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军  >>  正文
杨军:华丽转身 “云”看贵阳
杨军
2015年05月29日

中国日报5月29日整版报道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截图

位于西南地区的贵阳市,是贵州省会所在地,在大数据时代下,贵阳通过发展大数据产业,经济发展与地区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依托舒适宜人的气候环境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贵阳渐渐成为引领中国大数据技术发展的核心地区。

2015贵阳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5月26日至2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华丽开幕,云集海内外数千专家学者、企业高管以及政府高级官员,探讨大数据未来发展。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李克强在贺信中说到:“中国是人口大国和信息应用大国,拥有海量数据资源,发展大数据产业空间无限。”

在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的概念,将传统产业与新兴信息技术、大数据产业、以及互联网创业进行融合。在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同时,“互联网+”也为欠发达地区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陈刚说:“就人均GDP而言,贵州在全国排在后面”, 但是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宜人的环境,无疑为贵阳成为中国大数据云计算中心创造无可比拟的条件。

自2012年以来,阿里巴巴、腾讯、富士康以及惠普等科技巨头纷纷与贵州和贵阳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2014年,签订138个项目,总金额达663亿元人民币。

陈刚说:“除了知名企业外,我们也为初创企业创造适宜的创业环境,这对于保持大数据领域良性竞争至关重要。”数据显示,2014年贵阳新注册信息技术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其中绝大部分为初创企业。

免费WIFI已安装在贵阳街头

今年六月,贵阳市全城将实现免费WIFI全覆盖,成为市民免费用WIFI的先驱城市。与此同时,贵阳市交通管理局在今年2月份启动“数据铁龙”计划,用于记录监管城市交通。

据介绍,该系统能够实现自动化调整,一旦遇到道路交通压力过大或是出现交通事故,该系统会迅速发出警报提示。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纪委书记徐萍表示:“我们正在用全新的方式探索管理基于大数据云平台的大数据。”

全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

四月贵阳在大数据建设上又迈出巨大的一步,建立了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这是中国首家基于数据交易的平台。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总裁王叁寿表示:“大数据就好像金矿一样,通过数据清洗、分析、建模,数据就可以进行交易,也就是说通过数据交易是可以赚钱的。”

这是全新的商业模式,自上月正式上线以来,交易平台已经完成了2700多笔交易,总金额达1300万元。目前,交易所会员单位130家,数据来源于各个行业,包括交通、医疗、金融以及当地政府数据。

据介绍,在未来五年,交易所将成为全国性的大数据交易平台,吸纳会员单位超过10000家,日平均交易金额将超过100亿元。

时隔两月,旨在构建股权众筹、债权众筹、经营权众筹、知识产权众筹和产品众筹五大众筹金融交易的全国首家众筹金融交易所5月27日在贵阳上线,通过众筹金融交易所来发展众筹金融市场。

即将在贵阳投入使用的无线充电巴士  吴位弟 摄

贵阳众筹交易所董事长刘文献说:“贵阳众筹金融交易所是建设中国西部科技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创新城市的重要体现。”众筹交易所的上线,将为来黔创业的年轻人提供融资的好平台,为创业打下经济基础。

发展大数据还为贵阳创造了更为开放的平台,其倾力打造的“全球呼叫贵阳服务”品牌正风生水起。

贵阳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作勋表示,贵阳目前已签约服务外包及呼叫中心产业项目近100个,引进阿里金融、当当网等国内知名企业,建成了贵阳呼叫中心与服务外包产业示范基地、惠普跨境电商服务外包产业基地等一批标志性项目。

“未来3到5年时间,达到20万台坐席规模的呼叫中心产业可带动50万人就业,同时最终形成全省100万坐席规模,通过品牌建设,带动就业200万人,销售收入突破2000亿元。”李作勋说。

忙碌的贵阳市外包服务及呼叫中心

“十年以后,很多人会说,中国的经济也好,世界的经济也好,都是贵阳惹的‘祸’,未来所有的制造业都将会成为互联网和大数据的终端企业。”

相较以前“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的言论,马云日前在数博会的感慨更为惊艳。

也许,马云真正的用意,是看中发展大数据产业的贵阳、贵州能为他的“互联网帝国”提供源源不断的“石油”。

关于作者:杨军,中国日报驻贵州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贵州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