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苹果VS谷歌,还有几场圣战要打?
康斯坦丁
2015年06月11日

   Google一直被誉为“活在未来”的公司,他们投资的领域广阔写意,推出的产品琳琅满目。在刚刚结束的谷歌I/O开发者大会上,该公司发布了全新的Android M,推出了移动支付解决方案Android Pay,物联网底层操作系统Brillo,升级版虚拟现实设备Google Cardboard等产品,普通人能把这些产品的单词写全就已然不简单,要是能搞懂Google的投资逻辑了就更不得了了,事实上,即便是Google自己的员工也常常让这种漫天撒网式的投资,搞得晕头转向。虽说在高层的思路中,这些分散的投资肯定有其内在的联系,但不可否认,Google在推出Android地图等优质产品的同时,也推出了大量的垃圾。

 

  

   与之相对应的是,老对手苹果则显得保守地多,在乔布斯时代,他们就立志打造精品,每一款产品上市之前都会经过反复地打磨,从而保证商品的质量,事实上,帮主在给Nike建议时就曾直言不讳:耐克制造了一些世界上最好的产品,那些你热望得到的产品,但他们也制造过很多垃圾,扔掉那些垃圾产品的东西,专注于好的东西才会成功。正是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苹果每年仅仅推出1~2款手机,但攫取了整个行业70%以上的利润,他们不屑于领导市场占有率,却在推出iPhone6/Plus之后自然登顶;iOS系统稳定、封闭,能一直魅惑用户升级,纵然新版系统常常把iPhone4以下的手机变成石头;此外,苹果在收购方面也保持谨慎态度,库克更钟情于那些初创的技术型公司,而不是豪掷125亿美元收购一家日薄西山的大公司,至于说,Apple pay和车载系统虽不是苹果的代表作,但在竞争中已然占得先机,加上,庞大的硬件基础,高端的用户群体,以及重量级的合作伙伴,苹果产品要取得成功更像是一种必然的事情。

  

   在I/O开发者大会上,Google高管宣称要在全部的智能领域挑战苹果,而从其推出的产品来看,瞄准的正是苹果准备发力的市场,或许,这是外界唯一能读懂的Google投资逻辑。只是相比较之下,除了广告、地图业务之外,Google在手机硬件、操作系统、支付、智能家居方面并没有明显的优势,他们之间的圣战会是摧枯拉朽、天昏地暗,还是出现瞬间秒杀,一拳KO的情况呢?

  

Google联盟,猪一样的队友?

 

   在全部的较量中,笔者认为硬件的比拼最具审美性,事实上,圣战之说也是来自于乔布斯之于硬件的描述,只可惜随着苹果推出大屏手机,硬件的圣战已然接近尾声,留给Google唯一的机会就是讨好那些非洲、三四线城市以及广大的农村用户,那里的人还舍不得购买苹果产品,但问题在于,他们迟早会意识到“优秀硬件”的魅力!

 

 

   过去的两年中,Android系统一直骄傲于85%的市场占有率,但坦白讲,Google在操作系统上的成功更多的来源于对商业模式的创新,Android大大降低了手机制造门槛,倘若没有它,世界上的手机制造商不会超过5家,正是这个巨大的优势,让Android手机野蛮生长,如同大跃进一样慷慨激昂,Google也因此成为苹果在智能手机领域唯二的同级别对手,但开源的路并不好走,与之合作的制造商各怀鬼胎,同样一部Android手机,华为的Ascend和HTC的the one系列,给人的感觉就好像是王宝强和钟汉良,差距实在是有点大,更让Google头疼的是,数十个合作伙伴的硬件战斗力组合到一起,仍然不是苹果的对手,特别是在iPhone6和Plus推出之后,三星就彻底败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从Galaxy 阵营倒戈到iOS阵营,就更不要提什么火腿肠、大米饭、小辣椒等杂牌军了。

 

   Google和苹果之间的硬件圣战会一直持续下去,但不会成为镁光灯的焦点, 大致的发展逻辑是:Google先用比较便宜的硬件开发出新市场,做好智能领域的习惯培养、技能普及等工作,等消费者有更高的追求之时,苹果伺机杀入,一统天下。未来的智能手机市场,硬件、外观将不再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正如现在没有人关心PC是方形还是圆形的,手机估计到最后也是一个类似板砖的东西,消费者更关心它能用来做什么?

 

   软件比拼,唯支付是必争之地?

 

   在硬件领域,Google很难战胜苹果,这也不是他们最擅长的事儿,虽说Google也有大型的重金属工厂,但终究依靠搜索、地图、广告起家的他们,根本上还是一家轻量级企业,更擅长收集数据,从而在软件和服务上寻求突破。其实,本届Google I/O开发者大会,并没有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有网友甚至调侃,Google正在亲苹果的屁股,因为他们刚刚推出的产品与苹果去年干的那些事儿几乎雷同,这种产品线所带来的审美性,无疑只是又激起新一轮的软件圣战。

 

 

   在全部软件服务比拼之中,笔者又最看好“支付”领域的较量,毕竟,这个市场是智能领域最具潜力的市场,没有之一。现在,苹果的apple pay已经大获成功,目前已有110万张信用卡绑定了Apple pay,80万用户开始在零售点使用苹果的支付服务,相比较而言,Google的优势在于市场占有率高,目前他们每天激活的设备依旧要高于iOS(以后就不知道了),还有机会培养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而且支付这种东西,一旦选择Google和苹果的服务就很难再更换,这是由支付市场的特性决定的,毕竟,谁也不想每天把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输来输去的,而且Google另外一个优势是,他们向来能找到比较便宜的配套硬件,甚至免费的硬件,这些都利于Android pay的发展,另外,Google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也将成为保证其用户体验的法宝之一,不像某宝,动辄瘫痪几个小时,用户惊出一身冷汗。

 

    除了支付市场之外,Google的人发誓要在车载系统、智能家居、虚拟现实等方面全面狙击苹果,其实,这些看上去轰轰烈烈,但根本不用太着急,这些服务都需要整个社会生产力的配合,在物质财富大跃进之前,都还只是有钱人的游戏,也就是说,这些看上去轰轰烈烈的项目,短期之内,只能属于小众,够不上圣战的规模。

 

造福人类,谁更擅长?

 

   笔者之所以特别在意市场的大众和小众,其实是因为发自内心地希望能有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大型的跨国公司的CEO,在挣到足够的钱之后,能多想想替人类造福这事儿。事实上,科技界总要有一些人、一些公司、一些组织,为了人类的幸福而放弃自身利益,我们喜欢用“伟大”来描述他们,像牛顿、爱因斯坦、诺贝尔这些老科学家自不必赘述,他们的科技成果大大加速了整个人类进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欲望、利益,还有漂浮在空中的名声、舆论,犬牙交错地冲击着金字塔顶,那些站在上面的人再也不能保持淡定了,比如,库克准备在自己侄子完成学业之后,把自己的财产捐出来,消息刚刚出来就有一些贱逼调侃,他的“妻子”不能生育,只能把钱捐出来…

     

 

   这种嘈杂的舆论环境,让现在的企业家没有办法单纯地为人类幸福而奋斗,事实上,他们任何的行为都会被公众拿出来,被解读,被调侃,被讽刺,被嘲弄,被肆意扭曲,能处理这些压力的企业,势必是一些取得巨大成就的公司,而Google和苹果正是这样的企业,前者的搜索让信息成为真正可取的财富,成为底层人民也能获取的财富,而他们推出的Android系统,更是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的价格,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用上了手机;显然,苹果还没有做出一些能让底层人民购买的产品,但他们绝对有这个势力,毕竟,他们的现金都快发霉了,只是他们要选择一种更保守、更稳妥的方式。在未来的圣战中,两家公司都会不约而同地奔着下一个10亿用户而去,希望他们继续创造出好用、便宜的产品。(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