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哈登致敬麦蒂!魔登已超越巅峰时期姚麦?
柳号
2015年04月20日

哈登致敬麦蒂!魔登已超越巅峰时期姚麦?

 

柳号篮球观察

 

    10年一梦,麦蒂又回到熟悉的丰田中心,但如今已经物是人非,现在球队领袖叫詹姆斯-哈登,与哈登搭档是魔兽霍华德。而10年前与自己搭档的是姚明,曾经创造22连胜的却没有联手迈过季后赛首轮魔咒的姚麦组合。

 

 

    在118-110战胜小牛之后,火箭以1-0开了个好头。哈登砍下24分+11次助攻,琼斯也有19分+9个篮板+6次助攻。火箭总共有7人得分上双,他们齐心发力助推火箭升级蹿升。小牛方面,诺维斯基宝刀不老,面对火箭总能打出绝佳数据,24分和6篮板非常了得,他们也有7人得分上双,但是他们没有如日中天的哈登,这就是最大的差别。

 

    以常规赛西部第二的身份晋级季后赛,是火箭的最好成绩,姚麦没有做到过。虽然,麦蒂在火箭的时候有着极为出色的数据,22连胜以及35秒13分等。

 

 

    2004-10赛季,麦蒂总共在火箭带了6个赛季。10年前,姚麦联手带领火箭杀入季后赛,当时他们在客场2-0领先,局面一片大好的情况下被对手以4-3翻盘。当时那7场比赛,场均砍下30.7分+7.4篮板+6.7助攻+1.6抢断+1.4盖帽,数据显然很亮眼,但结果却很糟糕。

 

    也许数据方面,哈登还不如麦蒂来的漂亮,但是就哈登对于火箭的作用是麦蒂难比拟的,比如让球队化学方应方面,在霍华德长期受伤病困扰情况下,是他一人扛起全队的重任,相比上赛季他让球队有了质的变化,如今他在追求个人得分的情况下,更愿意与球队分享球,本场比赛的11次助攻以及上半场特别是第一节多次助攻队友就能看出他的改变。再者,过去被人诟病的防守也有了很大的改变,如今的他不再用眼神去防守,而是实打实的去防守。这两点改变,让他更像一个合格的领袖,一个能够获得MVP的球员,而麦蒂的职业生涯确始终不能迈过。

 

 

    当然,就姚麦组合来看,人们很自然地要将曾经创造22连胜,并于2008-09赛季达到巅峰时期的那支姚麦组合,与现在的魔登组合进行比较,这两支球队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最顶级的后卫+最顶级的中锋。至于说关公战秦琼,“姚麦”火箭与“魔登”火箭哪个更好,则是一个非常难以判断的事情,或许将“姚麦”定格为“魔登”的一面镜子更为贴切。

 

    “姚麦”火箭存在两个最致命的问题,一个是球员的健康问题、一个是球队团结问题。火箭最终也是因为这两个问题没有飞得更高。那个赛季,由于不断因伤缺赛,甚至有时在场上表现得有些散漫,以致球队内部包括姚明对麦蒂产生了不少看法,麦蒂则反击道:“如果不是和姚明搭档,恐怕我早就拿到总冠军了。

 

    摩登组合没有团结的问题,现在的魔兽已经完全让位于哈登。他们问题也在于的健康,本赛季长期休战让霍华德的战斗力严重下降,如果碰到有很好内线的马刺、灰熊、勇士的时候,火箭的前景就会让人很担忧。

 

    看看网友咋说:“有人问为啥那么多人喜欢火箭。自姚入火箭开始,大多数火迷就开始关注,喜欢。姚在火箭呆了八年,他走了,火箭还在。火箭就是球迷的精神依托,为他喜,为他忧。这是多么有感情的一个群体。骑士团,单单是喜欢詹姆斯,勇士团,大多是因为今年勇士的战绩。”;“十年前,麦姚70分,全队90多分,麦比科差的是运气,豪门湖人不怕天价奢侈税,有钱任性……”

 

    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不管怎样说,如今魔登组合的威力还是要大于姚麦,他们能够迈过首轮。当然这里面有个问题不得不说,就是魔登比姚麦帮手更多,现在的球队更齐整,还有现在的诺维斯基比过去老了十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