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中越合资铃中加工出口区总经理:越南是东南亚国家中最佳投资地点
王健
2015年05月12日

自去年越南5.13暴乱发生以来至今已近一年。其间,中资企业在越南的生存状况如何?越南的投资环境是否得到改善?中资企业在越南投资创业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近日,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赴胡志明市进行调研,并与中国电气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总经理阳开勇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结论是,越南是东南亚国家中最佳投资地点。

图片7_~1

由中国电气进出口有限公司与胡志明市工业区开发公司共同出资经营开发的工业区项目—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外景。图片:越南铃中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阳开勇先生介绍说,“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是由中国电气进出口有限公司与胡志明市工业区开发公司共同出资经营开发的工业区项目,于1992年成立,项目总投资5550万美元,法定资金1700万美元,双方各占50%的股份,三个区总占地326公顷,目前,已开发了铃中一区、二区和三区。截至2015年5月30日,玲中加工出口区共投资10多亿美元。”

谈到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的企业的性质以及经营情况,阳开勇先生说,“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目前共有来自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150家企业,2014年出口额达25亿美元,全区产值约27亿美元。玲中一区和二区以日、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企业为主,中国大陆及越南本地企业基本没有。2006年,铃中三区开始招商后,中国大陆企业陆续走出来,越南当地企业也开始投资建厂。目前铃中三区近三分之一是中国大陆企业,共有24家。在全越南各工业区中,铃中三区中国大陆企业最密集。铃中三区的企业以轻工业类企业为主。”

阳开勇先生补充说,“大陆走出来的企业开始大多是被动的,或是因为反倾销和反补贴的问题,或是因为成本的问题被逼走出来的,但现在也开始有企业因为市场的原因,出于战略转移的考虑开始逐步走出来。比如我们区内的中国国内的上市公司烟台冰轮公司,就是因为看重东盟市场转移出来的。走出来的企业的产业水平也在逐步提高,从劳动密集型企业开始向机械加工、金属加工等附加值较高的企业转移。”

谈到去年5.13动乱对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的影响,阳开勇先生说,“在去年5.13动乱发生时,紧邻平阳省的铃中一区、二区成为暴乱的中心。5月14日晚,4000多名暴徒围困铃中二区,上千暴徒试图冲击一区。具有中越合资性质的铃中加工出口区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保护,胡志明市市委副书记、市议会主席阮氏决心、市公安厅副厅长潘英明、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武文和、守德郡书记主席都在铃中一区、二区彻夜守候保护并安排转移区内外国专家,并调动300名当地警察及700名特警保护铃中工业区,风暴过后,铃中工业区几百名外国专家都没有受到任何伤害,企业资产得到保全,没有任何工厂被损毁或者纵火。当地警方抓捕了120名暴徒。从这些方面来讲,当地政府和警察力量对合资公司的保护和重视是非常到位的。由于我们准备更为充分,铃中三区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去年5.13动乱以后,铃中工业区依然吸引了日本松下电器等公司进驻铃中一区,日本MISUMI集团在一区扩展投资1.3亿美元,美国GREYSTONE精密仪器在二区扩大投资,江苏嘉龙合金公司、广东SPEEDLINK不锈钢制品公司、在当地市场销售的SUNNY电动自行车及电动摩托车项目、华星打火机扩产等新的投资项目也在三区投产”

谈到越南政府给予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的优惠政策,阳开勇先生说,“目前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中只有玲中三区还有剩余土地供招商,铃中三区依然享受十年的所得税优惠待遇。铃中三区是花园式工业区,地理位置很好,距离胡志明市中心仅45公里,地质坚硬,适合建设厂房。在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中资企业密集,大家可以资源共享,也能够抱团跟当地政府反映情况。”

阳开勇先生说,“越南是东南亚国家中最佳投资地点,没有之一。”他从安全、价格、战略角度阐明了自己的这个结论:

第一,安全取决于大的环境,比如两国关系,也取决于小的环境,比如社会治安、相关法律法规。投资企业主要关心的是越南社会是否稳定,随着最近两国关系明显回暖,投资者会相信两国关系会在“四好”精神的大前提下朝着好的方向发展。目前,在法律法规及社会治安方面,周边国家都没法跟越南相提并论。

第二,目前越南仍拥有劳动力成本优势,越南电费也相对便宜,土地成本相对便宜,因此劳动密集型、高耗能企业仍然能够享受较好的价格环境。同时越南也在加大力度改善高速公路、轻轨、港口扩容、河道清淤等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会节约出货、出行成本和时间。

第三,走出来的企业要顺应国家大战略才能有长远发展空间。越南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国家,越南南部是辐射东盟的中心地带,其特殊的地理优势能够让在越南投资的企业非常方便地占领战略高地。在越南投资还有10年以上的黄金时期。越南开始逐步开放原来管制严格的领域,比如房地产将对外国的开放,零售业的审批简化等等都会给越南整体投资环境带来积极因素。

谈到在越南投资的中资企业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阳开勇先生说,第一,投资零散,缺乏影响力。大陆企业出来投资,个体行为比较多,缺乏产业链整体投资,因此没有足够的影响力,也无法引起当地政府部门重视。目前大陆在越南投资排第九位,但实际投资应当在前三位,因为大陆很多投资是通过香港、新加坡、维京群岛等第三方进行投资。第二,中资企业在投资考察过程中也缺乏经验,没有足够的准备。日本企业考察团到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访问,准备工作非常充分,而且往往是在行业协会的带领下,在胡志明市日本商会的带领下整体考察,对投资环境做了充分准备。而我们的企业大多是散兵游勇,很少与中国驻胡志明市总领馆经商室、胡志明市中国商会沟通和交流,如果仅凭个人推荐和介绍,难免出现判断失误。

第三,投资不够全面。在越南的中资企业主要以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制造业投资为主,在商业投资方面比较缺乏,但在越南的日、韩企业不仅在基础设施项目、制造业大力投资,也在许多商业项目、房地产项目加大投资力度。

第四,中资企业的企业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在企业管理方面,日本企业的确有很多地方值得中资企业学习。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内的企业来自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但日本企业极少出现罢工的情况。而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的企业罢工情况比较多,劳资双方的沟通和协调做得还不够。可喜的是,近年来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内投资的大陆企业在社会责任、环保意识方面有了显著的进步,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在胡志明市总领馆的慈善拍卖活动,积极参与商会的社会公益活动。对环保也日益重视。

谈到企业的社会责任,阳开勇先生说,“越南铃中加工出口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三个工业区都有设施完备的净水及污水处理系统,是越南工业区中最早获得国际标准认证和绿色环保企业奖状的工业区。玲中工业区还积极参与慈善活动,目前各类慈善捐款额累计超过五十万美元。”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