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婚恋网站跨入免费时代?颠覆还是无奈
康斯坦丁
2015年06月12日

    也不知道怎么回事,现在单身狗越来越多,甚至形成一个极其特殊又非常普遍的集群,与恩爱狗形成水火不容的局面。到这时,寻欢取乐的社交应用已毫无意义,相亲已经不可避免。而相比效率低下的,靠三大姑八大姨口口相传的线下相亲,方便、快捷且高效的线上相亲成为主流的相亲模式。为了争夺这一块“肥肉”,婚恋网站也是打得头破血流。近日,百合网就推出“免费”的大招。

 

    众所周知,站内信、付费会员、虚拟物品等一向在婚恋网站的收入中占据大头,也形成了固定的商业模式。而现在百合网要做的就是打破“铁饭碗”,向不可预测的未知方向寻求突破。百合网此举,究竟是破釜沉舟的变革、颠覆之举,还是迫于发展压力下的无奈举措?

 

百合免费 狠砍自己一刀

 

    Match.com是世界上最大的在线婚恋约会网站,也是世界上第一家社交类网站。自1995年上线,至今已有20年历史。而且,其也是婚恋网站收费商业模式的鼻祖。不管站内信、付费会员,还是虚拟物品等都由它首先抛出来,反正就是将线下婚恋中介直接搬到线上。以会员为目标群体的中介费,是其收入重要来源。国内的世纪佳缘、百合网、珍爱网等,无论在功能还是收费模式上都是直接照搬Match.com的模式——这也是国内互联网企业的通病。

 

    原本会员制的中介费模式最为简单,婚恋网站只需坐地收钱,然后分配相亲对象,不管最后成与不成,都撒手不管,可谓省心赚大钱。但实事求是地说,虽然这种模式对线下婚恋中介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但实际上模式太过老套,多年之间没有变化,完全不适应现在的潮流趋势。因此,当百合网打着“免费”旗号站出来时,业界都为之哑然。

 

    从大环境来看,百合网其实是不得不以“免费”的噱头来吸引人。据艾瑞婚恋行业报告显示,百合网2014年10月用户浏览时长占行业总比的10%,到今年3月,其用户浏览时长行业占比降到不及3%。正是存在感的降低,逼得百合网不得不求变。但这样一来,无疑会让自己的收入再度降低,如果不能在短期内取得显著效果,无异于自砍一刀。百合网想通过提供各种上下游婚恋服务来改变单一的商业模式,但包括相亲、约会时的衣食住行、婚礼仪式、蜜月套餐等在内的线下线下服务仍不成熟,尚处在萌芽阶段。百合网贸然进入其中,只是在奋力挣扎求生罢了。

 

不为所动 行业仍处在观望阶段

 

    在百合网自己跳出来大唱独角戏的时候,世纪佳缘、珍爱网等却一反常态的没有迅速跟进,转而持观望态度。究其原因,在于目前免费模式,还有许多缺陷。除了会导致收入锐减以外,免费还会导致降低用户注册门槛,由此用户质量大幅降低。婚姻毕竟不是儿戏,用户的心理很奇怪,宁愿多花钱求得配对对象质量的保障,也不愿因为免费而约到素质较低的相亲对象——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说不定最后还伤害感情。

 

    如果是滴滴打车、携程等生活服务类网站打出免费旗号,是扩张用户的最好手段,反正它们对用户自身素质要求不高。而百合网免费以后,可以预见将成为低素质用户撒欢的场地,最终导致网站上用户群体混乱,高端用户被迫离开,对百合网造成重创。这也是世纪佳缘、珍爱网等,不得不考虑的地方。

 

    现在百合网在婚恋行业内的地位越来越低,如果免费效果好,其他婚恋网站可以迅速跟进,后发制人。如果效果不好,就嘲讽下百合网,并以其为前车之鉴,对未来的发展更加谨慎就行了。    

 

必须求变 却不可急于求成

 

    就像上文所说的,明知道现在婚恋网站的中介收费模式太过单一,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力,但婚恋网站并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也还没有找到可行性高的商业模式。婚恋网站必须有所变化,但急于求成反而是对自己的伤害。如今百合网颇有竞争压力,一举颠覆原因的商业模式,风险实在太大。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百合网并不是真的免费,还是一次为噱头,挖坑让用户跳下去,最终的结果还是回到以往收费模式的原点。如果真是那样的话,百合网绝对偷鸡不成反蚀把米,被用户所唾弃。百合网啊,你可长点心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