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中小企业的融资噩梦,何时结束?
康斯坦丁
2015年05月06日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特别是沿海的中小企业风光无限,他们发展恰似雨后春笋,谱写了深圳、珠海、温州等地最销魂的春天故事,总设计师在南海边画完了圈圈之后,各路的中小民营企业家也纷纷开垦出了自己的工厂,从电子产品组装,到服装加工,再到简单的汽车配件加工,这些来自中国大陆的产品曾经深刻地影响世界,也让温州等地的企业家赚得盆满钵溢,同时,中小企业在解决就业、贡献税收、协调区域经济发展等方面也贡献卓著,可以说,中小企业曾经是中国制造经济最为之自豪篇章之一。

中国沿海的中小制造企业改变了世界,但没有人跟乔布斯一样,出一本叫做《生而改变世界》的书,在这些中小型企业里,只有日夜操劳的双手和永动机般的流水线,正是这种吃大苦、耐大劳的奉献精神让中小企业家的日子红红火火了差不多20年,但不幸的是,随着人力、原材料成本上升,以及受世界经济疲软,订单锐减等因素的影响,中小企业突然发现,钱不是那么好赚了,而要选择产业链升级时,又发现自己过日子的钱,远无法支撑设备、人才、场地所需要的费用,更糟糕的是,银行的大门之于中小企业似乎永远都是紧闭的。

从现在的状况来看,中国的中小型企业正陷入到融资噩梦中,无力回天,造成这种窘境的,有政策和制度原因,也有企业自身的原因。目前,我国市场机制尚不完善,社会信用环境也比较恶劣,同时,中小企业骗贷、托贷的现象时有发生。或许,政策的优化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暂时的难关,但他们真要改变基因,谋划长远,则需要自身持续的点滴努力。

  时间流逝,钱都去哪儿了?

从总量上来看,中国经济并不缺乏流动性,但钱总也不能痛痛快快地流向中小型制造企业。尽管当年1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仅有6%,但中小民营企业要想获得融资,通常需要付出两倍于基准利率的成本,事实上,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通过信托公司筹资的成本通常高于15%,温州一些企业甚至高于20%以上,高昂的融资成本正严重阻碍着中小企业的发展,我们不禁要问:钱都去哪儿了?

过去10年,房地产是中国经济最具诱惑性的投资领域,世界上从来没有出现过如此美妙的投资经济,只要能把房子盖起来,就不愁卖不出去,更不用担心商品的价格会下降,毛利润率一度高达35%,加之,中国现行的银行制度大都以大企业、大项目、大资金需求为工作对象和重点。房地产领域的高利润、低风险正好迎合了银行制度,于是,大量资本纷纷涌入,帮助开放商拿地、盖楼、开盘,同时,银行的存款利率不断调整,普通老百姓的钱能从银行拿到的好处越来越少,这些都促使民间资本流向高收益的金融产品,全民炒股、全民买基金、全民存余额宝的现象简直让人发狂,而民间资本的缺失,又进一步提高了银行贷款的门槛,总之,不健康的经济主体导致不健康的金融环境,且恶性循环。

其实,这里的房地产泛指一切高利润、低附加值的畸形经济,这些经济之所以该遭到控诉,不仅仅是因其阻碍了中小企业的升级,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它绑架了中国经济,胁迫其脱离正轨。如前文所述,房地产经济毛利率高达35%,相比之下,制造实体企业的利润仅有个位数,最牛逼的手机代工也仅有2%利润,这些企业还要在前期投入大量的设备、厂房、人力等成本,建立管理体系、满足社会要求等等,辛辛苦苦却赚不到太多钱,弄不好还要陷入亏损,这使得很多小型制造业面对危机之时,心理防线非常容易崩溃,还没想办法就干脆直接倒闭了,从而转型毛利率较高的行业,事实上,连海尔、康佳这些龙头的制造型企业也曾萌生念头开发房地产,就不要提那些投机心理较重的中小企业了。

除了政策和宏观经济环境之外,中小企业不能顺利获得融资,也有一部分原因来源于自己。凭借成本优势,中小企业获得了第一桶金,但企业管理制度却没能进一步完善,更不要提什么可持续发展战略了,这种投机性的管理方式,导致中小企业自身的财务制度非常不健全,加之,缺乏核心的抵押资产,这些都大大削减了银行放贷的意愿,况且,中小企业信誉度也比较糟糕,不但拖欠银行欠款,还想尽办法去逃废银行债务,总之,如今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体系性问题,与政策、制度、企业本身都密切相关。

  噩梦结束:新制度、新工具、新发展逻辑

如前文所述,中小企业是中国经济最辉煌的篇章之一,而且也在解决就业、贡献税收、协调区域经济发展方面贡献卓著,用比较文学的说法就是:这些企业,也是生而改变世界的。事实上,一个国家经济的健康程度有很大一部分决定于中小企业的发展程度,我们更希望中国经济能涌现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小型企业。相比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有着天然的灵活性,且没有大企业那种的官僚气息,效率更高,思维更活跃,内耗也更小。正可谓,术业有专攻,中小企业也更容易统一发展方向,找回传统的工匠精神,所以,尽快结束中小企业的融资噩梦,促进产业链升级,应该是未来10年,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思考题之一。

笔者认为,融资贷款这种事情,政策导向是核心要素,要结束中小企业的融资噩梦,首先政策上要支持,逼着银行改变对中小企业的歧视态度,甚至要硬性规定放贷的指标;另外,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也是亟待提上日程,事实上,中小企业在吃了银行的闭门羹之后,通常会转向非正规的民间融资,但要付出更高的融资成本,这种背景下,完全可以由政策牵头,对民间融资进行规范和收编,大力发展小贷公司、村镇银行、民营银行等中小型间接融资机构;同时,鼓励大型的民营企业创办银行也是重要的举措之一,比如BAT这种巨型企业完全有能力扶植中小企业的发展;随着大数据、云存储等新兴工具的出现,有望实现针对中小企业的精准、客观的评估,建立新的工具模型,追踪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状况,深度挖掘企业的潜力,这些数据可以很大程度上抵消银行和民间融资机构之于中小企业还贷能力的疑虑,所以,在下一轮的企业改革中,中小企业也势必要适当发展新兴技术,从而给自己积累实实在在的信誉。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部分依旧要回到中小企业本身的经营逻辑。过去的中小企业往往疏于引入基本的现代管理制度,就更不要说什么大数据技术了,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机会,这也是为什么在世界性经济危机来临之后,最先灰飞烟灭的常常是中国中小型企业。事实上,在健康的企业发展逻辑中,“中小”不应该代表质量低下、管理不正规,更不应该代表逃税、废贷等违规行为,只是体量小,但依旧要考虑健全的管理机制,就像有一种鸟,它特别小,但五脏还是要有的。中国新型的中小企业也要遵循这些基本原则,用一种健康、可持续性的方式发展自己,用优质产品、严苛管理去赢得银行和其他融资机构的信任。同时,政策上也要尽快完善信用制度,建立信用激励和惩罚制度,鼓励健康借贷行为,重罚不守信用的行为,总之,解决融资难不是银行一家的责任,需要政府、融资机构、担保机构、企业共同来解决,风险共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