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福州将从沉睡中苏醒,如玫瑰盛开
胡美东
2015年05月22日

福州名城豪生大酒店总经理林子胜_副本

福州名城豪生大酒店总经理林子胜

2013年秋,林子胜先生从炎热而美丽的海南亚龙湾来到了温暖而秀丽的福州,就任福州名城豪生大酒店总经理。这两年,他曾多次踏进承载着风云变幻的马尾船政博物馆,曾造访过散发着悠悠书香的三坊七巷,也曾品尝过各色福州风味美食,当福州逐渐成为他起居坐行的一部分时,他也逐步将更多的福州元素融入酒店的日常管理中。

“吉隆坡充满了牛仔精神”

林子胜先生出生于马来西亚的首都吉隆坡。

“吉隆坡充满了牛仔精神,是一个开放而具有冒险精神的城市!”林子胜先生说。

吉隆坡是一座东方色彩与西方文明交相辉映的国际大都市,多元文化令它独具魅力。

“马来西亚当地人,华人和印度人,都有属于自己民族的节日,而且都过得特别隆重!”林子胜先生说,并表示,在吉隆坡过年,华人会有精彩的舞狮表演,“这象征着来年会风风火火,生意兴隆!”

相形之下,在福州过春节倒显得平静得多,福州的整体气质也显得温和而从容。“福州是一座生活悠闲的城市,生活在这边的人们都很温和友好。”林子胜先生说。

食物亦然。吉隆坡气候炎热,食材多辅以酸辣口味烹饪调制,以达到开胃的效果。而福州一年四季气候怡人,靠近海边的地理优势,使得福州当地的美食多以保持食物本味为宗旨,所以海鲜在本地格外受欢迎。

“福州是一个值得一再回味的城市”

福州的气候宜人,暖热适度,还有美丽的海岸风光。但是,林子胜先生对于福州最深刻的印象,是这个城市悠久的历史。“市中心的三坊七巷流传着动人的故事,林则徐纪念馆和马尾船政博物馆等文化馆也引人入胜。”林子胜先生说。

马尾船政博物馆毗邻名城豪生大酒店。午休的时候,林子胜先生有时会散步,慢慢地走到那儿。“在那里可以看到造船的历史,有许多都是不为现在的年轻人所知的。”林子胜先生说。

马尾船政博物馆,被称为中国近代历史的“活化石”,促进了中国近代化进程。1866年,左宗棠、沈葆桢在这里创办福建船政,称为近代中国创办的第一家专业机器造船厂,培养和造就了严复、詹天佑、萨镇冰、邓世昌等历史名人。

“福州是中国造船产业和船政文化的发源地,这也是福州所引以为豪之处。”林子胜先生说。

在林子胜眼里,福州的旅游资源不输厦门、龙岩等地,尽管“当人们谈到旅游时,总是想到厦门的鼓浪屿、龙岩的土楼、南平的武夷山,但是福州是一个值得一游的地方,是个值得一再回味的城市。”

林子胜先生去年推出温泉之旅,将酒店豪华客房与温泉之都(源脉温泉)的特色相结合。许多来自于外地的宾客都对这个套餐印象深刻。今年酒店他计划在暑假期间推出另一条路线,试图将福州特色旅游景点三坊七巷、马尾特色船政文化博物馆及福建省自贸区福州片区的优势展现给游客。

林子胜尤其喜欢马尾。“闽江的江景很美。当我骑着自行车沿着江畔游览时,感到这里有一流的设施,一流的车道,一流的江景,无可挑剔。我们临江的酒店还有漂亮的花园,很适合户外婚礼的举办。”

“这个沉睡的城市将苏醒,如玫瑰盛开”

“福州是一座沉睡的城市。”林子胜先生说。

林子胜先生说,两年前,当他刚到福州时,福州的交通还很不方便。“机场离城市很远,搭计程车要50元。”他说。

但是,现在步入市中心,可以看到街道变宽了,建筑更漂亮了,新开了许多餐馆、咖啡厅,在街头也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外国人。

“福州的星巴克也越来越多了,而且还开到市中心的三坊七巷了。”林子胜先生笑言,有个衡量城市开放度的指标是星巴克咖啡有多少,星巴克越多,说明这个城市越摩登。

“也许再过两、三年,这个沉睡的城市将会苏醒,如玫瑰盛开。”林子胜先生说。

那么,福州是否是一个适宜国际化的大酒店发展的城市?林子胜的答案是:“yesandno.”yes,福州在迅速地发展;no,它现在还不是最适宜大酒店发展的城市。在林子胜先生看来,五星级大酒店需要具备一定消费能力的客人。“酒店的客房消费每晚大概需要3000~4000元,所以问题的关键是我们能找到多少可以付出每晚3000元的客人呢?”林子胜先生说,“高端的酒店,需要高端的客人。”

福建自贸试验区及福州片区的成立,尤其是马尾被纳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意味着这里将迎来更多开放的政策,更多的商业机会,“这也就意味着更多的企业、投资者和商人将在这里云集,我们可能迎来更多高端的客人”。

所以,作为福建省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内唯一的国际星级酒店,名城豪生大酒店为所有在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或投资者量身订制了一张“自贸区尊享卡”,让他们用最专属、最优惠的价格享受到酒店在住房、用餐方面最无微不至的照顾,轻松享受“一站式”服务。

“我喜欢福州,我也相信,这个城市正在变得越来越有魅力。”林子胜先生说。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站长。

彭娟 杨洁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