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客观看待在越投资环境 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
王健
2015年05月01日

从去年5月份以来至今,记者对中资企业在越南的生存情况一直十分关注,近日还专程赴越南南方进行了实地调查。记者于今年5月27日至29日在越南茶荣省沿海县实地采访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越南沿海一期火电项目之后,还于近日在越南胡志明市对中资企业在越南南方的生存发展情况做实地探访,采访几位中资企业老板,同时还采访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负责商务的官员,请他们谈越南的投资环境以及中资企业如何在越南生存发展。

记者采访的几位老板普遍认为,越南的公路、海运和内陆运输、航空等基础设施相对周边国家而言有一定的优势,越南南方地方政府,从省政府到地方厅局,对外资都非常鼓励。可以说,越南是东南亚最好的投资之地。

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负责商务的官员介绍说,目前,越南南部的中资企业约1000余家,主要开展贸易、工程承包、投资生产等领域的合作。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商务官员介绍说,“贸易方面,中方出口以机械设备、工业原材料为主,服务于越工农业发展。工程方面,中方在建大项目包括永兴一、二期火电项目,沿海一、三期火电及港口项目,同塔省高岭桥项目,林同氧化铝项目,多农氧化铝项目等,为改善越南基础设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了贡献。投资方面,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特别是纺织服装业,总投资已逾30亿美元,涵盖了纺织服务产业链各主要环节。”

IMG_4189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越南沿海一期火电项目。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4127

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越南沿海一期火电项目相配套的沿海卸煤码头以及卸煤吊车和煤炭传送带。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这位官员说,中方在越投资,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有力促进了越南相关产业及地方经济的发展。

谈到越南的投资环境,这位官员说,“越南投资环境比较好,社会基本稳定,人力、水电等要素成本相对较低,人口处于红利期,劳动力充足。多年的发展造就了一批相对成熟的产业工人。”

这位官员强调,“我们应客观看待越南的投资环境,支持企业走出来,在越开展产能合作,应将国内有优势、有竞争力的产业带出来,但不可将落后产业、甚至污染产业带出来,应重视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这位官员最后说,“我们(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负责商务的官员们)愿意为中资企业提供服务,欢迎国内企业来越实地考察,寻找合作的机会。”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