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国平  >>  正文
比 “证明你妈是你妈”还要命的是什么?
康国平
2015年05月07日

5月6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确定进一步简政放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类别时,李克强总理讲了一个“证明你妈是你妈”的故事,痛斥某些政府办事机构设置的重重障碍。老百姓办个事儿咋就这么难?政府给老百姓办事为啥要设这么多道“障碍”?

李克强说:“我看到有家媒体报道,一个公民要出国旅游,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他写了他母亲的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他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人家本来是想出去旅游,放松放松。”

我相信多数中国人听到总理这么有趣的故事,都笑不起来了。我想问一下,谁在跟一些政府机构办事时,没遇到这么死锁的问题?谁没遇到过百般刁难你还有气没处发的问题?

有一年,我一出国多年的朋友回国。他要回老家过春节,买的机票要身份证。但他的身份证已经过期了。护照还需要在美国大使馆签证并放在大使馆,所以需要去开一个临时乘机证明。他拿着护照去机场派出所想要开一个证明,派出所的警察说,你这个手头有护照,你就没法开一个临时登机证明。如果你想要开一个证明,你就得假设你既没有护照,也没有身份证。在这种假设下,你就必须先去你的户籍所在地开一个临时身份证。我们只好从机场开车回到城里的派出所。出示护照,说想要证明自己没有身份证了,需要开一个临时身份证,或补办一个身份证,或能否出具一个让机场开具临时登机证明的证明。派出所的民警说,这坚决不行,不可能的事。光凭你的护照,没法证明。我们说,这有护照,也看得到自己的户口卡,还无法给证明?民警说,对,这两样东西没法证明你是你。你得到出国前的原单位去,开一个身份证明,加盖单位公章,写清出国理由,回国开证明的事由,再来补办身份证。从派出所出来后,已经快到下午5点了。一般事业单位下午5点就陆续有人下班了,想要开出身份证明,简直是难上加难。还好,原单位的人素质比较高,听说从国外回来要坐飞机需要要开一个身份证明,很热情地又向派出所打电话咨询证明怎么开,盖章的人已经下班了,还专门从家里赶到单位,把证明开好了。拿到派出所,拍照办临时身份证证明。但是,临时身份证要求第二天上午本人亲自去取,而本人上午要去大使馆面签,这其中的时间冲突,到下午登机时,根本来不及。最好,只好放弃了去取临时身份证的打算。就这么死锁着。你要说有人故意刁难,还真没有,你要说完全没人刁难嘛,这事花了一天,最终也没办成(证明自己是自己并登机)。

其实,这样的事情有解决办法没有?有。只需要找到和这几个派出所有关系的人,只需要一个关键人物,靠人情关系,就可轻松战胜这样死锁的制度。不要说一个临时身份证了,哪怕是假身份证、多个身份证、假护照都能轻松办到。还有买假户口,拿假身份证买一百套房子的事情,层出不穷。老百姓觉得比登天还难的事情,有钱有权有势的一些人,一个电话,无需亲自跑腿,自有人给你办好。这边给你办身份,那边交换的是小孩入学的资格。这边给你办小孩的入学,那边给你老人办看医生的手续。人人不是讲规则,而是人人都讲关系,讲交易,这才是比“证明你妈是你妈”更要命的事情。

如果不解决权力可以交换这个问题,光打破障碍,简政放权,未来哪怕简化到极致的权力,它最终还是会换一个花样,换一个身份,换一种死锁的玩法,获得重生。这里面别有所求的机构办事人员,以及一些为了自己好办事的有钱有权之人,依然会为了权力交换的好处,让你们继续 “证明你妈是你妈”。如之奈何呢?

【责任编辑:管理员】
IT评论人,移动互联网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