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千  >>  正文
2015 Met Ball,中国资本影响力与怪力乱神的中国解读
乐千
2015年05月08日

最近,一年一度的METBall(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慈善舞会)成了中国大众的娱乐盛宴——今年MET Ball的主题为“中国:镜花水月”(China: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包括巩俐赵薇章子怡、周迅汤唯李宇春以及一个圆圆两个冰冰在内的大批中国明星扎堆前往纽约,参加此次时尚大趴。

近两年,中国明星频频出现在四大时装周秀场,前有张曼玉、杨紫琼、巩俐,后有姚晨、霍思燕、杨幂,前赴后继,并不新鲜;但MET GALA的意义又有不同。这项时尚盛会由美国版《Vogue》主编、电影《时尚女魔头》的主人公原型安娜·温图尔执掌大权,是一年中最受瞩目的时尚界社交活动之一,邀请名单往往经过严格的精挑细选,而付费嘉宾的入场券为2.5万美金,据说门票开售几分钟内就宣告售罄。之前几年,“国际章”章子怡和长期混迹纽约的超模刘雯曾多次出席MET Ball,而其他受邀的华人明星并不算多,连香港明星刘嘉玲都只参加过一次。

作为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s)的年度筹款大会,2015 MET Ball的目的为自家服装学院(Costume Institute)筹集资金,与会宾客自然是娱乐巨星、政商名流等“多金一族”。这个盛会去年的主题是摇滚风,而今年主题为中国,自然引发诸多关于中国软实力的联想和解读。

有人指出,今年的MET Ball之所以有如此之多的中国明星参加,一个客观原因是邓文迪成为今年MET GALA的主办人之一(co-host),为中国明星集体获得入场券打开了一扇门。而实际上,就时尚界对中国的关注而言,MET GALA并不是独一家。在很多品牌的2015年秋冬时装秀上都能发现中国元素:在Just Cavalli2015秋冬时装秀上,一件斜裁裙上出现了一条龙;华伦天奴(Valentino)2015秋冬时装展里也有龙的元素出现。亚历山大麦奎(Alexander McQueen)2015秋冬时装发布会里则有一条火红羽毛为衣领的绯红色旗袍领长裙。

前些年,中国资本力量已经在时尚圈里引人注目。早年间台湾商人王效兰收购了Lanvin,香港商人潘迪生收购了ST.Dupont,一些中国本土设计师设计的品牌也开始被国际买家注意。现在,MET GALA再一次给时尚界提醒了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新地位,映射出中国目前的商业影响力。

而问题在于,一次中国主题和中国明星组团参加的上层社会时尚大趴,是否意味着中国文化影响力的崛起?

要回答这个问题,也许我们应该在这个时尚界的大秀场里看看国外设计师和明星对中国元素的描述和表达。MET Ball举办前,掌门人安娜·温图尔曾表示自己将亲自指导许多出席嘉宾的着装,并对礼服和配饰作出建议:“今年的色彩将以红色为主,面料主打织锦,细节上主要采用流苏。”

可MET Ball当天,中国网民在国外女性身上那些倍感亲切的中国元素里刷新了自己的时尚观——大多数国外女星的中式服装都是怪力乱神的。Sarah Jessica Parker戴了一顶火焰一样奇怪的红色帽子,蕾哈娜穿了一身亮黄色大摆长裙,黄得就像鸡蛋煎饼。它们似乎隐喻了世界对中国形象的解读:红色,黄色,华表,窗花。其实早在时尚奥斯卡开始前两天,就有美国媒体讨论明星们如何着装才能扣好中国主题,他们说:“我们根本不相信多数嘉宾能带有尊重和技巧性地处理好中国主题”。中国文化影响力看似日渐增大,但老外心里的中国文化元素也许还一直保持在刻板程度,远远不到火候。

这样一次盛会的结果是娱乐消解和无限恶搞,大部分外国明星都被玩坏了:Parker的“藏族长袍+流苏火焰帽”H&M定制礼服成了北京奥运火娃,Katy Perry的“涂鸦礼服”成了中国城镇化改造的拆迁办代言人,Justin Bieber则成了春晚上的朱军和郭德纲,淘宝上还有同款售卖,一件只要人民币123块5毛。不过,敢于自黑才是真女神——蕾哈娜的官方微博已经晒出一张自黑图,她亲手把穿着“龙袍”礼服的自己P进了一个蛋壳里。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人,文化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