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生态优质云南蔬菜畅销海内外
李映青
2015年04月30日

云南省自然环境条件优越,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适宜蔬菜生产的区域,蔬菜已经成为云南省十分重要的高原特色产业。生态优质的云南蔬菜从红土高原的田间地头畅销中国的36个大中城市,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销量1350万吨,云南已成为享誉中国乃至世界的菜园子。

conew_淡季不淡、周年供应、优质安全、高原品质是云南蔬菜的主要特点

淡季不淡、周年供应、优质安全、高原品质是云南蔬菜的主要特点

据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平华介绍,2014年,云南省蔬菜种植面积1400万亩、产量2100万吨、农业总产值420亿元,全省将力争到2020年,全省蔬菜种植面积达1800万亩、产量4000万吨、综合产值1000亿元,努力打造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蔬菜生产、加工、交易中心。

云南蔬菜产业优势明显

云南省蔬菜种植面积居全国第十位,产量居全国15位,是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西菜东调基地。据昆明海关统计,2014年云菜出口量67.8万吨,出口创汇8.25亿美元,已连续5年居出口创汇农产品首位。

conew_大理蔬菜以风味浓、口感香和生态安全著称,产品远销韩、日、欧美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大理蔬菜以风味浓、口感香和生态安全著称,产品远销韩、日、欧美等数十个国家和地区。

据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平华介绍,云南发展蔬菜产业具有以下优势和潜力:生态环境优良。蔬菜产品具有较高的质量安全水平,连续35年未发生质量安全事件,“云菜”已经成为“健康、绿色、生态”的代名词;周年生产上市,一年四季均有时令蔬菜上市;产业聚集度较高,形成了以滇中、滇东及滇东北、滇西北为主的夏秋补淡蔬菜生产区,以及滇南、滇西南和干热河谷区为主的冬春蔬菜生产区,并逐步形成了精细菜、特色菜、野生菜共同发展的格局;龙头企业带动力强。全省从事蔬菜生产加工的企业400余家,其中省级以上龙头企业128家,全省从事蔬菜种植的农民达360多万人,蔬菜加工40多万人,蔬菜流通环节10多万人,同时带动了交通运输、冷链、包装等多个产业的发展;市场体系日趋完善,同时,积极探索建立蔬菜网络电子商务市场,多次举办全国性的交易会、展销会,“线上线下”合力共推蔬菜产品“走出去”成效明显;品牌优势日益凸显,全省共有28种蔬菜评为云南名牌农产品,同时,涌现出一批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蔬菜区域品牌,“丘北辣椒”、“元谋番茄”、“建水洋葱”、“昭通寸金黄瓜”、“洱源大蒜”等产品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高原蔬菜出口稳步增长

近年来,农产品出口逐渐成为云南省出口创汇的主力。根据海关统计,2013年我省农产品出口125.1万吨,同比增长13.5%,出口金额24.1亿美元,同比增长18.1%。2014年我省农产品出口132.9万吨,同比增长5.4%,出口金额28.9亿美元,同比增长18.9%。

conew_白族金花推介大理州蔬菜

白族金花推介大理州蔬菜

蔬菜是云南省农产品出口的主要品种,占农产品出口比重的近30%。蔬菜出口的品种超过了60个,主要的品种有西兰花、卷心菜、马铃薯、松茸、番茄、菜花和豌豆等。出口的传统优势市场是亚洲和欧洲,也出口到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主要是香港、泰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意大利、德国等国家。

云南省商务厅办公室主任刘伟胜介绍,云南省还积极探索建立蔬菜网络电子商务市场,通过培育本土电商品牌,与国内知名电商合作,举办全国性的交易会、展销会等方式,“线上线下”合力拓展云南蔬菜更广阔的市场。目前,云南省商务厅在连接了企业需求的基础上,正在考虑集结云南省内蔬菜种植企业到泰国等地投资建设蔬菜批发市场。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