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擂茶钵钵熬出家乡味
冯志伟
2015年04月09日

前不久去常德桃源拜访故人,经过一村落时,见三三两两的妇人围坐一团,左右大腿紧紧夹住擂钵,双手紧握擂棍,使劲在钵内擂磨,你一下,我一下。

经过碾压过的擂茶

经过碾压过的擂茶

一时新奇,便驻足观看,只见钵内装载着大米、花生、芝麻、绿豆、食盐、茶叶、山苍子、生姜等为原料,被妇人们用擂钵捣烂成糊状,冲开水和匀,加上炒米,清香可口。

细细一问,才知道这便是擂茶,尝上一口,兼具醇香与营养﹑酱型细腻﹑清型纯净﹑质地优雅。难怪台湾诗人余光中品过擂茶后,留下咏叹“识得擂茶味,更羡武陵人”。

引用擂茶时的副食品和坛子菜

引用擂茶时的副食品和坛子菜称为“压桌”

在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中,擂茶算得上是饮食文化中一道独特的风景。据姓张的一位乡亲介绍,在喝擂茶时,桌上往往还要摆上数十种农家自制的副食品和坛子菜,称为“压桌”。

常喝擂茶,春天能生津润肺,夏天能补肾壮阳,秋天能解署去热,冬天能驱寒提神之神奇功效。据说,马援率兵南征,屯驻司马错城,军营闹瘟疫,有仙人献验方,验方上写着“芝麻、绿豆、生姜、茶叶、炒米,放入擂钵,用梓姜木捣成糊状,开水冲泡”,服后疫病痊愈。

仔细看去,擂茶之乡确有一批高寿耄耋者,且红光满面,耳聪目明,擂茶之功效显而易见。

一场擂茶席,就是一幅淳朴的风俗书。一张张桌子排开来,男女老少团团围坐其中,男人们畅谈农村新风貌,女人们或欢笑着,或忙碌着,享受着闲暇时光的幸福安逸。

擂茶香醇,但更为浓厚的是桃源人的热情。每过婚嫁寿诞、乔迁之喜、亲朋聚会、邻里串门,常以擂茶相待。谁家子女高考中榜,家长便会请老师到家喝擂茶。大碗敬,小碗添,以示不忘导师栽培的深情。

亲情、友情、邻里情,在热热闹闹喝擂茶中处处展现,喝擂茶更是桃源人民待客的最高礼遇。难怪原中顾委委员曹瑛同志品茶后即兴题诗道,“初冬竟绽碧桃花,陶令岂真解意耶!桃花源里遗风在,杀鸡烹鲤献擂茶。”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