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阿里组团玩智能生活 真心还是假意?
康斯坦丁
2015年04月29日

移动互联网带来诸多机会,凡是抓住的都成为霸主。小米凭借移动硬件终端,风头一时无两;腾讯抓住微信和手游,焕发第二春;更别说大大小小的企业在各种生活、服务等方面别出心裁了。如今,业界一致认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风口是智能生活(亦称智能家居)。但明明就站在风口上,却没见到哪家企业因此而飞起来。

究其原因,在于很多企业只关注于开发单个智能生活硬件产品,却没有构建完整生态圈,也没有清晰发展战略。结果就是相关智能生活硬件产品与真实生活脱节,噱头意味十足,不被消费者认可。近日,阿里巴巴在杭州启动2015年公司智能化战略,准备抱团在智能生活市场大干一场,又能否打破以往的桎梏?

大干一场 阿里组团上阵

不同于以往单兵作战,此次阿里似乎是卯足了劲要在智能生活市场大干一场。据了解,在已经启动的2015年公司智能化战略规划中,包括智能云提供技术云端存储、“百川”提供软件开发、天猫电器城提供销售平台、淘宝众筹提供资金和孵化,再加上蚂蚁金服和菜鸟物流的配合……可以说,阿里旗下能叫得上名字的“老字号”都将组团,结成“复仇者联盟”向智能生活市场进军。

事实上,阿里早就做好了准备。在今年4月份,就组建全新部门——阿里智能生活事业部的,其主要职责就是协调各部门在智能生活市场的方向,最终完成阿里“打造一个贯穿产业链的智能生活生态圈”的目标。

如今,阿里通过整合,在内部已经统一认识,认知到智能生活市场的无穷潜力,并整装待发,重装上阵。表哥马云的眼光不会错,接下来想必会有很多企业下定决心,不再犹犹豫豫,试水一般地浅尝辄止,而是全身心投入其中,一场大战似乎即将展开。

不乏先例 阿里或许只是抢占身位

不过话又说回来,准备在智能生活市场大干一场的不乏先例。比如小米就一直在布局此市场,准备打造以小米手机、小米路由器等为核心,以MIUI系统为灵魂,将小米手环、空气净化器、智能血压仪、电子称、小米电视等统统囊括其中的智能生活生态圈。很明显,小米要做的就是突破以往智能生活硬件产品孤立无援,缺乏联动的窘境,以大而全的姿态吸引消费者。

BAT中的腾讯和百度,也准备深耕智能生活市场。腾讯依托两大王牌——QQ和微信,推出QQ物联平台计划及微信硬件开放平台;百度上线针对创新智能硬件的“BaiduInside”计划。就连乐视也积极布局,不提其他硬件,单是所谓的超级汽车概念,就已经将智能生活的范围再度延伸。再加上众多传统家电厂商,如海尔提出“海尔U+”智能家居开放平台、海信发布智能家庭“X”战略、美的发布M—Smart智慧家居系统……整个智能家居生活市场,其实看起来早就热热闹闹的。

看起来,阿里似乎总是那个迟到者。不过虽然阿里起的晚,却未必赶不上早集。要知道,其他企业虽然喊得凶,但实际上在智能生活市场并无巨大建树,几乎都没有领先优势。在市场整体消费需求还没有沸腾起来的时候,阿里进入的并不晚。我担心的是,阿里此次也喊得这么凶,或许也只是为了抢占身位而已,并不能对智能生活市场有实质性的推动。换句话说,就是心是真的,但意是假的。

落到实处最关键 所有噱头都只是幺蛾子

不可否认,以BAT、360、小米、传统家电厂商为代表的巨头企业,在智能生活市场这最新风口上,有着创业团队无可匹敌的天然优势。无论是资金、技术、推广手段,还是渠道、人脉、用户基数和影响力,都是创业团队所仰望的。在垄断已然形成的前提下,智能生活能否被快速推动,就在于巨头企业能否真正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就目前来看,巨头企业都想快速切入智能生活市场,但由于牵扯的面太多,总给人有心无力之感。即使有些许成果,也都以噱头居多,并不具备真正变革力量,快速推动自然也就无从谈起。因此,要想让整个智能家居生活市场彻底繁荣起来,并带动创业团队一起向前走,巨头们就该少做假大空的设想,真正把力气用到关键节点上,让智能生活真正落到实处。但知易行难,就看接下来能否有什么实质性动作了。(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