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一位父亲的心里话
孙瑞生
2015年06月23日

sunruisheng

今天是父亲节,总想说说做父亲的心里话,对已逝的父亲,对已经长大的儿子。

小时候父亲对我太严厉,做教师的他对我的要求超过了一般人,记忆中只有没完没了的唠叨和责骂,似乎我比任何人都差,直到有一次,父亲和母亲悄悄说话:“全班50多个学生上晚自习,我仔细观察,数咱瑞生学习认真、听话!”我这才释然,原来父亲也是喜欢我的、欣赏我的。

等到自己有了儿子,我才知道,做一个父亲不容易,做好一个父亲更难;我才理解,父爱如山,母爱如水;我才懂得,知子莫如父。妻子老顺着儿子,她眼里看到的全是儿子的优点,自己的儿子什么时候都是最优秀的。而父亲则不然,我的眼里全是儿子的缺点,恨铁不成钢,少不了批评、指教。夫妻双方长时间的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谁讨人喜欢,谁招人厌烦,自然一清二楚,这就是孩子们为啥都跟母亲近的緣故。

我的儿子就是这样,在他眼里,自然是母亲好,有什么事先跟妈妈说,但每当遇到难题,母子俩合计半天,最后还是问我怎么办?我经常对他们讲,母亲的爱像一只老母鸡,见到一只虫子,就咕咕咕地呼唤小鸡快来吃,父亲的爱则像一只雄鹰,把雏鹰从山洞里扔出去,让它展翅翱翔。做儿子的小时候不理解,长大了,遇事了,才领会父亲的良苦用心。

养儿才知父母恩。趁父亲未老,多回去看看他,他虽然不多说话,但你讲的他都记在心里。拿最好的酒给父亲带上,他嘴上说花那钱干啥,心里却美滋滋的,端起杯来一饮而尽。父亲是家里的一座靠山,遮风挡雨,母亲是微风习习,让你更舒坦。仔细想想,一旦失去了父亲,我们就瞬间变老了,直接封顶了。而再把母亲失去了,我们就无家可归了。所以有时间,还是多回家看看吧!不管你在外面混得多精彩,回家那一刻永远是值得记忆的;不管你在生活中多磨难,回到父母身边,立刻感受到无尽的温馨;即使你遭受多少冷眼和歧视,母亲看到你最亲,她是世上最疼爱你的人;假如你工作上遇到很大挫折、在单位上不受重用,做父亲的一定第一个支持你、力挺你。你的一点点进步、一些小小的荣誉,在父母那里足可荣耀一生!

父亲节,做个孝子吧!为父母祈祷吧!为父母添寿吧!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驻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