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人民币结算助力中越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王健
2015年05月05日

最近,在中越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成为热点,越南媒体也曾就这个问题做过报道,称越南专家不赞成使用人民币结算。记者曾就这个问题赴越南社科院采访过该院中国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研究评论》总编辑、教授杜进森博士。杜进森博士称,实际上越南专家并不反对使用人民币结算,是否使用人民币结算要看企业的需要而定。杜进森博士表示本人支持使用人民币结算,并说越方也正在中越边境地区做试点。那么中资企业对在中越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抱何态度呢?笔者于5月4日上午在胡志明市采访了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行长汪浩先生。

IMG_20150504_094940

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所在的越南胡志明市一郡阮惠街115号新华大厦。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汪浩先生介绍说,“作为山水相连的近邻,中越两国双边贸易近年来保持了迅猛的增长势头。从2004年至今,中国已经连续10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越南也是中国在东盟的第一大出口市场。截至到2014年底,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585亿美元,中国对越直接投资项目共计1112个,协议投资总额达到80亿美元,在对越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9。在旅游方面,由于两国距离较近,越南的物价低廉且旅游资源丰富,中国游客对越南保持了高度的热情,2014年访问越南的787万外国人中,中国游客占据四分之一之多。经贸合作和人员交流已对两国经济发展,改善两国人民生活,巩固两国改革开放成果做出了重要贡献。”

汪浩先生说,“在这个大的背景下,由于人民币在越南(除边贸外)不能流通,中越企业在双边经贸和人员交流过程中,大量使用第三国货币(如美元)进行投资和贸易,使得本来只涉及人民币、越南盾两种货币兑换的买卖不得不在人民币、美元、越南盾三者之间兑换,增加了企业和个人的负担,放大了外汇敞口风险。我认为使用人民币结算有诸多优势,不仅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中期来看,还能有效推进双边经贸往来稳定、平衡、可持续性增长,长久而言,更对越南自身经济和发展以及未来越盾国际化乃至建设区域金融中心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行长汪浩先生列举了人民币结算的七大优势 ,具体如下:

一是人民币结算有利于推动中越双边经贸发展和人员往来,促进贸易便利化,给越南客户和旅游业带来红利。人民币作为目前国际公认的强势稳定货币之一,收益高而稳定,对于越南的出口企业是很好的交易结算选择币种。对于进口企业,人民币也是理想的融资和支付货币。同时双边企业采用越南盾、人民币结算和计价属于本币交易,一方无汇率风险,另一方由于一次直接兑换从而显著降低汇率成本,进而促进交易双方降低采购成本。

二是人民币结算不仅能驱动中国资金进一步加大赴越投资,也将推动中越两国携手获取区域及全球商机。越共总书记阮富仲2015年4月7日至11日成功访华后,中越双方一致同意全面恢复并推动双方各领域互利合作,加快推进落实重点合作项目清单和双方已签署的各项经贸合作协议,加强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刚刚成立的丝绸之路基金与正在筹备中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主要任务都是为了亚洲基础设施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包括人民币在内的资金支持,是在基础设施融资方面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和融资货币的一个重要补充,越盾与人民币的“互联互通”将为两国在区域和产业合作中开启更加广阔的空间,将两国经贸关系推向新的高度,同时也将为两国在东盟及全球商机中创造良好的金融条件。同时,越南股票市场近年来的迅速发展也吸引了不少中国投资者的关注,中国投资者对越南河内、胡志明市两个股票市场合并非常感兴趣,人民币和越盾自由兑换后,来自中国的投资会增强越南股票市场的稳定性和活跃性。

三是有助于越南金融市场繁荣和银行业健康发展。实践证明:近几年来全球各大金融机构(中国以外)透过人民币清算、结算和融资、投资以及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大幅度提高了盈利能力,人民币已经成为香喷喷的“抢手货币”。相信人民币结算对越南境内各金融机构的经营收入增长和金融市场繁荣大有裨益。

四是人民币结算有助于越南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提升越南经济防御外部冲击的能力。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已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币种,这个趋势还在迅速扩大之中,目前已经至少4个国家(包括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以及世界银行(World  Bank)发行了人民币债券;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今年也很可能将人民币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的“一揽子”货币当中。如果将来中越之间人民币结算放开,越南可以将人民币和美元、欧元、日元等其他货币纳入国家外汇储备篮子,不仅增加了越南外汇储备资产的总供给和选择储备货币的余地,同时提高了平衡头寸的灵活性和进行国际支付的便利性,多元化的外汇储备将使越南在面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可以把风险损失进一步降低。单就中越经贸现状而言,每年越南对中国逆差超过200亿美元,而美元的强势升值地位这几年是很难撼动,如果逆差改为较美元弱势的人民币去支付的话,经济成本的节省是显而易见的。

五是加强对边贸监管,并逐步提升越南在东盟国家的金融中心地位。目前中越边贸交易量持续扩大,将边贸地区业务和人民币结算纳入到正常的国际贸易体系和金融监管,有助于减少边贸往来的灰色地带,促进边贸业务健康发展,减少反洗钱工作压力,并给越南金融业发展带来红利。同时根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报告,人民币已是全球第七大支付货币,第八大外汇交易货币,更是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跨境人民币结算覆盖全球98%的国家或地区。同时东盟区域内九个国家都已将人民币结算纳入本国清算体系,新加坡、马来西亚更是以建设离岸人民币中心为契机,加快在东盟区域的战略布局,积极建设全球或区域金融中心。笔者始终认为胡志明市具备成为区域金融中心的条件,而人民币是作为区域金融中心不可或缺的必要品种,因此早日放开人民币在越南境内的流通会为金融中心建设积累经验,并尽早受益。

六是人民币结算与央行货币互换相辅相成,对亚洲金融稳定具有重要作用。未来如中越央行之间的货币互换协议得以签订,对提供市场外汇流动性,降低双方货币汇率风险,减轻筹资成本具有重要的意义,给双方企业及金融机构带来实实在在的礼包,也促进中越双边经贸和亚洲金融稳定。

七是有助于越南盾未来国际化进程。越南于2007年正式加入WTO,成为第150名成员国,在此之后越南经济经历了迅猛发展。长期来看,国企和金融业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将支撑越南中长期经济的迅猛发展,不断提升其财富创造能力。此外,越南国际收支的双顺差将使外汇储备明显增加,外币偿债能力获得较大改善。随着越南经济和区域国际地位不断增强,越南盾可以借助人民币全球化的经验,逐步成为东盟区域内和中国与东盟间贸易投资活动的一个重要交易货币。

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行长汪浩先生介绍说,“中国银行自2004年成为中国境外第一家人民币清算行至今,先后在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及德国、法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七个国家和地区担任人民币清算行,越来越多的跨境人民币结算和交易需求使得中国银行成为全球跨境人民币结算的主要参与者和推进者,并逐步成为全球最大的人民币清算交易银行。”

汪浩先生说,“中国银行胡志明市分行曾经在2009-2010年试点办理过两年人民币兑换业务,积累了一定经验。”汪浩先生表示,希望发挥自身业务优势,从市场广度与产品深度两个方面持续推进人民币结算在越南的推广和使用,提升人民币在中越贸易融资、项目投资、跨境贷款中的使用比例,为“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的中越两国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不断提供增值服务,全力打造“越南最佳伙伴银行”。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