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国产ROM纷争升级 能否诞生终结者?
康斯坦丁
2015年04月07日

相比iOS系统的低硬件高流畅,安卓系统就显得“逼格”低了许多。先不说原生系统的“丑陋”,单是安卓系统由于本身底层架构原因,逼迫硬件不断升格,进而造成发热、卡顿等现象频出,就足够让户头大。更重要的是,iOS系统已然形成大一统趋势,而安卓系统却处于四分五裂状态。这其中,层出不断的国产ROM就是推波助澜的最大推手。

国产ROM,就是国内各大手机厂商推出的深度定制系统。而国内手机厂商之所以热衷于推出ROM,无非是为了在智能手机的基础上掌握通向移动互联网的软硬双渠道。除了聚集更多铁杆拥趸,还通过在ROM上植入预装APP、应用商店、主题商店等,来获得更多利益。但目前,国产ROM市场已经出现用户体验偏差过大、不受控制、纷争升级的苗头。

群雄并起 纷争升级

原本由于深度定制系统种种让人垂涎欲滴的好处,国产ROM市场就已经显得“凌乱不堪”,异常拥挤。不算那些四五线手机厂商,仅仅一二线厂商的ROM就多得数不清。小米MIUI、魅族Flyme、阿里云OS、锤子手机smartisan OS、OPPO Color OS、vivo Funtouch、华为EMUI等,都有着一大批拥趸。

这些国产ROM,在经历多次更新迭代以后,已经与原生安卓系统呈现截然不同的态势。甚至很多用户只知道这些ROM的存在,并不知道其是由安卓系统定制而来。而眼看着其他手机厂商都在ROM上畅玩,巨头也开始坐不住了。

近日,腾讯推出自家的TOS,准备为自家泛娱乐战略搭好最坚实的平台。而“红衣教主”周鸿祎更是胆大,大举进军手机行业,而其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推出360OS。为此还开设专门的手机论坛,高调征求网友意见。甚至肆无忌惮地向其他国产ROM开炮,让网友选择先“搞哪只”。

这意味着国产ROM的纷争进入到一个新的高度,接踵而至的,将是更加残酷的竞争。巨头的入局,将对市场未来走向产生不可预知的影响。

问题重重 负面影响不断

实事求是地讲,某些国产ROM用户体验还是挺不错的。比如小米MIUI、魅族Flyme等,千万级的下载量也证明了其火爆态势。相比原生安卓系统,国产ROM更了解国内用户的需求,也更能跟上设计的潮流,因此比原生安卓系统显得更华丽、更接地气。但当前更多国产ROM问题层出不穷,用户体验极差。

在各大手机厂商的系统论坛上,用户反馈的问题千奇百怪,且数量极多。从简单的通话出现电流声、图标设计“脑残”,到较为复杂的预装APP无法删除、自启动管理形同无物、APP兼容性不佳,再到复杂的系统经常崩溃等,几乎无一不包。究其原因,在于很多国产手机厂商缺乏基本的系统开发经验,甚至对如何深度定制系统也不清楚,或者不了解自己定制的方向,纯粹是为了跟风,为了所谓的定制而定制。

国产ROM出现的多个问题,导致用户体验极差。经常可以看到用户抱怨系统的不稳定,进而影响工作和生活。长此以往,国产ROM将失去民心,纯净安卓原生系统将重新占领上风。

呼唤终结者 乱象应该停止

目前国产ROM市场就是一个乱世,群雄并起。看似热闹之极,其实已经危险重重。在自家ROM上发力不足,反而是时刻想着攻击对手,找出对手的小九九,并抖搂出来,坐看对手笑话。如此幼稚的竞争手段,只会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要想真正改变这种乱象,切实提高用户体验,就必须有终结者出现。

虽然终结者的出现短期内看似会影响各大手机厂商的利益,但如果真的能够平衡手机厂商之间的利益节点,最终实现“大一统”,那无论对用户还是厂商来说,都是极好的。这终结者必然不是原生安卓系统,因为用户已经被国产ROM的便利性“惯坏”了。而在国内寻找称得上终结者的ROM,似乎谁都还称不上资格。即使妄自选出,也只会被喷的体无完肤。

这就要求快速组建国内手机厂商联盟,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最终同心同力,拿出一整套方案,研发出一个集大成的国产ROM,成为乱世的终结者。这究竟是可以实现的梦想,还是只是一种奢望,就看接下来的形势是否会有变化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