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雪绯  >>  正文
田雪绯:黑龙江“放心奶”将再上新台阶
田雪绯
2015年04月24日

中国的放心奶在哪里?

4月22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的2015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乳业合作大会上,配合LED大屏幕上的视频短片《黑龙江欢迎您》展示的大湿地、大草原、大机械、流水线良好的生态环境,黑龙江省长陆昊不遗余力地向来自美国、加拿大、以色列、法国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人士、企业代表推介黑龙江省乳业发展的优势,并表达了要大力发展“放心奶”的计划,解决这一困扰国人多年的问题。

黑龙江省长陆昊在乳业合作大会上讲话。

黑龙江省位于北纬43°~53°,地处世界公认的黄金“奶牛带”和“玉米带”,幅员辽阔、气候冷凉、资源丰富,大气、水质等生态环境优良。黑龙江省是全国奶牛优势产区,也是国内最重要的奶源基地和最大的奶粉生产基地,优质荷斯坦奶牛存栏总量和乳制品加工产能均居全国第一;省内多所高校、科研机构每年培养几千名畜牧业、乳业专业本专科毕业生的充足人力资源支持;2013年以来,全省组织引导市场力量建设了单体1200头的规模化牧场180多个,通过先进的配种技术、饲料配方管理、非人工挤奶技术和粪便再利用处理,显著提高了奶牛产奶量和体细胞、菌落数等重要指标水平,一些牧场的重要技术指标已达到欧盟水平。

雀巢在黑龙江的牧场

事实上干净的黑土地,诚信的人,让黑龙江奶企没有在中国爆发的一次次奶业危机中出现在黑名单上,而且经历过大浪淘沙,黑龙江的奶企“完达山”“雀巢”“龙丹”“飞鹤”近年来一直在飞速成长。

雀巢在黑龙江的牧场

黑龙江省奶业管理办公室主任张毅力表示:“黑龙江要借助大会的机会,与国际上先进的科研单位和专家合作,提高管理水平,做好改革、兼并工作,做大做强乳品产业。”大会上,黑龙江省有关部门透露出了这样规划:标准化规模养殖比重由目前的30%提高到50%以上;婴幼儿配方粉产量由目前的38%提高到50%以上;提高饲料转化利用率,料奶比由3:1下降到2.8:1。

展会长期落户黑龙江省,合作备忘录签署

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与黑龙江有关单位签署了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暨国际乳业合作大会长期落户黑龙江省合作备忘录,旨在结合历届中国国际奶业展览会成功举办经验,以及黑龙江在全国优质奶产业龙头地位的影响力,共同打造吸引国际奶业一流国家、一流企业和一流专业人士参与的国际一流专业奶业展洽会。

良好的自然条件,已经初具养殖规模的牧场,再加上政府“科技引领、质量提升、合作共赢”的决心,但愿,中国的放心奶从黑龙江开始,起步,前进。

关于作者:田雪绯,中国日报驻黑龙江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黑龙江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