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传涛  >>  正文
国办接茬“憋屈”,基层部门去哪了
王传涛
2015年05月19日

5月14日,在桔子水晶酒店CEO吴海发出致李克强总理公开信后的第54天,国务院办公厅信息公开办公室、中国政府网、公安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卫生部等多个部委相关负责人,以及北京市相关负责人,在中南海召开研讨会,吴海坐在了最中间主持人的旁边。(5月18日《中国经营报》)

企业家在网上发的写给总理的“憋屈公开信”,没承想却真得惊动了总理。据了解,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和杨晶国务委员,均做出了批示。更令吴海没有想到的是,他还因为这封信被请到了国办,并且,还出奇地坐在了最中间主持人的旁边……

应该说,国务院总理及相关领导对这封“憋屈公开信”的重视,让我们看到了大国总理的日理万机,更让我们看到了新一届中央政府在推进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等工作事宜上的决心与信心,这是能够让广大中小企业非常受益的政府态度。然而,笔者认为,之所以国务院总理能够认领这封信并邀请其座谈,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的具体职能部门没有认领,换言之,虽然我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以及建设服务型政府等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多的成绩,但在“最后一公里”问题上,仍然并不让人放心。

十八大之后,尤其是“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企业与政府部门的关系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正如有企业家所讲,之前,只要是送点礼、请点客,一些事还是好办的。可是,近两三年来,某些基层官员不敢“吃拿卡要”了,风气正了,但同时也不为企业和百姓办事了,一些事是能拖就拖、能放就放……想必这也是企业家有“憋屈”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憋屈”的企业家显然不只是吴海;“憋屈”的老百姓,更是比比皆是。换言之,“憋屈”可谓处处都在,但是不是有人接这所有的“憋屈”,就不得而知了。以我的亲身经历来讲,近日我家小区屡屡有烧垃圾行为,结果我在微博上@了几个基层部门,也打了市长热线,结果却是环保、城管与当地街道办都在踢皮球。

笔者更愿意将总理批示吴海的公开信以及相关部门邀其座谈,将前些年农民工熊德明让温总理帮忙讨薪一事拿来比较——在本质上,这两件事应该是相同的。因为,大国总理从来都不应该负责解决具体问题,总理的操心恰恰证明了简政放权在基层的无力,更证明了地方政府基层部门的一些得过且过。

更要明白,叫嚣着“国家规定是狗屁”的基层官员,虽然只有曝光的那一起案例。但,许多基层官员,虽然没有在公开的场合直接说“国家规定是狗屁”,但这也不妨碍他们不执行、不落实、不办事、不服务。

当我们的地方政府基层部门主动来邀请一些受了“憋屈”的企业家或是老百姓的时候,才应该是服务型政府功成名就之时,也应该是简政放权真正取得成绩的时候。

【责任编辑:管理员】
80后,历史学硕士,专栏作者,已在纸媒发表300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