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棠  >>  正文
欧美债市暴跌的原因
李笑棠
2015年05月18日

日前“债王”格罗斯在Twitter上称,现在做空德国国债是“一生一次”的机会,甚至比1993年做空英国国债的机会都好。格罗斯话音刚落,作为欧洲国债基准的德国国债就开启了暴跌之旅。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不到三周的时间里从0.094%一路升至0.64%,盘中甚至曾一度攀升至0.79%。

在过去,德国国债一直被视为绝对的避风港、甚至永远不会失败的投资。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以德国国债为代表的欧洲国债崩盘呢?李笑棠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首先,去年国际大宗商品大跌之后,债券成为了投资者最为青睐的投资工具。但由此也给债市笼罩上泡沫的阴影;

其次,今年以来随着大宗商品的回升同样也带来了通胀水平上升。由于大部分债券的息票都是固定偿付的,通胀上升侵蚀了这一收益;

再次,欧元区经济呈现明显复苏的态势,导致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实施的量宽措施将提前退出市场;

最后,供给过剩。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由于大量外国企业在欧元区发行以欧元计价的企业债,造成欧洲固定收益市场供应过剩。

目前虽然再度爆发大规模欧债危机的可能性极小,但是我们从中也可以得到一些启示。本次欧洲国债的暴跌,其主要原因还是源自于欧洲央行QE政策实施的恶果。采取购买国债的方式来缓解经济的困境,本来就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鸵鸟行为。这种措施在低通胀时期得以顺利实施,但是随着QE数量的大幅攀升,CPI反转只剩下时间的问题。随之而来的国债如果没有出现同比例上涨的收益率,那么遭到市场抛弃也就成为一种必然,由此甚至可能引发一个国家的债务危机。所以实施QE量化宽松所带来的副作用,可能会出现难以承受之痛。

【责任编辑:管理员】
国际金融理财师,《中国日报》财经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