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夫  >>  正文
凯夫: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向前
凯夫
2015年05月09日

习近平主席6天的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出访行程中,最大看点是参加为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而举办的莫斯科红场大阅兵。在红场阅兵式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身影。今年9月,中国也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作为回访,普京届时也会出席。

这些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步向前,中俄也一直保持着高水平的合作。2014年,中俄贸易额达到952.8亿美元,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领导人见面频频,这次已经是习近平第四次访问俄罗斯。2014年两国元首打破纪录,一年之内会晤了五次。2015年,两国元首将保持高频会晤的节奏,两国元首至少有5次会面机会。除了5月9日的习普会,7月,他们将会在俄罗斯乌法市会面,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将在那里举办。9月,普京将回访中国,参加中国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11月,G20峰会和APEC峰会相继召开,习近平和普京将在土耳其和菲律宾再次碰头。

此外,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领导人的出访还附加了一个任务。迄今,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已经在20多个访问过的国家中进行了“一带一路”的宣传和推广,可谓走到哪儿就推广到哪儿。习近平此次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三国行也不例外。

俄方对“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给予了积极的回应和支持,也宣布加入亚投行。在俄罗斯,习近平和普京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双方还将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相对接合作等重大事宜。在具体的合作领域上,双方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约40份合作协议。

在合作进展上,一个例子是有中国企业参与的中俄财团成功竞得莫斯科的喀山高铁,这为以后中国进入俄罗斯以及独联体国家的铁路市场打下良好的合作基础。未来,喀山高铁或将成为莫斯科到北京高铁干线的一段和新丝绸之路项目的一部分,影响深远。

中俄是互为最大邻国的大国,两国领导人互访如同邻居串门一样。历史上,两国关系曾经历过风风雨雨。如今,两国关系进入了一段蜜月期,这是两国政治家智慧的体现,也彰显国际关系的微妙所在。

【责任编辑:管理员】
媒体时评人,国际事务和历史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