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伟  >>  正文
冯志伟:烟花三月归楚来
冯志伟
2015年04月09日

烟花1

江南三月,莺飞草长,万物复苏,这是楚地最好的时节。近百年前,独自站在橘子洲头的毛泽东凝视着北去的湘江,感叹“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而如今,萦绕橘子洲头的除了奔流的江水,还有如约绽放的烟花。

3月5日,元宵节焰火飞舞,楚地洋溢着节日喜庆。近年来,焰火早已成为这个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除开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的五月到十月,是烟花表演的集中时期。

烟花2

独自漫步湘江边,夜色中,游客川流不息,在焰火的印照下,整个城市更具诗情画意。

驻足观望,焰火表演如同欣赏话剧一般,或在柔和缓慢的节奏中表现出城市的温婉多情,或在欢快热烈的节奏中表现出楚地的大气磅礴,烟花燃放不仅点亮了城市的星空,更为城市增添了诗情画意。

古书记载:“湘省烟花之创造,始于唐,盛于宋,发源于浏阳也”,浏阳是远近烟花之乡,花炮生产源远流长,距今已有1300余年的悠久历史。如今更远销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最主要的烟花生产地。

在改革开放后的绝大多数年头里,浏阳烟花的发展轨迹,就像那冲天而上的焰火,急速而绚烂。然而,燃放花炮所带来的环境问题却日渐成为进一步发展中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不仅如此,由于多年的高速增长,行业发展的问题被掩盖,恶性竞争、同质化竞争越来越严重。

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以及整体产业遭遇的冲击,近两年来,以浏阳为主的花炮行业不得不面临转型,更安全、更环保迫在眉睫。政府部门也加大力度鼓励企业攻克环保方面的共性技术瓶颈,大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微烟、少尘、无硫、降噪等环保技术得到大力推广和应用,更加顺应了安全环保新要求。

在湘江风光带的一张长椅上,有一对老人,他们相互依偎着,仰望着空中绚烂的烟花。老人也许不知道浏阳烟花发展得几经波折,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对他们而言,此情此景就已经足够美好了。

如今,放眼望去,缤纷的花雨不仅照亮橘子洲头的夜空,更照亮了浏阳花炮美好的前景。

关于作者:冯志伟,中国日报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