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  >>  正文
康斯坦丁:车载抬头显示系统 败笔or未来
康斯坦丁
2015年06月25日

想象一下,你正在开车,手机突然响了起来,有可能是某个重要的客户。通常来说,你可能会低头看手机,然后考虑是否接听。而在你低头的那一瞬间,就蕴含着无数的风险。但现在,手机信息显示在仪表盘上方的一个小屏幕上。看来就像直接漂浮在前方道路上一样。你不必低头就知晓一切,用手势或语音应付自如。又安全又酷炫,是不是很像科幻电影的作风呢?

大势所趋 将成汽车标配?

这就是车载抬头显示系统,它可以把路况信息和智能手机的信息,映射在风窗玻璃上的全息半镜上,使你不必低头,就能看清重要的信息。也不必在观察观察远方的道路和近处的仪表之间调节眼睛,可避免眼睛的疲劳。用户可以借助手势和语音实现常规控制。

目前市面上已经出现了几款采用这种新技术的产品,很多汽车都将整合这些系统,包括一些创业公司。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智能平视显示仪的Navdy,迄今为止已经完成2680万美元融资,虽然他们的产品尚未出货,但已经收到了600万美元的预售订单。足可见这项技术的火爆。瑞士的WayRay也是一家与Navdy类似的公司,他们不仅想把信息显示在驾驶员的视线范围内,还希望让信息看起来像是在10米开外的地方。该公司已经获得了600万美元投资。他们还有望在6月底从硅谷获得新一轮投资。

科技新秀们已经以更敏锐的视角在侵吞这个市场。自然少不了两大老牌科技巨头的身影,谷歌和苹果也分别推出了Android Auto和CarPlay,希望将手机上的信息通过USB接口传输到汽车中控屏上,虽然距离车载抬头显示系统还有一段距离,不过苹果和谷歌早晚也会走上这条路。这种新的科技模式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究竟更安全还是更危险?

就像当初谷歌眼镜更智能还是更侵犯隐私一样,这项技术一面世就颇受争议。有人认为,这种行为对于汽车设计而言,就是一种败笔,驾驶员本应该集中精力去开车,根本难以在处理社交信息的同时安全驾驶,因此这种所谓的安全模式反而是在鼓励危险行为。

赞成的一方,有这样一番说辞。从现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状况来看,手机已经完全融入了人们的生活,人们已经习惯随时随地看手机。根本不能奢望人们停用手机。强令禁止,人们依然会犯险而为。很多人因为频繁低头查看手机上的地图或者接打电话,险些与前车追尾。加上很多车载系统的导航和触屏系统都很蹩脚,而语音控制系统也往往不够精确,容易令人分心。

既然无法禁止,最好的方式是尽可能提升安全性,减少这些行为所蕴含的风险,让驾驶员尽量不要低头看手机或手持通话。从这个角度来说,车载抬头显示系统显然是一项进步。比如Navdy设备可以直接固定在中控台上方,从而将车速、导航、来电等信息投影到挡风玻璃上,用户还可以通过手势完成一些基本操作。实际效果有点像在道路前方两三米的地方显示全息影像。这比低头看中控屏或手机安全得多。

借鉴飞机模式 利大于弊

这种显示系统本来是军用战斗机上的显示系统,只会显示对飞行至关重要的信息,而且通常会叠加在现实图像上。这项技术是在最安全的模式下经过了全面的测试后,才最终获得批准的,现在被移植到汽车上来,确实有借鉴意义,只不过看你怎么用。

如果投影提供针对驾驶员真正有用的信息,比如车辆车速以及道路导航等安全驾驶信息,摒弃无用的社交信息,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安全性。或者系统的重点是驾驶信息,而社交信息则会在车速较慢时显示。

比如当时速低于16公里时,信息控制台就会打开额外频道,也就是车载娱乐信息频道。当在等红绿灯时,会推送短信、微博、微信等社交应用信息。或者将这类信息显示在一侧,避免干扰驾驶员,而且内容会非常简练,采用纯文本方式,不会通过闪烁模式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

有人说:我们不是告诉你应该在开车时发短信。只是说,你做这件事情时应该更安全一点。因为人们还是会发短信。我想,这才是这项技术的意义吧。(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本文如需转载,请联系QQ:102927545 ,并注明出处

科技新发现官方微信公众号:kejxfx

【责任编辑:管理员】
曾在多家IT知名企业就职,先后担任过Tecomm副总以及多家知名企业特约顾问,科幻星系工作室以及科技新发现网站创始人,多家知名媒体特约IT评论员,国内知名科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