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潇  >>  正文
空调阀门巨头加速海外化进程
蔡潇
2015年04月13日

蔡潇

三花股份的一名员工利用氦气检测设备在对四通换向阀成品进行检测

“我们从没有停下来享受成果,因为如果我们停止创新和内部变革,我们终会落后于市场。”全球最大的空调阀件生产商-浙江三花股份CEO张亚波告诉《中国日报》记者。

这家位于浙江省新昌县的制造企业,拥有全球四通阀市场超过50%的份额,截止阀市场超过30%的份额。

四通阀在空调系统中起到实现制冷制热模式的切换作用,是(冷暖型)空调的核心部件;截止阀则用在分体机上的室外机上,用作充注冷媒和检修使用。

根据三花股份深交所披露的年报,2014年公司年销售额达到58亿人民币(其中44%来自海外销售),同比增长10.4%;净利润达到4.87亿元,同比增长50.8%。

“2015年及未来三五年,我们的传统业务将与新业务携手并进,”张亚波说。“我们将在欧洲和美国积极布局,以期实现较高的业务增长。”

他认为,三花产品的技术创新主要来自于公司自身的不断积累,同时也会通过外部兼并收购来实现。

其中一个并购便是2012年三花整体收购了德国家用电器原件生产商亚威科(AWECO)公司,目前三花正在对该公司进行整合。

亚威科在2012年由于投资和管理上的问题陷入困境,但三花仍旧看好该公司,理由是亚威科拥有创新的技术和产品线,以及优质的客户。

在收购了亚威科之后,三花基本保留了公司原来的管理团队,仅仅更换了CEO和CFO。

为了控制成本,三花将亚威科的德国工厂转移到波兰,上海的工厂转移到安徽芜湖,同时督促亚威科通过全球采购来降低成本。

“虽然整合的进展没有预想得顺利,但是在既定的方向上推进,我们相信亚威科在2015年能够实现盈利,”张亚波说道。

“三花的并购给亚威科的员工带来希望,因为当时公司已经陷入困境,很有可能倒闭。”亚维克CEO Gerhard Teschl说,他补充说道缩减成本和加大研发会给亚维克带来业绩增长。

三花控股总裁助理莫杨说他们会明确并购的目的,同时也会在并购前进行风险确认,并为最差的可能结果做好预案。

“并购资产的整合需要循序渐进,初期的重点是市场和管理的稳定过渡,这个过渡阶段结束后,更多的整改可以陆续实施。”莫杨说。

张亚波说,他们正在继续找寻行业内的并购目标,他们应具有技术或市场价值,能够有利于三花技术的整合提升或者市场的升级扩张。

三花计划在墨西哥投资3700万美金建立微通道生产基地,来满足美国和欧洲的客户需求。从2015年至2017年,陆续会有三条生产线建立并投入使用,建成后每年的营业收入将达到1.53亿美金.

张亚波说:“三花设立海外工厂的原则是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加全面的服务,所以会选择贴近主要客户或者具有成本优势的地点。”

比如在泰国,三花正在调研建厂的可行性。

三花的主要业务是空调阀件,同时也在积极拓展商用冷藏冷链、变频控制器等新业务,并且积极整合德国的亚维科公司。

三花控股下属的微通道业务也正在注入三花股份。微通道一般指通道水力直径在3毫米以下的换热器,相比传统换热器效率更高,同时不污染环境,使用更加方便。

目前,空调阀件业务占到三花收入的58%,商用冷藏冷链业务约占15%,变频业务占到约1.5%,亚威科业务占到13.5%,微通道约占到12%。

“由于欧洲和中国的空调普及率还不高,我相信阀件类业务仍然在这些区域拥有机会。”张亚波说。“由于空调市场在推行节能减排,变频技术将被市场大量使用,对于我们,电子膨胀阀业务将会实现快速增长。”

电子膨胀阀是变频系统的关键部件,并且具有技术和规模壁垒,全球范围内只有三花,不二工机、盾安等少数几家企业可以进行开发和生产。

华泰证券的家电分析师张立聪认为,欧洲经济仍然艰难,所以这块业务的家用业务增长不会很大,美国市场会好一些,但增长也不会很高。

“但是三花在美国和欧洲的提前布局仍然非常明智。”张立聪说。

张立聪认为,在国内市场,房地产市场低迷将是空调以及空调阀件市场的一个不利因素。

张亚波说,2008年之前,三花海外业务销售比重大于国内销售,在2008和2014年之间,得益于国内的刺激需求政策,国内销售超过了海外销售,而今年起,海外销售将再次领先。

“由于我们在全球市场的积极布局,而中国内需的增长也不会一直保持高位,我们相信,海外业务在公司的销售比重在今后几年会超过50%。”张亚波说。

那么,张亚波的中国梦是什么?

他说他的中国梦,就是当他们走出去的时候,中国企业的创新和技术能够被世界所尊重。

【责任编辑:管理员】
投资领域资深记者、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