报纸、杂志开设有专栏,已发表数百万字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