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美东  >>  正文
胡美东:福建多起陈年冤案昭雪说明了什么?
胡美东
2015年06月08日

conew_黄兴走出监狱,家人要他不要回头  权义 图

黄兴走出监狱,家人要他不要回头-权义-图

conew_林立峰的妈妈抱着孩子遗像走出法庭 权义 图

林立峰的妈妈抱着孩子遗像走出法庭-权义-图

2015年5月29日,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在福州依法公开宣判黄兴、林立峰、陈夏影绑架、非法拘禁再审一案,依法撤销原判中关于绑架罪的部分,原审被告人黄兴、林立峰、陈夏影不构成绑架罪,不承担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责任;依法维持原判中关于非法拘禁罪的部分。这起持续了十九年的申诉,经历了六次判决的冤案终于得到了平反。

conew_2014年9月,念斌无罪释放后在北京看病

2014年9月,念斌无罪释放后在北京看病.

conew_出狱后念斌接受采访

出狱后念斌接受采访

conew_念斌与其姐姐念建兰

念斌与其姐姐念建兰

在此之前,2006年7月27日,福建省平潭县澳前村17号两户居民家中多人出现中毒症状,致两人死亡。念斌被警方列为重大嫌疑人抓获,经历多次审判,4次被判处死刑。2014年,历经8年申诉的平潭念斌投毒案也经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审理,作出终审判决,宣布念斌无罪,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conew_陈夏影走出监狱 权义 图

陈夏影走出监狱-权义-图

conew_陈夏影走出监狱 (2) 权义 图

陈夏影走出监狱-(2)-权义-图

无论是念斌案还是陈夏影案,在当时都被视为“铁案”。它们都是在“命案必破”、“破案从速”的陈旧理念下“速战速决”的重大刑事案件,都经历了漫长而痛苦的申诉,当事人都一度被判死刑。而现在,在“疑罪从无”的司法精神的指引下,令人惊喜地获得了平反。案件之所以能够沉冤得雪,得益于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法律为准绳,督促地方法院作出公正判决;也得益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正视历史遗留问题,尊重每个当事人的正当的法律权利。

迟到的正义也是正义,但是我们对正义的追求不应该止步于拨乱反正,而应该追本朔源,防止冤假错案的发生。如培根所言:“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十倍于犯罪。因为犯罪只是污染河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污染水源。”要确保判决的公正,就要以庭审为中心,保障审理者依法独立裁判,坚持“无罪推定”、“疑罪从无”和倡导“不得强迫自证其罪”,注意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基本权利;慎用公权力,不搞舆论审判;在侦查讯问过程中全程录音录像,减少刑讯逼供的可能;减少对口供的依赖,依靠科技手段提高侦查水平和办案的准确性;让被告人获得公平的审判,体会到正义,提高我国的法治建设水平。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对执法人员来说,这一轮拨反正也为他们敲响了警钟,提醒他们注意提高办案的质量,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并且形成一种尊重法律、尊重证据的理念。

愿我们的司法改革继续大刀阔斧,披荆斩棘,以公平正义之剑,铸司法公信之威。

关于作者:胡美东,中国日报驻福建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