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再见刘翔!一个伟大而又悲情的挑战者!
柳号
2015年04月08日

再见刘翔!一个伟大而又悲情的挑战者!

 

柳号综合观察

 

    刘翔离开了,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为之奋斗了19年的。在《我的跑道!我的栏!》这篇长篇告别微博中,他真情流露,从这些文字里,国人重新认识了他:13岁开始正式接触跨栏,到现在整整19年。18岁时成为国家田径队的一员,并拿到全国冠军。2004年,在雅典奥运会,以12.91秒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男子110米兰冠军。2006年,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打破了世界纪录。2007年,在日本大阪,以12秒95获得世界锦标赛冠军;2008年,在西班牙瓦伦西亚,又以7秒46获得世界室内锦标赛冠军。

 

 

    不过,北京奥运会退赛,让他从云端跌入深谷,深深不陷入舆论的包围之中,这其中理解、体谅有之,但更多是不解、职责甚至谩骂。那时曾有激愤网友高呼“刘翔为什么要退出比赛??战士倒下也应该倒在战场上”、“战士要倒在战场上,刘翔要倒在跑道上!”,对于这些指责,他默默承受没有回应。这期间他没有解释、辩解过,只是想用刻苦的训练赢得比赛,重新证明自己,而他也曾经距离证明自己很近很近。

 

    但是,四年后他最终还是倒下了,2012年的伦敦,当他重重地倒在了曾经一次次被征服的栏架面前,目送对手一个个跨过栏架冲过终点,而自己则再次以一种悲情的结果完成了奥运之旅。他起身后已不能双脚行走,只得单脚跳离赛场,就在立场之前他亲吻栏架的一幕让人心酸,这一刻更多人已经理解他了。

 

 

    奥运会曾经是他扬名世界的舞台,2004年在雅典、在奥林匹克的发源地,他以令人不可思议平世界纪录的12秒91向世界证明,黄种人也可以在直道上与欧美高手一较高下。然而奥运会更是他的伤心之地,常年的高强度训练,让自己的身体出现伤病,严重的脚伤让他无法完成比赛,2008年在家门口、在数十亿观众的注视下的退赛,注定让他成为一个备受争议的悲情英雄。

 

    没有多少人知道,从北京到伦敦的四年他背负了多大的心理和精神负担;没有多少人知道,为了治疗伤病他的心理和身体承受了多少煎熬;没有多少人知道,为了自己的梦想他在训练场和赛道上洒下多少汗水;也没有多少人知道,为了自己的梦想他牺牲了多少年轻人最美好的闲暇时光。

 

    但他知道,作为一个黄种人,能够在直道与欧美选手掰手腕,既靠天赋更靠技术。他有着极高的天赋,修长的身材、天生的栏上感觉以及不错的平跑能力。不过,他知道有了这些还远远不够,论平跑在美国有一大批人比自己跑得快得多的人,论身体比自己优秀的也是不计其数,是的,他还必须靠技术,因为这是他能够获得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的最主要原因,他的成功是技术弥补了硬件的不足。

 

    在养伤的日子特别是罗伯斯、奥利弗、梅里特日益强大之后,他意识到只有不断完善自己才能再次站起。于是,他和自己的师傅将原先的八步攻栏改为世界上最为先进的七步攻栏。这一改看似简单,实则冒了极大的风险,七步攻栏意味着脚部所承受的压力将会更大,伤病复发的可能性更大,但为了自己的梦想,他甘愿付出。

 

    经过不懈努力和刻苦训练他复出了,在复出后即打败了当时不可一世的奥利弗;在2011年大邱世锦赛,若非罗伯斯几次打手犯规,他几乎上演王者归来好戏。那年,能够被劳伦斯提名为最佳复出奖,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世界对他的承认。伦敦奥运会之前,他又先后跑出破亚洲室内纪录和12秒87的室外成绩,一切都预示伦敦征程将非常美好,只可惜伤病再次袭扰了他。

 

    悲情的他在伦敦奥运会后也还想回到赛场,但最终他没有能够回来。那次受伤后他做了跟腱修复手术,当伤口终于呈现在了人们眼前是,人们惊呆了——卡伦医生为他清除了上次手术留下的钙化物,最后在这个长达20厘米的伤口上缝了13针26个针眼。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2008年是个分水岭,之前——英雄;之后——悲情。但他曾经奋斗的身影,曾经带给国人的喜悦将永远不会止于此。也许还会有人不解,但是他已经做出了最大努力、付出了自己所能!

 

    时间会证明一切,让我们抛弃作为的退赛阴谋论、被代言绑架论,以及刘退退、刘跑跑这样的讽刺论调。若干年以后再细细品味,人们一定会以下面的永恒记忆为荣,而不是他的退赛:

 

    2004年,在雅典那最后神奇的冲刺,那一股红色旋风所造成的冲击波,连同央视解说员杨健的激情解说已经成为永久的奇迹。那枚金牌是中国人乃至黄种人在田径直道决赛上,第一次战胜黑人和白人,这样的胜利足已写入历史,足以为后人所敬仰!同时,2006年瑞士洛桑的12秒88,男子110栏世界纪录的显示牌上坐着的是一个叫做刘翔的、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

 

   实际上,这么多年过来,他一直就是挑战世界、挑战自我、挑战伤病,他注定是一个伟大而又悲情的挑战者。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