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  >>  正文
火炎:鸡血玉采访手记
火炎
2015年04月28日

大多数人一提起桂林的龙胜,就与“龙胜梯田”“长发红衣瑶“联想在一起。然而,近两年在龙胜发现了“鸡血玉”,龙胜更是声名鹊起。究竟什么是鸡血玉?它与鸡血石是什么关系?为何过去不被人们发现认识?它的价值如何?能给当今社会带来什么?带着这些问题,在今年广西壮乡“三月三”我们走进了出产“鸡血玉”的广西桂林龙胜县三门镇,针对以上问题做了采访了解。

图片1

仲春时节,细雨蒙蒙,从桂林出发向北,翻越两座山,行驶了两个多小时,来到了龙胜各族自治县,一进县城,只见公路两旁的店铺和民宅的门前销售和加工制作鸡血玉的广告牌目不暇接,很是红火,更有甚者就干脆将一些矿石材料堆放在门前。我们在县城与龙胜县鸡血玉协会秘书长蒙生科接上了头,他告诉记者,鸡血玉的发现和推广也就是这几年的事情。他说,距离县城三十公里的三门镇是我国的第三大滑石矿。“鸡血玉”就是滑石矿衍生出来的一种矿物质。过去曾一度被当做矿山废料进行处理。被省外的一些石材商用极低的价格收购拉去做建材原料,据说石材商在加工过程中发现这种材料不仅光滑如玉且非常坚硬。制作出来的石板不同于其他任何石料,于是纷纷前来三门购买。慢慢的当地人也开始发现了他的价值,价格也就随之攀升。有人就将材料送到自治区的专业机构进行检测鉴定。经过检测化验证实这种石材无论是硬度还是光洁度都接近或达到玉石的质量。经过专家反复论证和讨论,命名为“鸡血玉”。并得到了广西地矿部门的认可。得知此讯,商家开始竞相涌入进行开采。为了有序开采,县政府已经开始设立相关机构进管理。蒙秘书长还带着我们参观了由他经营的“鸡血玉”商店和加工厂。

图片2

离开县城向西行驶三十多公里,我们来到了三门镇,这里真是“鸡血玉”的世界,在全场不到两公里的街道两旁,除了有一些餐馆,几乎家家都在销售“鸡血玉”。从山底下的小镇来到山上一个叫做“鸡爪村”的村子,这里是鸡血玉的核心矿区,原来的青山已经看不到了,看到的都是大块大块的“鸡血玉”矿石。矿石堆上还停放着一辆废旧的面包车,据说那是“瞭望哨”为了防范偷盗矿石设立的。由于“鸡血玉”已逐渐得到认可,起售价也逐渐在升高。“现在不仅是商家前来买矿开采,当地的村民们也开始开采囤积。”鸡爪村一位姓黄的村民告诉记者。这位村民说,“鸡血玉的发现和开采的确给当地带来了就业和经济发展。但同时对环境的破坏也是很大的。眼看着青山绿水因为开矿而遭到破坏。他担心这会影响到今后的生存。

图片3

图片4

我们回到桂林后,又采访了“鸡血玉发现人”唐正安老先生。七十多岁的唐正安老先生曾担任过桂林地委书记,是鸡血玉的发现者和推广者。他告诉我说,他起初是个奇石收藏爱好者,在收藏奇石时发现了“鸡血玉”。开始时“鸡血玉”不叫鸡血玉,而叫“桂林红碧玉”。经过专家反复研究论证,发现鸡血玉与昌华的“鸡血石”不同之处在于“鸡血石”石质软,易于治印,而且石头上的红色经不起风吹日晒,容易褪色。而桂林的的“鸡血玉”不仅硬度已经达到玉石质地而且,因为是火山喷发形成的颜色,是永不退色的。接着,我们又采访过了位于桂林芦笛岩旁边的专业收藏“鸡血玉”的“观石堂”。这个收藏馆建筑的极具江南特色。馆长李四生也是桂林的著名的鸡血玉收藏着,他与唐正安老先生为了共同爱好,联手合作建起了桂林最大鸡血玉收藏馆,馆长由李思生担任。他告诉记者,建立这个收藏馆,目的是为桂林旅游的一个文化项目,可以供有人参观欣赏,同时,也以此为场地,收藏了大量珍贵难得鸡血玉成品料,将珍贵的鸡血玉资源进行有效保护。他指着“观石堂”内收藏的一块重达6吨的“鸡血玉”说,这是他出资几百万元在三门镇收购来的,现在已经有商家出资几千万元要这块鸡血玉。但我不能买,这种料的确太难得了。

图片5

图片6

图片7

几天的采访,让我对鸡血玉有了清楚的认识,从某种角度看,“鸡血玉”的发现和利用,是件好事。它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应该在珍惜和保护的基础上加以开采和利用。但一定要规范化的管理下有序开采。否则,将是一件贻害万年的破坏。这一点我们必须清醒的认识。

关于作者:火炎,中国日报驻广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