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楼正在装修中
王健
2015年04月13日

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正式访问中国后,中越双方在形势、观点和解决办法方面已经达成了共识,为进一步进行更加有效、稳固的合作,稳固两党、两国传统关系而管控分歧。越南计划与投资部长裴光荣在与越南人民军队报记者交流时评价说,“由于两国是邻居,都是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阮富仲总书记此次出访中国,已经形成了无比重要的印记,是两国合作的基石。”裴光荣部长还说,最近一些具有象征友谊性质的工程,如在河内的越中友谊宫的进度已经得到推动,而且质量保证得相当好。他说,“这些切实的行动,是今年两党、两国政府,特别是总书记阮富仲此次访问中达成的一些观点、路径、保证的具体化体现。” 裴光荣部长的话使记者想起去年12月27日在河内大学举行的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因为当时记者也曾见证了这个仪式。从揭牌仪式至今已经数月,其间,孔子学院的运作进展如何?记者带着这个问题于4月13日下午再次走访了河内大学。

记者记得,去年12月27日,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善仁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俞正声一行出席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挂牌仪式、植下纪念树并同该校师生亲切交谈。

IMG_8335

20141227日上午,河内大学中文系学生欢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俞正声一行访问河内大学。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8353

2014年12月27日上午,河内大学中文系学生欢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俞正声一行访问河内大学。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8608

20141227日上午在河内大学外语教学楼前举行孔子学院揭牌仪式。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据越南共产党电子报2014年12月28日报道,河内大学校长阮廷论副教授指出,“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挂牌仪式是该校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活动之一。孔子学院的成立为促进本校中国语言和文化研究与教学工作,为巩固与发展越中两国人民友谊关系做出贡献。”

记得当时越南祖国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阮善仁嘱咐在场的河内大学负责人说,既然牌子挂上去了,就不要摘下来了。可记者事后第三天返回河内大学时却发现挂在河内教学大楼一层外墙的孔子学院匾牌不见了。据在河内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说,仪式在上午10点多举行的,但两国领导人离开后,在当天上午11点半左右就被人摘走了。据记者了解,牌子是被学校相关负责人摘下的,据说要等教学大楼装修好之后再挂上。

4月13日,记者来到曾经举行揭牌仪式的教学大楼发现,虽然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的牌子仍未挂上,但孔子学院位于教学大楼四层的4间教室正在装修中。

IMG_20150413_142034

越南河内大学孔子学院所在教学楼,越南工人正在教学楼第四层装修教室。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413_140117

靠近教学楼的顶端,有四间教室正在装修。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413_140238

在河内大学外语教学楼第四层的教室中,越南工人正在装修施工。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413_140611

在河内大学外语教学楼第四层的教室中,越南工人正在装修施工。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413_140132

范氏容女士正在和同伴为孔子学院教室安装铝合金框架和泡沫板。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413_135715

范氏容女士正在和同伴为孔子学院教室安装铝合金框架和泡沫板。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记者来到教学楼的孔子学院教室的装修施工现场,与正在工作的河内人范氏容女士攀谈起来。范氏容女士说,“他们正在为河内大学孔子学院的教室进行装修,主要是安装门窗,做铝合金隔断和粉刷墙壁等,整个装修工作5天后就可以完成了。”她说,“等装修完后,您再来看,一定会很漂亮的。”记者到各个房间看了看,发现教室很宽敞,虽然还没安装窗门,但从巨大的窗框间可以看到装外的校园美景。

IMG_20150413_140456

在河内大学外语教学大楼学习的大学生们准备课间休息。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与装修工人聊天时,记者发现中文系的一些大学生们正走出语音教研室准备课间休息。记者顺便向迎面而来的几位大学生了解他们对孔子学院的认识和看法。

IMG_20150413_140926

河内大学中文系学生阮垂玲(左)、范氏恒(中)、阮梁庆(右)在孔院教室前留影。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家住越南北宁省的河内大学中文系大学生阮梁庆说,他听中文系的老师说再过一个月,孔子学院教室就可以向中文系的大学生们开放了。他指着正在装修的教室说,“到那时,这些教室里会摆放很多桌椅和各类中文书籍,我们会经常到这里来看书,了解中国文化。”

家住河内的阮垂玲是中文系女大学生,性格非常开朗,她告诉记者,“等孔子学院在我们学校建立起来以后,会给我们提供很多机会免费读书,到时候我们还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到中国交流,也可以去中国留学。因为现在我们学校的中国教师很少,所以我希望在孔子学院建立以后能有更多的中国老师来我们学校教书。”谈到越共中央总书记近期正式访华,她说,“孔子学院的建立是中越友谊的体现,我们希望中越关系越来越好。”

来自越南兴安省的范氏恒也是中文系的女大学生,她说,“等孔子学院建好以后,这里会有很多有关中国的书供我们参考,我们在这里可以了解更多的中国文化。”

面对这些热情、好学的越南大学生,再看看正在施工的教室,记者眼前似乎出现了大学生们正在窗明几净、书香弥漫的教室中聆听中国教师介绍中国文化的情景。记者向大学生们说,一个月后再来见他们。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