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炎  >>  正文
火炎: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火炎
2015年05月22日

五月初的南宁,虽说刚刚进入夏天,但已是烈日炎炎,热浪袭人。15日下午,在南宁市区一座楼房附近,几名的清洁工像往常一样,清扫着路边的垃圾,一切都显得那么正常。大约5点左右,突然有4名青年男子挥舞着菜刀从对面树丛中朝着清洁工冲了过来,这几名清洁工对眼前突然发生的这一切先是一楞,随及,

conew_图片1

几名的“歹徒”挥舞着菜刀穷凶极恶地扑向无辜的人群。火炎 摄

conew_图片2

特警队员与“恐怖分子”展开短兵相接的搏斗。火炎 摄

挥舞着手中的清洁工具奋起反击。然而手无寸铁的他们寡不敌众,其中的两人被歹徒砍倒。就在这危机时刻,一队全副武装的南宁特警突然出现了,特警们三人一组,边用盾牌抵挡着歹徒挥舞着的砍刀,边用抓捕叉将一名歹徒控制。另外三名歹徒见势不好,撒腿就跑。“轰隆”一声,一个爆炸物在特警身边炸响,

conew_图片3

特警冒着爆炸物引起的烟火“歹徒”所在目标逼近。火炎 摄

这是歹徒在逃跑时仓皇扔下的爆炸物。特警们不顾个人安危,在浓烟中向歹徒逃跑的方向追去。三名歹徒慌不择路,躲进楼房三层的一间房子里负隅顽抗,特警们立即包围了楼房,并向楼上的歹徒喊话,让他们放下手中的武器,歹徒非但不听,反而还劫持了楼房里的人质,站在窗户边向楼下的特警提条件。

conew_图片4

特警飞身从楼上滑向歹徒占据的窗口。火炎 摄

特警们一边用喊话迷惑对方,一边派两名精干的特警从楼房的侧面攀绳而上,楼下装甲车上的狙击手也配合着慢慢靠近歹徒控制区域。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攀上楼顶的特警,飞身从楼上滑向歹徒占据的窗口,破窗而入,“砰、砰”两枪将劫持人质的歹徒击毙。与此同时,楼下的装甲车迅速靠近楼房,几名特警队员从升起的云梯上冲进了窗口,配合先前冲进的战友将剩余的歹徒制服。

conew_图片5

前来观摩特警演练的外国嘉宾兴致勃勃地用手机进行拍摄。火炎 摄

整个战斗前后用了不到五分钟就结束了。当特警们押着两名歹徒走出楼房时,围观的群众们不禁拍手叫好。记者在围观群众中发现,人群中竟然还有许多不同肤色的外国人,他们聚精会神的用手机拍摄着眼前的紧张场面。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南宁特警队为前来南宁参加“第13届东盟地区论坛反恐与打击跨国犯罪会议”的中外嘉宾举行的一场精彩的实战演习。

conew_图片6

威武雄壮的南宁特警队员。火炎 摄

5月14日,为期两天的“第13届东盟地区论坛反恐与打击跨国犯罪会”在广西南宁开幕。这次会议是由中国公安部与外交部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安厅承办,泰国为会议共同主席。来自27个论坛成员国、东盟秘书处、联合国毒罪办,以及公安部、外交部有关业务部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西、云南等地方公安机关代表参加了会议。此次大会有来自27个成员国的17个国家的代表,他们在看了精彩表演后,还观看南宁特警的射击、狙击表演,参观了南宁特警的现代化装备,他们对南宁特警在演习中超强的敏捷的身手和团队的密切配合,表示非常钦佩。南宁特警队的朱副大队长告诉记者,南宁特警队是2005年组建的,曾参加过“新疆暴恐事件”执勤等重大活动,他们大多来自转业军人和武警战士,战术能力很强,作风过硬,是目前广西防恐、反恐的重要武装力量。

关于作者:火炎,中国日报驻广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