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迅雷推阅读产品 市场容不下生力军
康斯坦丁
2015年04月22日

最近迅雷似乎总是想着法抢占科技媒体的头条,无论是股价跌落至历史最低,不敌现金价值,还是出售迅雷看看业务,抑或推出提升家庭物理宽带的迅雷快鸟等,都博得不少眼球和关注。但在喧嚣过后,迅雷似乎依然是摆不上台面的那碗梅菜扣肉,短期内并没有得到“肉眼可见”的发展,反而让自己伤筋动骨。在这样的形势下,迅雷终于亮出自己的大招——迅雷阅读。

对于迅雷来说,要想摆脱以往的萎靡不振,似乎推出新业务是最好的灵丹妙药。而随着文学作品的愈发强势,其在影视、动漫、手游、出版等行业的无限可能,以及成本投入的低廉——只需有作者即可,看起来是最好的发力点。虽然此前没有消息称迅雷要推出阅读产品,但既然迅雷阅读已经正式上线,就让我们看看这文学市场的生力军,究竟能否闯出一片天。

迅雷按捺不住 发力文学市场

从迅雷此次在文学市场的布局来看,似乎并不只是简单关注网络文学。而是与北京青策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以网络原创网站、出版机构、图书公司、知名作家为正版数字内容来源的聚合阅读平台。简而言之,就是将所有与文学挂边的机构、个人、企业等都融合起来。

表面看起来迅雷这次要玩一把大的,与其他文学网站重点关注网络文学截然不同。但我登陆迅雷阅读网站后却发现,现在迅雷阅读上可堪一看的书籍寥寥,大神级的作者更是屈指可数,完全与宣传的牛X形成强烈反差。

此外,迅雷阅读作为市场的生力军,其引以为傲的杀手锏就是所谓的全国首创“会员一站式无限制阅读服务新模式”。也就是说,只要每月花15块钱成为迅雷阅读会员,就可以不用像其他网站那样通过点播或分类分级的方式去阅读,而是能够“任意阅读”。实事求是地说,如果起点推出这样低廉的包月业务,我会毫不犹豫地去办理。但对迅雷阅读会员却只能持观望态度,毕竟现在图书资源乏善可陈。

强势巨头在前 迅雷或溃不成军

还是那句大俗话,理想很美好,现实很残酷。当迅雷开心地认为自己寻找到一个破解当前困局的神器时,殊不知自己却是跌入无法挣脱出的泥淖之中。就目前文学市场来看,根本容不下新晋选手加入。3月底,阅文集团正式成立。看看阅文集团旗下都有哪些超强选手吧——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起点女生网、红袖添香、潇湘书院等网络原创与阅读品牌,还有腾讯文学图书频道、华文天下、中智博文、聚石文华、榕树下等图书出版及数字发行品牌……

在这样的超强阵容下,即使是纵横中文网都得夹起尾巴做人,更遑论初生牛犊的迅雷阅读。无论是在作品数量/类型、作者、点击量还是畅销书等方面,迅雷阅读完全不堪一击。可以说,阅文集团已经对文学市场形成赤裸裸的垄断,后来者很难再渗入。更何况,阅读集团高层已经表示,要在随后投入上亿资金大幅度地扩充内容,重点增加网络文学以外的作品,建成全品类的正版内容基地。这样一来,迅雷阅读引以为傲的多方联合优势也不复存在。

在持续发展上,迅雷自然不能跟财大气粗且用户、技术等资源雄厚的腾讯相比。这就意味着迅雷阅读在随后的前行中,别说主动出击,就算防守也很艰难。此外不能忽略的是,迅雷背后有雷军在注资。但小米早已将多看阅读收入麾下,且多看阅读在排版、原创、发行等方面的实力有目共睹。小米会坐看二者相争吗?作为真正嫡系的多看阅读,明显比迅雷阅读胜算大了许多。

市场容量终有限 迅雷阅读能坚持多长时间?

虽然文学市场有无限的可能性,但这基本是在探讨其多元化发展方向。就文学本身来说,市场容量始终是有限的,用户、规模不会无限制的增长。在这样的整体态势下,既得利益者和垄断一方,自然会千方百计地稳住自己的地盘和份额,不会让后来者有偷袭得手的机会。因此,迅雷阅读能够兴起的概率极低。

如果迅雷阅读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不能给迅雷带来收入、用户数量等方面的新鲜血液,又能坚持多长时间?不得不说,迅雷此次是走了一步臭棋。迅雷转型的迫切心理我们都可以理解,但起码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认清自己的基因,从优势出发,最后成为市场竞争的胜出者。而不是像现在这样,想到一个方向,就不顾一切地上马。这样的结果就只能是拖累自己,最后毁了自己。(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