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旭东  >>  正文
韩旭东:中国三军仪仗队被国际公认最值得关注
韩旭东
2015年05月09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参加俄罗斯红场阅兵最后一次彩排。

今天,世界上最为吸引人眼球的大事儿就是俄罗斯红场阅兵了。因这次红场阅兵具有国际斗争激烈、国际环境复杂、阅兵规模大、派出阅兵方阵国家多、参阅高新武器数量多、阅兵方阵多等特点,这次阅兵将成为世界阅兵史上重要事件而载入史册。其中,俄罗斯阅兵方阵及10个国家派出的阅兵方阵形成了声势浩大的阅兵队伍,成为这次阅兵的重要角色。

一个国家的军队或武装力量受到检阅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阅兵是一种形式,人们经常在电视或电影中看到的来访问的领导人检阅仪仗队是另一种形式检阅,再有就是最高统帅检阅本国的武装力量,如我国“海军节”时习近平主席在东海检阅海军舰队这种形式等。

其实,各种形式的阅兵的起源还是与人们当今看到的和理解的完全不一样的。在阅兵史上,最早可以称得上的阅兵起源于部落酋长检查族人打猎的战果。当时,部落酋长派出部落兵丁外出打猎。这些兵丁打猎回来后,部落酋长要检查这些人的成果。这些部落兵丁便站成一队,每个兵丁手里都拿着猎获来的东西。部落酋长就一个一个问,“你有什么东西?”兵丁回答说,“一只鸭子!”这便是人们在阅兵式上检阅首长与受阅人之间一问一答的最原始起源。

当然,现代意义上的军队是部落兵丁发展的最高形式。一般意义上进,军队与国家是同时形成的,即有国家才将“拿枪的人”称之为军队;有了军队才能将部落的最高统治机器称之为国家。军队出现后,军事首长检阅部队这种形式使产生了。其实,军事首长检阅部队的目的有:树立权威,检查部队的战备情况等。由于检阅部队存在着需要调动等问题,仪仗队便应运而生了。                            

仪仗队是军队实力的代表,也是军队形象的体现。当然,仪仗队使用的武装装备一般而言都是轻型武器,与阅兵方阵最大限度地展示重型武器不同。

当今,一个国家的仪仗队一般由该国军队的各个军种人员组成或由某一个军队的人员单独组成,执行任务时配有军乐。其使命是代表军队接受检阅,象征着一个国家或军队的最高礼仪。如当今一个国家的仪仗队一般外国国家领导人或军事领导人访问时在出现而接受检阅。军事领导人一般情况是国防部长或三军联合参谋长等。一般情况下,有军队的国家通常都有仪仗队。据资料记载,现代意义上的仪仗队最早出现在公元前古埃及、波斯和罗马等国家。十八世纪以后,西方殖民国家为了显示军威纷纷组建仪仗队。中国人民解放军于1951年组建的仪仗队。这支特殊的部队组建后为我国赢得了声誉,也为我军争得了荣誉。目前,我国的三军仪仗队已经被国际社会公认为是世界各国仪仗队中最为值得关注的仪仗队。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