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我在越南考驾照
王健
2015年05月29日

目前越南绝大多数城乡道路狭窄,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大型停车场不多,又因为经济尚不太发达,因此小型汽车在越南的普及遇到很多困难,出行也有很多不便,而摩托车相对汽车而言小巧灵活,行驶和停靠占地面积小,又比自行车和电动车行驶得更远,因此摩托车是这里最普遍的交通工具,几乎每个家庭都以摩托车代步,甚至被当作运输生活物品的工具。故此,越南被称作摩托车王国。如果您会骑摩托车,能讲越南语或英语,那您基本上就是半个越南人了。为了能更好地融入越南社会,记者从一踏入越南的土地开始就一直渴望着能拥有一部摩托车,驰骋于越南的大街小巷。

在越南骑摩托车,一般有三个路子:第一,无照驾驶。据我了解,很多人是这么干的,这里包括越南人,来越南旅游、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第二,买个驾照。当然,买来的驾照有可能是假的;第三,就是经过学习和训练之后去驾校律考和路考,最终拿到越南交通运输部颁发的正式驾照。

据越南河内市河东驾校的阿奇师傅说,在越南最好不要无照驾驶,因为可能会被重罚,甚至被没收车辆,而且如果不懂交通法,对人对己都不安全。阿奇师傅说,在越南买驾照也是不合法的,而且拿着买来的驾照上路行驶,很危险。阿奇师傅奉劝大家要遵守交通法规。本人是记者,不愿当然也不能做违法的事情,所以选择了第三条路,自己考了一个驾照。

前面也提到了,在越南有很多人无照驾驶。对于外国人,特别是金发碧眼的西方人,被罚款的不多,越南警察往往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除非在路上发生事故,一般是不会主动拦截查询的。对于我们这些黄种人来说,一眼看上去,警察很难分辨出哪个是外国人,哪个是越南本地人,如果您运气不好,就别怪警察拦截罚款啦。据一些在越南生活的中国人说,早就预备好被罚的钱了,一旦遇到警察拦截,就说中国话,不说越南话,交罚款就走人。记者以为,这样恐怕也不好吧,经济受到损失不说,还丢了中国人的脸,给越南人留下了中国人不守法的口实。

记者在网上看到有人问,“我没有驾照,但是想在越南租摩托车骑,不知道是否可行。会不会被抓到被罚啊?”我想这里我已经回答您了。

那么什么人才能在越南考驾照呢?第一,在越南常驻。第二懂越南语,因为法律书以及考题都是用越南语写的。第三要有适当的路子,如果您有越南当地人指点,会少走很多弯路。另外,据越南有关法律规定,如果已经拥有了越南汽车驾照,可以免摩托车律考。

顺便说一下,在越南,每天特别是在周末也有很多人,包括金发碧眼的西方人参加摩托车考试,以便获得越南交通运输部颁发的驾照。

记者虽然拥有中国汽车驾照,但没有拿到越南的汽车驾照,所以只得乖乖地参加了摩托车律考和路考。幸运的是,律考第一次考试就满分通过;不幸的是,由于没有足够的训练,而且考试的车属于非自动档,记者训练的车属于自动档,致使第一次路考没有通过。第二次报名后,记者集中对非自动档摩托车进行了三次训练,最终掌握了驾驶技巧,并如期通过考试。

关于费用,记者托人办理的手续,又是外国人,所以交了130万越南盾,但实际考试的费用30万就足够了,其中律考4万越南盾,路考5万越南盾,考试通过后驾照工本费13.5万越南盾。那多交的100万越南盾,就算公关费吧。谁让咱是外国人呢。

当然记者多交100万越南盾,也值了。因为阿奇师傅对记者进行了多次辅导,并为记者提供了模拟练习光盘,使记者在考试前在电脑上进行了多次模拟考试,对越南交通法规有了较为透彻的理解和掌握。阿奇师傅还将自己的非自动档摩托车借给记者在训练场进行模拟路考。因此,在阿奇师傅的帮助下,总体上说,考试很顺利就通过了。

-1

记者已经在5月25日那天拿到了越南摩托车驾照。越南交通运输部颁发的,而且是无限期的!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站记者  王健

另外,记者正通过阿奇师傅办理中国汽车驾照换越南汽车驾照呢。

您羡慕吗?快来越南吧!

IMG_20150419_123759

单纯的律考和路考以及驾驶证共本分总共225000越南盾,相当于70多元人民币。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站  王健

IMG_20150419_140428

考试前,考官在讲解考试要求。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419_140441

考生在听考官讲考试规则和注意事项。越南河内每天,特别是周末都有很多人参加摩托车考试。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419_123808

记者满分通过摩托车律考。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20150419_144845

 

越南考生在进行路考。走“8”字路还是有点难度,路宽不到两尺,车轮压线不能超过4次。摄影: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