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定  >>  正文
中国能够应对现代战争的四大理由
陈定定
2015年04月09日

中国崛起所带来的问题,主要在于它是否一定会导致中国与其他大国发生军事冲突,尤其是现在的超级大国——美国。毫无疑问,没人希望看到中美之间发生战争,尽管事实上这两个国家可能会卷入双方都不想参加的战争,比如在中国东海等领域。许多分析家认为,由于缺乏训练、实战经验不足等原因,一旦战争爆发,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无法抵挡美军的强劲攻势。这一猜测也许正确,但也确实有可能低估了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其结果会是判断失误,做出错误决策。因此,对于美国和其他国家来说,准确评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战斗力是其制定重大军事计划中的关键一环。

根据一般规律,凡中国人民解放军参与的战争,其结果取决于诸如综合能力,战术战略,作战决心等众多因素。最近,一些对中国军队获胜持怀疑态度的分析人士,转而开始关注一些关键因素——比如其指挥结构,训练、腐败情况,经验和设备不足的问题等。事实上中国可以应对一场现代战争,甚至在一定条件下可以获得胜利。以下是四点理由:

首先,最基本的是装备。正如之前所指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壮大,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成长为一支强大的军队。虽然在硬件设备方面解放军仍不能与世界上最强的战争机器美国匹敌,但是与其在亚洲的主要潜在对手日本相比较,解放军则具有一定优势。即使现在还会有人认为日本军队更加强大,不过解放军很快会在装备方面超越日本自卫队,因为中国经济实力雄厚,有庞大的军费开支做后盾。现在解放军的开支至少是日本军队的两倍,在未来几年这一趋势将更加明显,长此以往,中国人民解放军则会具有更大优势。在未来十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拥有仅次于美国的超级军事装备。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对抗现代战争的必备条件之一。

其次,军事训练也十分重要。毋庸质疑,仅仅只有硬件装备并不能保证解放军能够对抗现代战争,软实力也同样重要。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己就指出了其在军队风气和训练标准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中腐败现象最为严重。目前有30位高级军官由于贪污问题接受官方调查,此外还会有更多受贿官员被查处。不过,有个让人高兴的好消息──习近平主席已下定决心彻底解决军队中的腐败问题。我们有理由相信,腐败问题解决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能力将大大增强。虽然解决腐败问题还需要几年时间,但至少解放军已经朝着这一方向前进。

再次,作战经验价值被高估。解放军近30年来没有参加过一场真正的战役,战斗能力因此遭到质疑。自从冷战结束以来,美国至少参与了三场大规模战争。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则患上了”和平疾病“。事实上这是人们高估了经验的价值。不错,美国军队确实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但是其他多国军队并不具备,包括日本在内。因此,中国缺乏实战经验可能会降低其战胜美国的几率,但若与其他对手作战,则不会存在这个问题。现代军队能够及时学习并快速适应,解放军可能会在战争初期遭受挫败,但最终的结果还将取决于综合实力和战术战略。

最后,作战决心至关重要。军事分析家在评估解放军应战能力时对这一因素没有给予足够关注。如果解放军参战,很可能会是防御性战争——参与发生在中国周边的战事。这事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与抢夺他国领土有本质区别,因此士气势必高涨。朝鲜战争告诉我们(根据历史经验),羸弱的中国军队也可以击败比其强大的美国陆军。当时中国是为其主权完整而战,这是美国战败的一个关键因素。

总之,中国人民解放军确实可以应对一场现代战争,无论对手是谁。而其能否赢得战争则是另外一回事,这还要看很多不同方面的因素。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不应只关注解放军的物资能力,更要了解解放军的士气和决心,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对这两个因素进行过认真研究。

【责任编辑:管理员】
澳门大学助理教授和柏林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涵盖中国外交政策、亚洲安全、中国政治和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