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号  >>  正文
深度:22年等待,梅西能否助阿根廷打破魔咒?
柳号
2015年06月13日

深度:22年等待,梅西能否助阿根廷打破魔咒?

柳号足球观察

6月12日,2015年智利美洲杯已经拉开战幕,12支参赛队伍厉兵秣马希望能取得好成绩。去年的巴西世界杯亚军阿根廷,无疑是本届美洲杯夺冠最大热门。球队拥有如日中天的梅西,以及特维斯、阿圭罗、马斯切拉诺、迪马利亚等大牌,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

当然足球是圆,实力归实力结果却很难预料。这些年宿命论和魔咒说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在过去的22年里,阿根廷成年国家队,还从来没有获得过一项洲际比赛的冠军。
 
  • 1986年06月29日,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3-2战胜联邦德国,夺得墨西哥世界杯冠军;

  • 1993年07月04日,巴蒂斯图塔率领阿根廷2-1战胜墨西哥,夺得厄瓜多尔美洲杯冠军。

上述数字,就是阿根廷的最后两项大赛冠军,离我们依旧很久远了。数字很枯燥但数字很真实,22年间究竟发生了什么?很难说清,这期间一个又一个真神成为悲剧,看看下面的名字,让人不敢相信,这样的人才辈出的队伍却始终悲剧着。

萨内蒂、阿亚拉、马斯切拉诺,里克尔梅、贝隆、加戈、雷东多、奥尔特加、艾马尔、迪玛利亚,克雷斯波、萨维奥拉、帕勒莫、伊瓜因、特维斯、阿圭罗以及梅西,这些名字中的任何一个放到世界足球词典里,都是一尊神,但是这一代又一代享誉世界的优秀后卫、优秀中场和优秀前锋大神们,却在这22年内没有带给阿根廷一个洲际冠军。

也许,我们只能用“时运”和“内讧”来解释22年无冠的情况。阿根廷的不团结由来已久,之所以多少年来虽然大牌辈出,却拿不出像样成绩与此有着很大关系。从来不缺球星的阿根廷,或许因为球星太多,或许是在这期间没有一位能够真正镇得住场子的大神,才导致悲剧不断发生,比如2011年美洲杯上的梅西。

2011年,梅西带着西甲冠军、欧冠冠军和欧冠最佳射手的光环回到自己的祖国参加美洲杯,梅西踌躇满志,决心在美洲杯上大干一场,为自己的祖国赢得18年来的第一个洲际比赛冠军,同时也为自己摘掉俱乐部很强到了国家队无能的帽子。

但是,结果却让人失望,小组赛前两场,阿根廷只取得了两场平局,梅西没有进球也没有助攻,其表现比较失败。1/4决赛90分钟内与乌拉圭战成1∶1,点球大战中以4∶5落败,从而无缘美洲杯半决赛。

对于阿根廷球迷或者全世界球迷来说,就是很不理解,在巴萨呼风唤雨的世界NO1,为什么一到国家队就成了怂包、软蛋。球迷或许也很疑惑,同样是这个梅西,2007年的美洲杯没有2011年成熟、没有2011年光芒四射,但是那时的梅西的表现远比现在要强得多,那时他有漂亮的突破、过人,能够打出漂亮的进球,特别是在对墨西哥时的勺子进球技惊四座,四年后为什么越打越差呢?难道仅仅是因为阿根廷没有哈维、伊涅斯塔吗?

究其原因还是团结出了问题,2011年他虽然被巴蒂斯塔树为核心,但球队内部很多人并不服他,羡慕嫉妒恨让他在球队内部显得孤立无援。比赛中他虽然很努力,但很难拿到球,特别是与哥伦比亚的比赛,一段时间他根本拿不到球,在得不到队友的有效支持的情况下,他只能一次又一次地回撤拿球,寻求主动进攻。场上的不到支持场下同样孤立无援,在与布尔迪索发生的口角过程中,除了主帅巴蒂斯塔外没有队友劝架,可以明显看到,阿根廷队的梅西得不到哈维、伊涅斯塔那样的关爱,他很孤独。另外,野兽特维斯也不服气,他认为自己应该踢中锋而非边锋,在这样的氛围下阿根廷再次铩羽而归,最终特维斯被逐出国家队,巴蒂斯塔被解除主教练职务。

此后,在新帅萨维利亚的体系中,梅西逐渐成为真核心,并随着爱闹情绪的特维斯的被逐,梅西终于在去年的世界杯爆发,率队获得亚军。一举甩掉一举甩掉国家队软蛋、怂包的帽子,他在国家队的核心位置已经没有任何人能够撼动,这就是这届美洲杯与以往不同的地方。

另外,本赛季,梅西在巴萨的表现更是极度完美,帮助球队成为史上第一支两次获得联赛、杯赛和欧冠三冠王的球队。回到国家队,这一次在他身边有状态出色的队友:他的好朋友阿圭罗是英超最佳射手,已经看淡名利的特维斯帮助尤文图斯获得联赛、杯赛双冠王以及欧冠亚军,再加上一直无私支持他马斯切拉诺、迪马利亚等等这样的巴西世界杯功臣。

应该说,这届阿根廷来到了打破魔咒的最佳时节,真核心梅西第一个洲际冠军就在眼前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体育撰稿人、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