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腾讯玩O2O手机维修 巨头入局引市场大变
康斯坦丁
2015年06月04日

对于“游击队”或初创企业来说,最怕的就是巨头的杀入。毕竟在杂草丛生的新鲜地带,有实力又正规的头牌,带来的影响力和震撼是不可取代的。当然,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巨头的杀入不仅会加速洗牌,还能使得行业趋向正规化。在嘈杂的手机市场,腾讯终于按耐不住,发出大招。

 

腾讯宣布进军手机维修市场,正式启动O2O修机项目SuperFix。据了解,SuperFix修机团队来自腾讯MIG部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提供手机维修服务。作为互联网巨头之一的腾讯,入局手机维修市场,势必会引来大变。

 

O2O成亮点 腾讯或醉翁之意不在酒

 

与厂商维修、第三方维修点维修和私人微信以及淘宝寄修不同,腾讯手机维修主要走的O2O结合的路子。整个流程看起来就像在淘宝购物一样简单明了——用户登陆官网可查询手机故障维修的具体价格然后下单,随后将手机邮寄到维修部。随后客服人员会联系用户确定最终维修报价并付款,不久便可以签收已维修好的手机,甚至还能对服务给出人人可见的公开评价。

 

对于已经习惯网上购物的用户来说,这就是一次惯常的购物体验而已,所不同的就是自己得在线下将手机邮寄过去而已。然而腾讯或不止于此,在表面的手机维修下,隐藏着一颗骚动的O2O心。

 

虽然现在用户还必须得登陆官方网站进行查询和下单,但如果试水成功,在手机维修行业树立起标杆,腾讯绝对会扩大传播渠道和范围。微信、手Q等移动平台,将成为天然平台和媒介,承担起营销、下单、评价的一条龙服务,将腾讯觊觎已久的O2O服务大面积展开。甚至还可以此为标杆和借鉴,带动其他O2O生活服务的进展,最终完成O2O闭环的梦想。毕竟腾讯在O2O上已经远远落后于阿里,再不找到突破口,微信、手Q的商业价值就大打折扣。

 

搅动浑水 手机维修走向透明

 

将话题拉回手机维修市场,就能明白腾讯为何磨刀霍霍。去年国内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达到4.2亿部,而平均维修率在10%至15%。这意味着有4000万—6000万台手机需要维修,即使按均价100元维修费计算,也是个数十亿的巨大市场。更何况现在手机维修仅仅停留在硬件维修层面,如果把握好契机,如在征得用户同样并减免维修费用的情况下加入自家系统或应用等,完全能够使其成为下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

 

可惜的是,此前手机维修市场极其混乱。厂商维修耗时时间长、维修费用高且质保期仅为一年,人为损坏还不在维修范围内;第三方维修价格不透明,且均无保障——我曾经在私人维修点修过两部魅族MX3的屏幕,都是不到一个月屏幕就再度报废,坑人的就是屏幕维修出门不保;至于淘宝维修,因为涉及到个人隐私以及远程修机的风险,目前还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可以说,目前手机维修市场虽然庞大,但绝对只是一潭浑水,动辄用户的利益就会受损。

 

腾讯此次推出的手机维修业务,从发布之时就立足于树立标杆和标准。整个维修流程一般在2-4天左右,方便快捷。而且还有原厂配件、价格公开、12小时快修和180天免费保修等承诺,最大限度保障了用户利益。此外,其最大的优势在于修机规模化,采用手机生产线流水化作业修机,能够媲美原厂返修。

只是腾讯现在只能对苹果和三星的部分手机进行维修,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毕竟现在市面上智能手机多达上千款,新款更是层出不穷。什么时候腾讯能满足用户手机维修的个性化需求,才算是修成正果。

 

巨变将至 腾讯做主角

 

就和其他行业一样,腾讯永远不是先入场的选手,往往是跟在别人屁股后面发力。但凭借腾讯本身的实力,往往就能够鹊巢鸠占,成为当之无愧的主角。就像QQ打败其他聊天工具,微信干掉米聊……在手机维修行业,也有王自如和富士康在前,腾讯依然属于后入场的晚辈。不过凭借腾讯深厚的实力、平台及资源,有望迅速成为主角。

 

在腾讯入局之后,手机维修市场巨变将起。以往混乱不堪的局面将有所缓解,随着标准的提升,透明化、正规化有望提前实现。话说回来,万一用户觉得修手机不再麻烦之后,会不会影响新机的销售呢?(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