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正熹  >>  正文
好企业是不会写在脸上的
崔正熹
2015年04月29日

中小企业融资

在北京郊外的荒地上有一家加工汽车顶棚的企业,锈迹斑斑的铁栅栏围着破烂的厂房。央视的记者曾一路曲折拐弯来采访这家企业。

当走进厂房时,一行人员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巨大的工作台上,一整张带着毛边的汽车顶棚缓缓传送过来,但在工作台上,不是机器,而是一名40多岁的女工,她手上没有机电设备,只有一把简单的裁切刀,对着眼前这张硕大的金属板,下手,裁切,转身,再裁,咔咔的节奏感后,一张漂亮的卡车顶棚就问世了,切口整齐,完全看不出人工裁切的痕迹。工厂老板说:“我们的裁切工艺比国外用昂贵设备裁切出来的好得多。”

这家工厂一直为世界知名的重型卡车供货,当时急需200万元去购买扩大生产的原材料,但银行就是不批贷款。因为这家工厂的厂房是租来的,基本没有什么可以用来向银行抵押的资产。厂长说“只要能贷到200万元,我就盘活了。这些工人跟了我10年,保住这个厂子就是想保住这些工人,保住这门手艺。”

这个工厂的情况很多中小企业一定都能感同身受的。有优秀的员工,精湛的技术,兢兢业业的经营,但没有可用来向银行抵质押的资产。面临这种融资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在中国比比皆是。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范晓忻表示:“中国有很多值得尊敬的企业家,他们一门心思做产品,执着、质朴、勤奋。中国有一大批优质的中小企业,即便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时候也没有掉下队来,但好企业是不会写在脸上的,帮助这样的中小企业好好生存下去,已是责无旁贷。”

资产实力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很难通过传统的抵质押手段获得贷款,于是有的企业转向民间借贷或通过联保互保获得资金,但从此带来的风险和压力就让本已脆弱经营的企业雪上加霜。

在新的经济环境中,有的金融机构做出了一些大胆的尝试,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来分析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产生的所有明细数据,并以此筛选出诚信经营的优质企业。上文中提到的这家工厂在最难熬的阶段通过这种大数据的金融尝试从银行获得了无抵质押的纯信用贷款,度过了难关。

目前抵质押贷款仍然是银行贷款的主流,而大批优质的轻资产中小企业需要发展也是今天的现实。几家有胆识和责任感的金融机构已经开始尝试通过大数据等新金融手段来向企业发放贷款,但京郊的这家汽车顶棚加工厂仅仅是幸运的少数,更多的企业还是在无抵质押的泥潭中困顿着。

好企业是不会写在脸上的,当大数据等新科技手段可以甄选出诚信经营的优质企业时,当默默奋斗的企业家可以被优选出来时,银行业或许也应该用更前瞻的视角去实践一些新方法,让纯信用贷款的幸运走向勤劳诚信的大多数。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中国日报网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