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泉城赏泉
鞠传江
2015年04月30日

conew_泉水汇成的大明湖-鞠传江摄影

泉水汇成的大明湖  鞠传江摄影

conew_泉水汇成的大明湖--2-鞠传江摄影

泉水汇成的大明湖  鞠传江摄影

来到济南,历史学家会告诉你,这里是5000年前龙山文化的发祥地,历史悠久,城市管理者会给你历数发展的辉煌。但是,最让济南人骄傲的还是这里处处喷涌而出的泉水。

也许,济南是全球泉水最多并且是唯一泉水群集中在城市中心的城市,作为外乡人久居济南,我已经深深爱上这里的泉水,也越来越感到泉水对于济南的珍贵和美好!

conew_旅游者争相拍摄泉水留念-鞠传江摄影

旅游者争相拍摄泉水留念  鞠传江摄影

conew_旅游者争相涌入趵突泉公园赏泉-鞠传江摄影

旅游者争相涌入趵突泉公园赏泉  鞠传江摄影

有朋友来济南,我总是带着客人去赏泉水。绵绵细雨中,我来到最著名的趵突泉,每次来这里感受都会不同。三股泉水自地心喷出,泉池幽深,清澈见底,漫游的鱼儿色彩斑斓。喷涌的泉随着季节的变化有高有低,9-10月份最高可达几几十厘米。趵突泉的泉水一年四季恒定在18度左右,到了严冬早晨水面上生成的水气袅袅上升,像一层薄纱一般。泉边竖着“第一泉”和“趵突泉”的石碑,“趵突’形容泉水如跃起的豹子,二字传神地表达了泉水日夜喷涌跳跃而出的景象。史料记载,趵突泉古代称为泺河之源,北宋文学家曾巩第一次称其为趵突泉,并流传至今。趵突泉公园里处处都是历代帝王、文人留下的诗句美文,还有宋代著名词人李清照的纪念馆。其实这里是由38处泉水组成庞大的泉群,并成为由泉水景区、纪念馆、博物馆、演艺戏台等共同组成的文化公园。

conew_退休老人在泉水边唱京戏-鞠传江摄影

退休老人在泉水边唱京戏  鞠传江摄影

conew_济南趵突泉花灯会上的孔雀灯-鞠传江摄影

济南趵突泉花灯会上的孔雀灯  鞠传江摄影

如今,这里成为旅游者游历济南的首选,每天会有几万人到访,人们在这里赏泉、观灯、听京戏、拍照片,泉水带给你的享受真是无法形容。

泉水滋润着这座城市,也成为它的灵魂。当地的电台、报纸、网站每天都会告诉市民趵突泉的地下水位是多少米,可以说趵突泉的升降牵动着每个市民的神经。

济南市南部是海拔200-600高的群山,而城区仅有海拔60米左右,这种南高北低的地势和特有的地质构造,让这里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泉水。据济南市园林局最新的普查结果显示,全市共普查到泉水800余处,被历代文人墨客称颂的名泉就有72个。仅济南中心城区2.6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就分布着久负盛名的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珍珠泉四大泉群,共有泉眼121个。

众多泉水汇流成环城河,并汇集成46公顷的大明湖。古代作家曾描绘大明湖周围的景象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柳”。当然,如今城市高楼林立那样的景象已经很难看到。

济南市市长杨鲁豫曾经告诉我说:“泉水是济南的骄傲,作为济南市长,我要向海内外推介‘天下泉城’这一独有的城市品牌,让更多旅游者和创业者的喜欢这个城市。”

古人倚泉而居,济南因泉而兴,有城的历史超过2600年。济南市因泉水闻名于世,每年海内外慕名前来赏泉的旅游者超过5000万,“泉城”成为这个城市最为靓丽的名片。以泉水为核心构成了独特的风光,让济南成为了全国少有的集“山、泉、湖、河、城”于一体的都市。

去年9月,这里举办首届济南泉水节,成为第一个以泉水为主题的狂欢节。据介绍,2009年9月,济南泉水被国家住建部列入第二批《中国国家自然与文化双遗产预备名录》,济南还积极推进泉水申报世界遗产。

多年来济南市实施保泉工程,市政府投巨资引用黄河水、减少地下水开采、人工降雨等保泉措施。到目前为止,封闭自备井2500余眼,使地下水的开采量占总用水量的比例降到10%一下,年减少地下水开采量近1亿立方米。

为使市民与泉水、湖水亲们接触,当地政府还投资20.5亿元扩建改造大明湖,景区由74公顷扩大到103.4公顷,新增八大景观,将过去封闭的“园中湖”,变成开放的“城中湖”,新景区免费开放,成为市民和游客休闲、健身、游览的亲水空间。

古人曾描绘泉城景色:“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周末的傍晚,走在大明湖岸边,体味着古人的诗句,赏泉游湖,顿时对这个城市心生爱怜。这里春天有龙舟赛,夏天有荷花节、冬天有国际泉水冬泳节。今年1月举行的大明湖“第四届中国·济南国际泉水冬泳节”吸引了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56支冬泳代表队近千人参加。

conew_趵突泉水位突破29米时的情景-鞠传江摄影

趵突泉水位突破29米时的情景  鞠传江摄影

conew_欢腾喷涌的济南趵突泉-鞠传江摄影

欢腾喷涌的济南趵突泉  鞠传江摄影

conew_旅游者争相拍摄泉水留念-鞠传江摄影

旅游者争相拍摄泉水留念  鞠传江摄影

由泉水汇集的济南的护城河,与大明湖相连,形成全长6.9公里的围绕济南老城区的泉水游览景观带。坐上雕梁画栋的画舫游船就可以次游览黑虎泉、解放阁、泉城广场、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等众多景观。船上一位来自日本的游客,很是兴奋。他说:“游历过世界许多著名泉水,在城市中心的还是唯一的,很美!”

沿着护城河边的木栈道游览更是一番独特景致,两岸柳枝长垂,护城河两岸是大大小小的泉池,泉水喷涌流淌,池底水草飘摇。泉的名字都很有诗意,玛瑙泉、珍珠泉、琵琶泉、九女泉、月牙泉。其实每个泉都有一个故事,流淌的泉水载着这座城市几千年的历史和文化。

走到珍珠泉边,只见池中数不清的小泉眼,不断地冒着均匀的小气泡,像一串串珍珠随着水流摇曳而上,轻快地往上蹿,如同你追我赶似的。在夕阳照射下,珍珠水泡泛着彩光,美丽极了。

conew_趵突泉三泉喷涌似盛开牡丹-鞠传江摄影

趵突泉三泉喷涌似盛开牡丹  鞠传江摄影

夜深人静的时候在黑虎泉边听着泉水从三个黑虎口中澎湃喷涌的声音,真如林中悠远的虎啸。清晨,许多老市民则愿意在清澈的泉水河中游泳。

conew_游客在黑虎泉边喝大腕茶-2-鞠传江摄影

游客在黑虎泉边喝大腕茶  鞠传江摄影

conew_游客在黑虎泉边喝大腕茶-鞠传江摄影

游客在黑虎泉边喝大腕茶  鞠传江摄影

像众多的济南老市民一样,我喜欢到黑虎泉打水煮茶,用泉水煮茶甘甜、绵软,味道更香。64岁的陈旭光,每隔两天就骑车10多公里到九女泉打上两桶水,回家做饭煮茶,常年不断。“我的生活已经离不开泉水了,从小喝泉水长大了的老市民对泉水的依赖别人无法体味。”他说。

据说,常年用泉水沐浴洗脸,有护肤美容之功效。泉水有益健康,更是陶冶性情,泉城人以泉待客,一起品泉、赏泉,体验亲近泉水之悦,是再美不过的事情。

 

曲水亭街是济南至今仍保留的老街老巷之一。虽然坐落在市中心,却安静闲适,韵味十足。这里都是青砖红瓦的老式建筑、泉水在街边静静流淌,街道两侧既有面塑、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室,又有老城故事影楼、茶馆、古玩书画等商铺,还有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各种文化创意店。生活在这里的泉水人家的房子都是明清时期留下的老屋,走在老街上似乎是穿越着历史。

conew_市民争相从白石泉处取泉水-3-鞠传江摄影 (2)

市民争相从白石泉处取泉水  鞠传江摄影

退休职工王莉在曲水亭街自家小院的泉水井里打着水,不时接待着来访泉水人家的客人。她说:“从小喝这泉水长大,至今还习惯夏天用冰凉的泉水冰西瓜,很凉爽!”

夏天里,游客们喜欢在王府池子、芙蓉街那些老街古巷中转,然后到小酒馆里吃济南小吃,或者点下一桌泉水宴,招待客人,是非常惬意的事情。

泉水为济南市赢得了旅游大彩。去年,济南市全年接待旅游者5588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65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同比增长9%和同比增长14.7%。

我深信,泉水给这座城市带来的还有很多很多!

关于作者:鞠传江,中国日报驻山东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