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独舞  >>  正文
是谁推高了中国的股市
心路独舞
2015年04月20日

中国正在经历一个没有经济增长作为依托的牛市行情,自2014年7月以来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证综指“疯牛”一般由2000点上涨至4100点,一时间寂静多时的证券营业厅再度喧嚣。

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一轮大牛市?尤其在没有任何宏观经济指标或经济增速能解释目前投资热情的前提下。中国主流媒体的解释是改革预期和货币政策宽松的背景下,数量庞大的中国散户入场为这轮股市大涨所提供的动力。初看这好似不错,因为诱发这次股市上涨的原因与引发美国股市六年反弹势头的诱因颇为相似,市场预计监管机构将降息并采取其他措施刺激增长迟缓的国内经济,结果是近一年来中国股市的新开账号和交易量都有大幅上升(见下图),尤其是自2014年7月后几乎是直线飙升(红色)。

11

但如果散户真是这轮牛市主要推手的话,那么中国股市就应该非常令人担忧了。这是因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2014年底对全国4000家庭进行的采样调查结果显示,在2014下半年新入股市的投资者(右)与股市原有投资者(左)的受教育情况截然不同(见下图),这次新入市投资的人中比例最大的是连高中都没有毕业的低收入、低资产的群体,这其中5.8%的人不识字,超过三分之二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甚至30%的人不到12岁就已辍学。

12

显然,新入市散户人群的这种构成的确是非常令业内人士担忧的一件事情,因为从历史上看,如果是大量没有经验的散户入场推高股市的话,意味着股市已到顶或即将崩溃,还记得肯尼迪家族反复喋喋不休的一个故事吗?在1929年股市狂跌之前,约瑟夫·肯尼迪擦皮鞋时听到鞋童向他炫耀炒股经,他决定立即卖掉所有的股票,因为他觉得当鞋童都开始炒股时,股市就该下跌了,他也因此躲过了一场灭顶之灾。

不过这却不是发生在中国股市的情形,就在新入场散户令人担忧的组成结构被爆出后,香港的恒生指数却又继续上扬了10%(见下图),这显然不可能是散户所能推动的程度,尤其发生在三月中国经济数据非常难看的背景下,进出口均以两位数下滑,公司利润承压,银行贷款质量恶化,房地产市场在救市刺激下依旧萎靡不振,经济增速在明显放缓,在这种情况下的中国股市却与基本面脱节而成了唯一令人惊讶的亮点,让人很难不怀疑背后有更大的推手。但不管推手是谁,这都是一场击鼓传花的游戏,最终能否打破散户套牢的魔咒,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13

【责任编辑:管理员】
《读者原创版》、《华尔街日报》、《彭博商业周刊》等多家特约供稿,博士,任职美国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