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外商谈落户哈尔滨,要的就是人情味儿
田雪绯
2015年04月08日

石安是罗克韦尔在哈尔滨的惟

石安是罗克韦尔在哈尔滨的惟一一个外方代表。赵天华 摄 

罗克韦尔自动化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致力于工业自动化与信息的公司。在面对“为什么落户哈尔滨”这样一个非常官方的采访问题时,美籍华人总经理石安(Ian Shih)的回答令我有些诧异。

罗克韦尔在哈尔滨的工厂房是

罗克韦尔在哈尔滨的工厂房是租的,公司的原则是不拥有土地厂房这样的不动产 赵天华 摄

石安没有提及税收优惠、招商政策这些的意料之中的答案,而是直言有情有义的哈尔滨人是罗克韦尔选择哈尔滨落户的最大优势。“哈尔滨人人情味重,让我这个外来人感到很亲切,他们直来直往,容易打交道。”

2014年1月才从罗克韦尔加拿大公司到哈尔滨的石安还高度肯定了哈尔滨的人才优势和研发能力。“哈尔滨的高校人才济济,给企业研发团队以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我在加拿大的公司那些有二三十年经验的同事相比,哈尔滨的研发队伍明显更有活力。如今,除了我一个老外之外,其他的研发骨干和管理骨干基本上都是哈尔滨高校毕业的年轻人。”

整洁的厂区,每个人都在忙碌

整洁的厂区,每个人都在忙碌。赵天华 摄

石安介绍,作为工业自动化企业,对于新进人员的培训至少需要半年,研发周期长,技术含量高,所以每次员工离职都是公司一次不小的损失。哈尔滨是罗克韦尔在中国的第四家工厂所在地,成立于2012年。其他三家都在上海。石安自信地说,哈尔滨的这支队伍稳定性最强,向心力也是最强的,潜力也最大。事实上,正是这支完全本地化的团队,已经将罗克哈尔滨的公司变成了其在全世界发展最快的一个业务组。

食堂风格好像酒吧,赵天华摄

食堂风格好像酒吧,赵天华 摄

石安到哈尔滨才一年多,但是他也感受到了这个城市在市容,高新区发展,路桥建设,政府服务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变化,他对公司在哈尔滨当地的发展也因此越来越有信心。在当地,罗克韦尔与哈工大等学校合作,捐助设备建立实验室,同时还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企业与城市形成了完美的互动。

这的确是我听过的最好的招商故事,也是一个城市的招商的最高境界,那就是:你不招,他自己就来了。近年来,一些政府争先恐后招商引资,狠招迭出:用地,你低价我就免费,税收你免两年,我就免十年,还有什么低价水电,甚至放弃环评标准,这种恶性竞争也早就为多方诟病。而像罗克韦尔这样,爱上这方水土爱上这方人,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方式难度无疑更大,需要的不仅是政府的政策转变,而且是心态的转变,需要政府带动一个城市对内练好“内功”。

亚当.斯密早就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的餐桌上之所以有面包可吃,不是出自于面包师的恩惠,而是出自于他对私利的追求。”同样,企业落脚到哪里,不是哪个政府低声下气求来的恩惠,不是没有底线抢来的。企业有利可图,在这里接上地气,还怕他们不来落户吗?

田雪绯:中国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