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山西地名所承载的历史
孙瑞生
2015年05月19日

俗话说:“五千年文明看山西。”山西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中国许多的神话传说如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精卫填海、愚公移山等等都源于这里;传说中的中华民族的始祖黄帝、炎帝都曾把山西作为活动的主要地区;“尧都平阳,舜都蒲坂,禹都安邑”,中国古代三个帝王尧、舜、禹都在山西建都;春秋战国时代,晋国成为中原霸主,引领时代风骚,晋文化开始形成;“战国七雄”中的韩、赵、魏三个大国都源于山西,直接影响着当时中国的发展进程。

撇开纷繁的历史记载不说,我们单是从山西现在不少的地名当中,就能找到许多华夏文明的印记,看到其所承载的深厚历史。

conew_长子县陶鬲坛。常宇明摄

长子县陶鬲坛  常宇明摄

conew_长子县汉阙门广场。 常宇明摄

长子县汉阙门广场   常宇明摄

例如,长治市的长子县,它是因尧帝的儿子丹朱而得名,据传,长子县最初因丹河源于该地的丹岭而称“丹地”或“丹渊”,是尧王管辖的一个部落区域。尧王年迈,有人提出让其长子“朱”继位,尧王认为“朱”不才,故选舜来继位,封其子“朱”一个“房候”爵位。后来,朱改劣习,平战乱立大功。尧王怕对舜形成威胁,派朱到丹地,因朱封丹故称丹朱。丹朱死后,葬于丹岭,此岭现名丹朱岭,因丹朱是尧王长子,丹地人为了纪念他的功绩,就把他修筑的城池命名为“长子城”,丹地也随之更名为“长子”。

再说运城市的稷山县,该地在北魏太和11年置高凉县,相传后稷曾于县境南陲的山中教民稼穑,后称此山为稷王山,遂于隋开皇18年改高凉县为稷山县。后稷是上古神话传说中的人物,是周族的始祖,相传他是由帝喾的元妃姜“履神人足迹”所生。但他生下来却很不幸,帝喾认为,踏神人足迹受孕的孩子必定不祥,于是命人将他从母亲怀里夺下来,抛弃在狭窄的小路上,想让过路的牛羊把他踏死,可是过路的牛羊看见这孩子都绕着走过去了。人们又把这小孩丢弃在寒冰上,想把他冻死,可是马上就从天上飞来两只彩鸟,用羽翼把他保护起来。姜听说后,觉得很神奇,便又命人把小孩抱回来抚养,因为他几经抛弃,故取名为“弃”。弃幼小时就喜欢作春种秋收的游戏,并悟出了不少种收耕作的道理。长大成人后,就立志于农业技术的研究推广,教人们耕田稼穑。当时人们主要靠狩猎和采集为生,经常因为食物不足而忍饥挨饿,他们看到弃的农业成果,都很敬服地向他学习。后来帝尧听到他的名声,还专聘他作农师,指导部落的农艺,所以人们尊称他为“后稷”。

conew_山西介休绵山风景区——介子推母子雕像。宋建国摄

山西介休绵山风景区——介子推母子雕像  宋建国摄

conew_介休绵山,因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又称介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孙瑞生摄

介休绵山因介子推携母隐居被焚又称介山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孙瑞生摄

而晋中的介休市,史籍记载最早为周代鲁隐公五年(公元前718年)。“时,曲沃庄伯伐翼,晋翼侯奔随,随在今介休城东,当时为晋大夫士会食邑。公元前636年,晋文公返国赏随臣,介子推不言录,与母隐居绵山。晋文公焚林求贤,子推竟与母抱树而死。后,介休即依介子推休于此而得名。”介子推的故事生动感人,其忠孝文化在中国留传了两千多年,后人为了纪念介子推,在绵山建立祠堂,把放火烧山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冷食。由于寒食节就在清明节的前三天,之后两者融为一体。

conew_一个巨大的“囍”字,是闻喜的标志型建筑。岳旭辉摄

一个巨大的“囍”字,是闻喜的标志型建筑  岳旭辉摄

山西南部临近汾河有个闻喜县也特别有名。闻喜,春秋战国时为古曲沃地,秦为左邑,属河东郡。西汉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武帝刘彻巡幸河南,路经河东左邑桐乡,闻平南越大捷,进改桐乡为闻喜。历代县城虽有变迁,其名称一直沿用至今。距闻喜县城25公里的礼元镇裴柏村是裴氏宗祠所在地,被称为“中华宰相村”,从秦汉至明初,裴氏家族先后出过59位宰相、59位大将军,七品以上官员多达3000余人。

conew_古老而又雄伟的雁门关。孙瑞生摄

古老而又雄伟的雁门关  孙瑞生摄

此外,太原的娄烦县,其起源可以追溯到春秋时期的古部族楼烦;晋城的高平市,战国为长平地,著名的长平之战就发生在这里。地处晋北的大同、朔州,与内蒙古交界,汉朝为了防御匈奴入侵,在这里设置都县,派兵防守,这里的地名至今都有浓郁的战争文化的印记,比如,右玉县的杀虎口,原名为“杀胡口”;朔州平鲁,因“破虏”而得名;忻州宁武县,有祈求和平、“息武”之意。山西战略位置重要,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境内关隘纵横,古堡相连,比较有名的如古三关之雁门关、宁武关、偏头关,以及平型关、娘子关、石岭关、壶关、故关、阳方堡、阳明堡等,数不胜数,我们是否可以从中看到,山西这片古老土地上所发生的金戈铁马、烽火连天的历史。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