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  >>  正文
王健:中国日报记者见证越南中国商会第四届理事会改选及会长推选全程
王健
2015年06月26日

越南中国商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于2015年6月25日下午在越南河内大酒店举行。会上顾朝庆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对商会工作做了总结。会上还进行了第四届理事会改选以及商会会长的改选,顾朝庆以高票被第四届理事会推举为会长。

IMG_6303

顾朝庆代表第三届理事会对商会工作做工作总结。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会员大会上,顾朝庆会长说,“由于2014年5月中旬发生了特殊事件,使本届理事会延期一年改选,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领导、关心下,在使馆经商处的直接指导下,商会理事会坚决贯彻我国的各项对外经贸方针政策,积极发挥联谊、咨询、交涉、协调职能,体现商会密切联系会员企业的纽带作用,团结广大中资企业,不断改善商会理事会的工作,提高面向广大会员在越中资机构以及中国国内各类经济组织的服务水平。通过越南中国商会理事会及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越南中国商会在越南当地的声誉及影响力也得到大幅度提升。” 

顾朝庆会长说,“2014年,中越双边贸易额达到836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7%,提前完成了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5年将双边贸易额提高至600亿美元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着广大会员,广大中资机构的辛勤和汗水。即使经历了一段特殊时期,也没有影响中越之间的经贸热情。”

顾朝庆会长受越南中国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顾朝庆说,“越南中国商会以促进中越两国经贸和投资为宗旨,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长期稳定,面向未来’十六字为方针,致力于增进两国工商业界的了解和沟通,扩大经贸合作和相互投资,积极落实我国‘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不断推动中越双边经贸合作的发展。”

关于在越中资企业之间的了解和沟通,顾朝庆会长说,“三年来,第三届越南中国商会理事会以走访和交流会的形式加强了与各分会的联系;通过专业组的座谈会为在越投资企业组、进出口贸易组(含矿业)及工程承包组的企业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旨在各企业间就在越的成功经验和教训进行交流,让中资企业在越进一步顺利发展;通过与越南-中国-东盟法律信息资讯中心的法律知识专题讲座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通过四季养生讲座为在越中国同胞做健康咨询;为丰富会员的业余生活,三年来,越南中国商会举办了三届羽毛球比赛,促进了会员间的交流并增进了会员间的了解和沟通。”

IMG_6275

越南中国商会会员听取顾朝庆会长做工作报告。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在中资企业与越南相关政府部门的沟通方面,顾朝庆会长说,“三年来,在中国驻越大使馆的指导和带领下,越南中国商会为中越企业合作做更多的牵线搭桥工作。越南中国商会理事会先后拜访河内外办、越南工商总会、越南计划与投资部、海关总署、越南公安部国际合作司、越南工贸部、越南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加强越南中国商会与越南政府部门的沟通,发挥越南中国商会在越中资企业与越南相关政府部门的桥梁作用。越南中国商会与越南计划投资部外国投资局共同举办在越中资企业代表与越南相关政府部门代表投资圆桌对话会,越南中国商会代表还相继参加促进义安省越中双方商务合作论坛、中越(老街)国际贸易交易会、广东—越南经贸合作交流会、南博会、湄公河次区域论坛,在中国驻越大使馆的指导和带领下,越南中国商会将为中越企业合作做更多的牵线搭桥工作。”

关于建章立制,增强商会凝聚力方面,顾朝庆会上介绍说,越南中国商会第三届理事会成立以来,先后多次走访各兄弟商会,对商会发展和工作开展进行广泛交流沟通,分别签订《越南中国商会及各分会建设发展共识》、《越南中国商会资源共享公约》、《越南中国商会中资企业机构和人员安全风险防范与处理办法》(试行稿)、《越南中国商会维权制度和实施细则》(试行稿)、《文明行为倡议书》、《在越南中资机构和中资企业自觉提升产品质量的倡议书》、《越南中国商会与越南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实施办法》。顾朝庆会长说,“越南中国商会确定实行联席会议制度,致力于安全保护建设,实行商会及会员自身约束规范,并依法维权;按季度收集会员在经营中遇到的真实案例,结合各年新劳动法、投资法,为全体会员制定工作目标。”

顾朝庆会长说,通过以上工作,广大会员在商会这个大家庭中享受到各种服务,得到及时的帮助,并从中感受越南中国商会的办会宗旨。

在行业自律方面,越南中国商会第四次工作交流会于2014年4月20日一致通过并向在越中资机构、企业工作的中国公民发出《在越南中资机构和中资企业自觉提升产品质量的倡议书》 、《文明行为倡议书》,旨在树立在越南的中国公民良好文明的形象,实现中越两国‘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的共同愿望,促进中越两国经贸合作健康的发展,确保中国公民在越南工作、学习、生活有一个稳定祥和的环境,体现爱国之情,要热爱祖国,人在越南,心系祖国。”他说,“海外赤子爱国情怀历久弥新,民族自尊心自豪感永存心间。要在越南积极弘扬、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努力发扬、发展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爱国从点滴做起,从自己做起,从日常做起;做友好文明的中国人,受人尊重的中国人。”

顾朝庆会长指出,“中国产品质量和中国企业形象是中国国家的名片。越南中国商会号召在越南经营的中资机构和中国企业牢固树立‘质量第一,诚信经营’的意识,坚决维护产品信誉和形象,共同努力把产品质量提高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推动中越双边贸易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打造‘中国质量’在越南信誉做出自己的贡献。在越经商的中资机构和中资企业及个体经营者都应自觉地把提升产品质量水平作为促进中越贸易长期、稳定、快速发展这事关企业生命攸关的大事来高度重视,树立维护中国企业形象和中国国家形象的强烈意识。”

顾朝庆会长介绍说,越南中国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创建了越南中国商会微信公共平台,对商会网站进行了改版更新,创建了微信群,使商会与会员之间的沟通更便利;利用商会网站和微信公共平台发布最新资讯,商会新网站设计也与国家战略接轨,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他说,目前,该微信公共平台已经成为大家了解商会,了解越南,了解东南亚的资讯窗口。

顾朝庆会长介绍说,越南中国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积极配合中国驻越大使馆做好领事保护工作,去年“513”事件后,商会随同使馆前期工作组赴河静慰问中资企业,并协助组织受冲击的四千多名中国企业员工安全回国。

顾朝庆会长说,越南中国商会代表团赴河江省进行社会慈善活动,组织中资机构在越南当地捐款捐物,支援灾区、贫困地区以及助学活动,在当地留下了良好的口碑。

同日下午,在越南中国商会第四届会员大会上,越南中国商会副会长王贵军受越南中国商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委托,向全体会员代表介绍了越南中国商会第四届理事会选举筹备过程、第四届理事会候选单位产生过程、第四届理事会选举说明 。理事会改选工作以及新一任会长的选举工作在中国驻越大使馆经商处严耀新的见证下进行。最终顾朝庆以高票数被推举为本届会长。

IMG_6422

越南中国商会会员正在填写理事会成员单位选票。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6495

工作人员正在核验理事会员单位得票结果。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站  王健

IMG_6503

商会秘书长阎耀钢向会员公布理事成员单位得票结果。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站  王健

IMG_6606

在越南中国商会第四届理事会上顾朝庆以高票数当选会长。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IMG_6786

第四届理事会全体成员在河内大酒店留影。前排就坐的左起第四位是顾朝庆会长。图片:中国日报驻河内记者  王健

 

 

 

【责任编辑:管理员】
中国日报江西记者站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