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药品电商出路:团购、送药,还是+?
康斯坦丁
2015年05月21日

互联网早已渗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互联网更像是纽带,突破以往时间、空间的桎梏,将我们同各种商品、服务连接起来。在以互联网为纽带的过程中,根据商品、服务属性的不同,不可避免地会出现转化率高低的问题。比如与衣食住行等常态商品、服务相比,药品及相关服务就显得极具特殊性,在互联网浪潮下,转化率较低。

这也导致虽然现在互联网药品行业政策不断放开,相关企业层出不穷,模式比比皆是,但整个行业却依然处在试水、摸索前进的道路上,药品电商还在苦苦寻找未来出路。总览目前流行模式,不外乎团购、送药等,这些真的能成为那一线曙光?

玩团购 低价模式无新意

对于某些药品经营企业来说,它们眼中的药品还停留在固有的单纯商品属性上。因此,他们认为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扩大自身经营范围,接触到更多消费者,并尽可能地将药品售卖出去。基于这种思维,以低价为主要策略的团购似乎成为最佳选择。

老百姓大药房网上药店宣布与美团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以互联网O2O为切入点,在双平台、线上线下打通流量与用户,试水“医药+团购”模式。站在老百姓大药房的立场看,这样做的底气十足。

将药品经营范围从默默无闻的自家网站整体合并、迁移到大型团购网站上,利用大型团购那个网站的品牌信任度和知名度,带来高关注度和高流量。既能够突破既往线下门店束缚,还可以打破自身电商网站影响力不足的桎梏,为用户带来多元化的购药体验。

但不得不说的是,虽然看起来平台由小变大,药品电商抱上了更粗的大腿,但销售本质上并没有得到质的改变。依旧走的是低价模式,以规模换取利润而已。虽然短期内或许可以凭借低价模式博得更高销量,但长期来看,如果其他药品电商纷纷效仿,将会引发习以为常的价格战,重蹈国内其他行业损人不利己、两败俱伤的覆辙。

上门送药 无奈于被动需求

除了主打低价的团购外,药品电商也玩起了上门送药的模式。只要动动手指在网上下单,就能像网购其他商品一样,药品就会送上门。猛一看起来,这似乎是正确的商业模式,用户省心,药品电商也乐得扩大经营范围。但实际上,这种模式对于药品来说,并不可取。

从需求上来看,药品需求是被动需求,只有在用户患病的时候才会需要。即使有些家庭会常备药品,也只是很简单的“入门级”药品。可以说,网上购药的频次较低。因此,目前药品电商的成交次数、销售额都不是很高,难以对线下造成影响。如何将被动需求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刚需,提升购买欲,转化为购买行为,是药品电商遇到的最大问题。

更没想到的是,很多药品电商还玩起“疾如风、快如火”的把戏,将药品的送达时间作为主要卖点。药给力承诺1小时良药送上门,叮当送药28分钟免费送药上门……试问一下,如果真的急需某种药品,说明病症已经严重,用户可能已经去医院。如果不急的话,那快速送药又有什么意义呢?

拥抱互联网+ 药品电商需革新思维

似乎所有的商业模式在此前都已经被各个行业研发殆尽,药品电商也只能在故纸堆里倒腾出几种来“武装”自己。不管是以低价模式为主的团购,还是以上门送药为主的外卖模式,都没有考虑到药品本身独特鲜明的商品属性。

简单来说,用户在购买药品时,最先考虑的不是时效、价格等要素,而是安全。如何保障通过电商渠道售卖的药品是真品,或者说不是“电商缩水版”,是药品电商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即使再以自身品牌做信任度“抵押”,但用户心中始终有疑虑。这就要求药品电商在经营过程中,不必过分加快抢占市场的速度,而是要通过一系列的互联网营销手段,将安全理念深深滴灌入用户心中。

此外,购买药品之前,用户往往对自身病症并不熟悉,只能简单判断,因此他们迫切地需要在电商购买药品前的咨询、问答、释疑服务。目前药品电商往往注重销售环节,却忽略了售前服务环节。即使有的药品网站、APP推出咨询服务,但使用流程的繁琐、对症状判断不用的标准等,也让用户望而却步。如何将其以互联网模式融入整个销售链条中,是能否获得成功的关键。当然,售后服务也不可或缺,要让用户买的放心。

综上所述,药品电商要想真正成长起来,成为能够与衣食住行电商匹敌的巨头,就必须积极拥抱互联网+,不断革新思维,创造性地根据药品本身属性推出相应商业模式。这或许很难,却是成长的必经之路。(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