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映青  >>  正文
李映青:法国农夫马丁.达比利的中国梦
李映青
2015年06月17日

“我是一个农夫”,法国人马丁.达比利微笑着对我说:“很多中国人听说我是法国人,就会对我说你一定很浪漫,很有钱。可是,我只是一个农夫而已,在中国创业的法国农夫!”

conew_马丁的乡间别墅就坐落在树莓基地里,通往别墅的路边种满了马丁从法国带来的各种香草,这些香草可以起到物理驱虫的作用。(李映青 摄)

马丁的乡间别墅就坐落在树莓基地里,通往别墅的路边种满了马丁从法国带来的各种香草,这些香草可以起到物理驱虫的作用。  李映青摄

conew_马丁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李映青 摄)

马丁在他的办公室里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李映青-摄

当我和同事来到云南省嵩明县美鸣树莓庄园,马丁和他的哥哥迎来出来,一看到他那标志性的胡子,我就认出了他。说实话,从长相上看,他似乎比他哥哥还要成熟一些。马丁摸摸自己的头:“比前几年,我的头发真的掉了不少,操心啊”。

八年前,出身于农业世家,大学毕业于农业专业的马丁作为法国农业公司的代表被派到四川工作,这家公司原本想在四川投资种植猕猴桃。在做市场调研的过程中马丁诧异地发现中国人喜欢购买外国的商品,国外进口的水果价格比国内生产的贵很多,可还是深受欢迎。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马丁从那时起就萌生了一个念头,在中国投资建设一个水果基地,生产质量优良的水果专供中国市场。马丁发现中国市场上树莓产量很少,而且都是冰冻产品,市场上几乎没有树莓鲜果出售。于是,马丁来到云南,想在这个和他法国的故乡有些相似的省份寻找一块适合的土地种植树莓,因为他更看重中国的鲜果树莓市场。

偶然的机会他路过嵩明县嵩阳镇龙院村,他在这里找到了他心目中的土地。这个法国人从此留了下来。

创业之初,马丁首先需要过的是语言关,他每天和工人们一起劳动,逐字逐句地学习中文。饮食习惯不同,他慢慢适应。他在简陋的房屋里一住就是很长的时间。在树莓种植初期,为了解决树莓的授粉问题,他多次到山里拜访一位养蜂的老人,恳求他卖一些小蜜蜂给他。连续拜访四次,才感动了养蜂的老人,在老人的帮助下,马丁的基地引进了一批小蜜蜂。每天看着小蜜蜂在忙碌,马丁开心地说:“我的树莓基地里又多了几万小工人!

conew_马丁向记者介绍他先进的节水装置(李映青 摄)

马丁向记者介绍他先进的节水装置  李映青摄

作为一名农业工程师,马丁不反对施适当的农药和化肥。但他说,农药和化肥的选择一定要很慎重。他的农场从来不用除草剂,都是人工除草。他在基地里种植了成片成片的三叶草,他说三叶草可以吸收空气里的氮,给土壤提供氮肥。马丁用物理防治的方法来驱赶害虫,他在树莓基地周围种植了大量的香草,他说很多小虫不喜欢这个味道,就会远远避开,不会到树莓大棚里捣乱。为了节约用水,他在每个大棚里都安装有滴灌装置,他用先进的设备测量土壤的压力,通过科学的数据来分析何时给树莓浇水……

马丁从树上摘下一个红红的树莓,说:“我们的有机树莓采摘后是可以直接食用的,树莓成果期我们绝对不喷洒任何农药,因此鲜果没有任何农药残留超标。”

马丁的农场很注重产品质量,新鲜树莓的保质期只有3至5天,所以,马丁种植的树莓目前主要在中国境内出售。经过几年精心的培育,每年夏天,庄园里150亩树莓大多挂上了鲜红的果子,马丁雇当地村民来帮助采摘新鲜树莓并进行挑拣分装,新鲜的树莓通过冷藏包装处理后,当天就送往机场,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

马丁说,2012年他的树莓基地生产新鲜树莓40吨,卖了28吨;2014年生产40吨,卖了38吨。剩下的树莓在他父亲的指导下,全程均遵循欧盟农业生产标准,按照法国工艺手工酿造出达比利树莓红酒和树莓蒸馏白酒。马丁说:“达比利树莓酒不添加任何防腐剂和人工香味剂,绝对纯天然,可保存5年之久。”

conew_幸福的一家人(李映青 摄)

幸福的一家人   李映青摄

马丁邀请我们来到他在农场里建盖的乡间别墅,屋外的花园杂而不乱,他的妻子玛丽正在给草坪浇水,玛丽的身边一条大狗在跳来跳去。走进这座中国式民居,一个大大的壁炉跃入我们的眼睛,房屋简洁明快,但是处处洋溢着法国人的浪漫情怀。

马丁说:“相比法国,我认为中国更适合我创业投资发展,云南真是一个好地方,我会长期留下来。”

关于作者:李映青,中国日报驻云南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