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三国演义领导人是如何传递“正能量”
白马晋一
2015年05月14日

近年来,“正能量”一词在民间颇受推崇。当然,我们不妨把目光移到三国时代,来瞧瞧当时魏、吴、蜀的领导人们举手投足之间,是如何传递“正能量”。
首先登场的,自然是曹操。曹操这人,在“主旋律”巨著《三国演义》里,形象大抵不堪。可就是这样一位大逆不道的阉党遗丑,收起奸诈乖张的面孔,搬张马扎正襟危坐一番,未想却也有模有样。《资治通鉴》曾有这样记载:“今朝廷之议,吏有著新衣、乘好车者,谓之不清;形容不饰、衣裘敝坏者,谓之廉洁。”讲的就是,曹操实质上全面接管北方政权之后,在公务员队伍里搞了一次“整风运动”(汉末官场攀比之风一向严重),但凡戴名表坐豪车住洋房的,年终干部考核一栏上总要平添周折,往上发展的愿景似乎就会黯淡不少。
当然,为起到表率作用,曹操一声“走你”,上朝时鲜用车骑,大多徒步行走,这不,走走更健康嘛(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让领导先“走”)。至于身上的衣服,曹操大抵也都已用了十多年了,年年拆洗缝补一下还接着使用。不仅如此,曹操对自己家人的生活要求,似乎也不含糊,“衣不锦绣,履不二采,帏帐屏风,坏则补纳,茵蓐取温,无有缘饰”(《三国志》)。至于平时家常菜,大抵也是三菜一汤,没吃完的饭菜,估计回锅一下,下顿恐怕还是“涛声依旧”了(“武皇帝之时,后宫食不过一肉”《三国志》)。如此想来,曹操关起门来,牵着夫人的手,悄然开展“光盘行动”。这比起当今一些社会名流们,人前拍张微博炫“清俭”,私底下却是大鱼大肉嗨歌不断,态度恐怕倒也端正了许多。
在曹操同志身体力行大力倡导下,东汉以来的奢华风气自然没了市场,时人都以勤俭自约,即便是见惯了人间烟火的高官显贵们,大多也相约拉手签署“自律责任书”,每逢上餐之时,心中总会默默念叨:“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资治通鉴》还记载了这样一个小插曲,讲的是一些“机灵上进”的官员,为求政绩,倒也不寻思着拆了几幢房子,建了几座工厂,只是关起门来,在衣服上磨几个皱褶,烫几个窟窿,然后在朝堂上搞一场怀旧时装秀,仕途似乎就会一片大好(“至令士大夫故污辱其衣,藏其舆服”)。
有意思的是,北边的曹操天天穿破衣服吃剩饭,江南的孙权似乎不太愿意了。传递“正能量”,岂有国界之分,对岸的朋友做大了光辉形象,孙权自然也得寻思着玩点动静:曹操倡导“光盘行动”,那么自己不妨在“面子工程”上做点文章。原来,青年时代的孙权,为了对抗北魏的威胁,于是把行政办公楼从建业迁到前线城市武昌。可未想道,这一驻扎,一晃就是十数年,人越是到了晚景,越是容易念旧的。眼见着老对手曹操、刘备们早已入土为安,已无心力北伐的孙权,自然有了回建业养老的念头,可是,时隔多年,如今的建业宫经过风霜数度,早已残败不堪,“旧屋改造”恐怕是在所难免的。
这个“旧屋改造”,倘若搁在今日,恐怕是个肥差,房子一拆,黄金万两,经办的阿猫阿狗们,雁过拔根毛,自然皆大欢喜。可在当时,却是一份没有油水的苦差事。《江表传》如是记载了孙权当年下的这份一号文件:“建业宫乃朕从京来所作将军府寺耳,材柱率细,皆以腐朽,常恐损坏。今未复西,可徙武昌宫材瓦,更缮治之。”解读孙权的意思,大抵就是建业宫年久失修,不妨把武昌宫的建材,挪来一用。
这不是赤裸裸滴拆东墙补西墙嘛,下面的官员不太乐意了,当然这和油水没有什么关系,主要考虑的还是领导的安危。于是,纷纷进言道,这武昌宫啊,经过了二十八年头风霜的冲洗,恐怕早是危房,如今要将这些腐烂的梁柱,用来加固同样年久的建业宫,这工程质量,看来难有保障啊(“武昌宫已二十八岁,恐不堪用,宜下所在通更伐致。”《江表传》)。瞧着手下们的“苦口婆心”,孙权倒也淡定,大手一挥道:“同志们啦,如今边疆战事未定,老百姓们都还在勒紧着腰带过日子,这房子能住就行,不就吃喝拉撒办个公嘛。你们啊,要多出去走走看看,不要为了那些面子工程,劳民伤财,害农损桑,要记住,我们的面子,可是老百姓们给的”(“今军事未已,所在多赋,若更通伐,妨损农桑,徙武昌宫材瓦,自可用也”)
曹操、孙权们,全部高调登场传递“正能量“,刘备自然不会甘于人后的。其实,我们刘备同志的起家,打得正是“正能量”这张牌。刘备自诩汉室宗亲,美其名曰皇叔。皇叔的责任,自然要匡扶那个奄奄一息的汉室江山,这在“家天下”的封建时代,帮天子讨公道,就是最大的“正能量”。当然,要在群雄并起的三国立足,仅仅师出有名是远远不够的,领导关系处好了,下层的关系也要打点妥当,刘备心里很清楚,这叫一颗红星、两手准备。
《魏书》是这样记载的:“士之下者,必与同席而坐,同簋而食,无所简择”。老百姓瞧着寻思,人家可是皇亲国戚,还不一样和我们这帮屌丝坐在地上吃农家饭,而且,还从不要求秘书打伞。如此几番口口相传,频下基层的刘皇叔,自然贴上了亲民的标签。后来,曹操铁蹄南下,荆州的百姓们,竟不约而同选择了背井离乡,死心塌地跟着刘备混,也许,这就是“正能量”发酵的作用。
《云别传》里还记载这样一个故事,讲得是刘备接管西川,开了个内部会议,讨论如何收割红利的问题。“时议欲以成都中屋舍及城外园地桑田分赐诸将”,其间,赵云却提出了异议,原话是这样的:“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今安居复业”。刘备觉得赵云的话亮了,于是做了一个总结报告:同志们啦,我们是一个廉洁的班子,自己苦点不要紧的嘛,可一定要让老百姓吃得上放心肉,住得起舒心房。我看,赵云同志的提法很好嘛,给百姓们发红包,不与民争利,这是我们一贯的作风(“先主即从之”)。
行文最后,我们不妨再摘自《魏书》里记载的一个有趣的故事,讲的是刘备治下有人对其不满,于是决定买凶杀人。可就在杀手提刀步入皇叔房间,两人照面的一刻,奇迹发生了:“结客刺备,备不知而待客甚厚,客以状语之而去”。一个好端端的杀手界的潜力股,在刘备“正能量”的感召下,竟开始谈人生、谈理想,然后热泪盈眶地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了。如此看来,吃得起剩饭、住得下危房、下得了基层,传递正能量的曹操们,比起董卓等人那般只懂一味地崇武耍狠,恐怕政治寿命要长了不少。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