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卫华  >>  正文
毛卫华:离海洋最远的城市---- 乌鲁木齐
毛卫华
2015年06月23日

每一座城市都有它独特的“味道”。无论离开多久,再回到这座城市,鼻子都会唤醒你对它的记忆。----题记

conew_乌鲁木齐  唐向新摄影

乌鲁木齐-唐向新摄影

中国的西部有一块广阔而富饶的宝地——新疆;在新疆脊梁的天山脚下有一颗古老、美丽、灿烂的明珠这就是蒙古语中的“优美的牧场”——乌鲁木齐。乌鲁木齐位于天山北麓,准噶尔盆地南端,环山带水,沃野广袤,是西域著名的“耕凿弦诵之产,歌舞游冶之地”。

conew_亚洲大陆地理中心  张辉殿摄影

亚洲大陆地理中心-张辉殿摄影

地球人都知道,乌鲁木齐是离海洋最远的城市,亚洲大陆地理中心。亚心属特殊自然地理位置,是指亚洲大陆范围内处于均衡位置的点,距大陆周边海岸最远,大陆度最强,有特殊的自然地理含意。这座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内陆城市,是亚洲大陆的地理中心。乌鲁木齐因其特殊的地缘优势,自古便有“开天辟地之门户”之称,是连接天山南北、沟通新疆与内地的交通枢纽,现已成为我国扩大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窗口。

conew_天山大峡谷 何 忠摄影

天山大峡谷-何-忠摄影

受清凉甘甜的天山雪水润泽的各族人民,创造过灿烂的古代西域文明。历史悠久的乌鲁木齐,是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必经之路。公元前一世纪,西汉政府设立的西域都护府,曾置戊已校尉在这一带屯田。为了进一步加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丝绸之路”新北道的繁荣和发展,唐朝政府曾在这里设北庭大都护府,清政府也曾在这里筑垒驻兵,并将此地正式定名乌鲁木齐。

作为世界各个文化体系的汇集之地,47个民族曾在这里繁衍生息,广融博汇,造就了具有世界性的灿烂辉煌的文化。众多的民族,各种穿戴、语言、宗教信仰、风俗习惯,构成了乌鲁木齐五光十色的奇特风采。清代一些著名的政治家、文人,如林则徐、纪晓岚、刘鄂、肖雄等都曾先后在乌鲁木齐居住或逗留过,并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章。“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真可谓“名诗恒久远,一句永流传”。

conew_鸟瞰乌鲁木齐  何 忠摄影

鸟瞰乌鲁木齐-何-忠摄影

conew_博格达峰 高维虎

博格达峰-高维虎

在乌鲁木齐,你可以看到古老的乌鲁木齐河自南向北,从市区穿过;城东海拔5400多米的博格达峰与你相迎,晶莹闪光,极为壮观;城南雄伟壮丽的天山山脉和你相望,峰峦叠嶂,雪峰皑皑。你可以登上充满神话色彩的妖魔山上一览众山小;还可以站在小巧而陡峭、状如飞来之物的红山嘴上远眺乌鲁木齐,山顶还有一座九级镇龙砖塔,映衬着远处的雪山。每当晨昏,岩壁映日,红光熠熠,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优美。那民族气息浓郁的“国际大巴扎”(集市)、二道桥,林林总总的制作和出售着各种色彩绚丽、古朴素雅的手工艺品,让你眼花缭乱,仿佛一部充满民族风情的小说。巍然屹立西域苍穹下的红光山大佛,黄金镀身,神态超然,与阳光交相辉映,熠熠生辉,蔚为壮观。南山天然牧场风景秀丽,甘沟菊花台花草芬芳,白杨瀑布飞流直泻。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特色的人文景观形成了乌鲁木齐独特的旅游资源,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趁着阳光明媚,漫步在市区街头,就会遇到各国各民族的兄弟姐妹,男的高鼻深目、英俊潇洒,女的皮肤白皙、长裙飘飘,自小在这长大的我感觉这里就像是一座“混血之城”,其实说像是到了国外也不为过。

conew_一号冰川  贾宪生摄影

一号冰川-贾宪生摄影

conew_一号冰川 何 忠摄影

一号冰川-何-忠摄影

如果你的偶像是徐霞客,喜欢探险,并且对地理水文感兴趣,那么去1号冰川是你最好的选择。1号冰川是世界上离城市最近的冰川(距市区约120公里),也是中国观测时间最长、资料最为详尽的冰川。以1号冰川为中心,其周围分布着大大小小近百条现代冰川。在海拔3500米以上,可以看到成层的槽谷、岩坎、岩盆、冰斗及状似绵羊脊背的羊背石等冰蚀景观,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谷地则保存着各时期的冰川堆积物。整个冰川有各种形状的“呈舌状的冰川前缘”、“金字塔般的角峰”、“弧形的冰川终碛”。由于古冰川遗迹保存完整清晰,有“冰川活化石”之誉,成为中国观测研究冰川的最佳地点之一。

conew_辉煌大巴扎 李向东摄影

辉煌大巴扎-李向东摄影

conew_红山塔映斜阳 赵君安摄影

红山塔映斜阳-赵君安摄影

总之,这是一个你来过就忘不了的城市。夏季的乌鲁木齐花木争艳,瓜果溢香,正是旅游的黄金季节。美丽的维吾尔族姑娘伴着节奏欢快的维吾尔族音乐和鼓声在绿叶葱葱、硕果累累的葡萄架下翩翩起舞,一群长得像洋娃娃一样的孩子们在地上跑着追逐嬉戏,大人们围坐在一起欢声笑语,一派祥和。入冬时节,满城银装素裹,玉树琼花,一番北国塞外风光,滑雪就成了寒冷冬天里一个火热的运动。地理位置与气候的独特优势,绝对能够让你有一个绝无仅有的冰爽之旅。其实在这里,你可能在一天之内就体验到了四时的转换。山下还是烈日炎炎的夏日,愈往上走,天色便依次变为春季、秋季,最后就是白雪皑皑的冬季

乌鲁木齐,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用她那浓郁的、多彩多姿的民族风情和神奇、古老、绮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吸引着无数的人们前来一睹风采,而她也从未让那些慕名而来的人们失望过。

关于作者:毛卫华,中国日报驻新疆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