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拥  >>  正文
京东老总刘强东给我们的建议:最好别找风投
易拥
2015年05月04日

  刘强东的创业经历就像是一杯热气腾腾的鸡汤,看完能暖和到你的心灵。毕业后就创业,没钱没人脉就靠在中关村发传单维持自己的电器网店。

  

  而女朋友看到他这样,读这么多书,不好好做个白领,领一份工资,认为他自取无趣而离开了他。不能和父母说,因为父母们也是强烈反对他不好好工作而做这种“投机倒把”的事情。

  刘强东从开电器门店和网站到把门店关闭,专门只做电器网站。在这个创业过程中,他多次遭遇到资金链断裂的危机,不得不引入像今日资本、高瓴资本这样的外部投资者的加入。

  而他的京东也正是依靠这些资本,才敢大刀阔斧的打广告,敢说网上买电器比线下便宜,然后有自己建立自己的物流库,后来因为运输和竞争又改变成为一个综合网购平台——JD。

  是的,在经历一番前期的艰辛后,京东开始见到彩虹,在慢慢变得强大。而正是这个时候,刘强东建议我们这些在创业路上或者准备创业的人士。“能用贷款就别拿风投,资金丰富就别贷款。因为你拿到多少融资不是你的财富,你拿到多少融资,你将来就要10倍、20倍的把这个还回去”。

  高风险就有高回报,高瓴资本的创始人张磊。高瓴是京东的早期投资者之一,至今依然持有京东约11%的股份,按照京东目前近500亿美元的的市值计算,高瓴持有的京东股票市值约50亿美元。正是当年的投资京东这样的创业企业,让他今天的回报超过了几十倍。让他从2000万美金到180亿美金,10年的时间,它的成长速度不比全球任何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成长速度慢,甚至更快。

  刘强东虽然现在成功了,但是付出了自己的泪水和汗水,才有今天的回报;而这些风投却坐着分了一杯羹,想想还真的不是滋味。但是做资本就是这样,高风险必须有高回报。谁又能担保你能成功呢?京东不也多次走在资金断裂,面临破产的边缘吗。

  想当年51空间流行的时候,风投也投入大量资本,结果网站慢慢沉沦,风投也就跟着亏本。

  银行也是玩资本,如果你向银行贷款36万,20年按揭,利息就要还25万。真是高利贷一样的银行。银行的暴利,真是无论什么行业都不能比的。而且房地产还被炒房团炒作成是一种投资。实际上真的是一种投资吗?未必,70年的产权商品房,时间变短就是一种在跌价,而且二手房交易要缴纳20%的税收。房子买了,每个月还需要缴纳平均每个月200多的物业费,300的车位费。各种费用算起来,真的不如在外面租房。这种详细的数据就不多说了,总之一句话,这都是资本家在玩概念。

  最近我们看到嘀嘀打车与快的打车合并,58同城与赶集合并,优酷与土豆合并,从表面看,我们认为是天下没有永远的对手,只有永远的利益。而在作者易拥看来,实际上是这些商家在玩概念,虽然说是合并,但还是自己玩自己的,只是合并能够拉动股市,投资等资本的提升而已。而大部分人却无法从这些现象看到实物的本质。

【责任编辑:管理员】
资深产业观察员,资深专栏编辑,经济学家,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