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黎明  >>  正文
大洋彼岸的文化信使
周黎明
2015年04月20日

吉耶尔莫·普利多·冈萨雷斯,北京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多个中墨文化交流项目的发起人。摄影:王敬

2008 年到2010年,吉耶尔莫•普利多•冈萨雷斯初到工作期间,得知他熟识的很多中国人都读过卡洛斯•富恩特斯,埃莱娜•波尼亚托夫斯卡,奥克塔维奥•帕斯等 墨西哥作家的中文译作时,他又惊又喜。更惊喜的是,他发现自己早在墨西哥读高中的时候就学习过中国孔子和老子的思想了。

普利多发现中墨两国的文化都可追溯到几千年前。他游历了中国包括内蒙古,云南,贵州在内的许多地区,将那些地区的人们的纺织手法与墨西哥本土手法对比后,他感叹“墨西哥和中国文化之间有着惊人的相似性,两者都是多种文化交汇融合的国度。”

“一提到墨西哥,许多中国人就会想到金字塔,玛雅文明,以及数千年的历史,对此我感到颇为惊讶。”在他的办公室北京外国语大学主楼顶层墨西哥研究中心,普利多如是说道。

  吉耶尔莫·普利多·冈萨雷斯,北京外国语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多个中墨文化交流项目的发起人。摄影:王敬

作为墨西哥研究中心的主任,普利多一直致力于将墨西哥文化传播到中国,许多人不解他为何同时也把中国文化带到墨西哥。“交流是双向的,”他一再强调。得知一些人不能将说西班牙语的国家区分开来,他也并不气馁。

“中国人意识到了全世界有21个国家的人们都在说西班牙语,我很自豪。有时候他们也会讶于我们不说英语,我们也随即借此打开话匣子。等他们对拉丁美洲有了一定的了解之后,我就会把话头转向墨西哥。”

他发现中国的年轻人不仅富有创造力和革新精神,还对他国文化有很强的接受能力。

1979年,普利多首次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执教,他注意到了许多在本校和墨西哥其他高校留学的中国学生,“他们来墨西哥学习语言,政治,文学以及其他学科,回国后也帮助我们打开了通向中国的大门,”他说道。

在墨西哥待了六七个月后,一些中国留学生体会到他们在这里的生活是如此“惬意”,只因这里的人们骨子里就与他们志趣相投。同样的,普利多的中国友人也乐得与他同去吃顿大餐,谈笑风生。唯一的遗憾是他不会中文。

“中 国有八十多所大学开设有西班牙语课,这棒极了”他说,“我们在拉美的同事也在尽心尽力的开办一些中心,将中国文化引入拉美地区,比方在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 (UNAM)就有一个,负责教授中文和中国文化。墨西哥开办的孔子学院比任何拉美国家都多,我们盼望着能再开几所。”

普利多坦言墨西哥一度通过美国,德国以及其他第三方国家来了解中国,但是“现在我们可以直接得到中国的相关信息,不用担心它们在经第三方语言翻译时被过滤掉了。”他说道。

音乐的碰撞

有一个项目让普利多感到颇为自得,参加该项目的中墨两国音乐家到对方的国家游历,并在所到之处举办演出和讲座。参加项目的都是民间音乐家而非古典音乐家,他们的把音乐带给了异国观众。这些音乐家中就包括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琵琶演奏者兰薇薇。

兰薇薇已经在研究中心工作了好几年。她是在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上认识普利多的,后者还向她介绍了一个名为白猿的民间乐队。他们最后还在北京音乐学院共同举办了几场演奏会,并“大获成功”,为此学校音乐系还邀请他们组成一个工作室。

时隔一年半,兰薇薇与她的同事一同参观了墨西哥国立音乐学院并同拜会了那里的音乐学者。

接踵而至的是更多的音乐交流。双方的热情持续高涨,2013年墨西哥音乐节在北京举办,两个乐队以及二十多位墨西哥音乐家参与其中。礼尚往来,2015年春节后,十五位中国音乐家以及音乐学者们也到墨西哥城举办了七场讲座,三场音乐会。

兰薇薇和同事欣赏墨西哥人对本国文化和成就的自豪。她回忆说,一次趁着有休假,她们一行人去参观墨西哥国家博物馆。馆内一名保安在得知他们的来历和此行的目的之后,带领他们四处参观并详细介绍了馆内的设施,而事实上他们会的西班牙语并不多。

墨西哥研究中心是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筹办的合作机构,尽管其发起的交流活动大多涉及学术领域,但这些活动正在触及到越来越多的人。

2014年他们发起的87项国际交流项目吸引了5889名观众,其中80%都是中国学生和教师。这些文化活动包括摄影展,电影节,以及墨西哥古典音乐演奏会。

墨西哥电影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享有盛誉。那时的中国刚实行对外开放并开始引进外国电影。荧幕上的墨西哥纯真质朴且活力四射,但是普利多说墨西哥文化底蕴丰厚,电影里所呈现的只是沧海一粟。

研 究中心的巴勃罗·门多萨实际上是一位电影制作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他正在筹备的一部电影讲述了一位墨西哥飞行员在中国航空公司工作的故事。正是以这样 的方式,普利多和他的同事们将文化传播与交流的花种在大洋两岸播撒。天宽地广心无界,再也没什么能阻碍两国文化跨越太平洋彼此相拥了。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专栏作家,双语作家、文化评论人、影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