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晋一  >>  正文
白马晋一:孔明的马屁功夫
白马晋一
2015年06月28日

诸葛亮应该算是历代封建帝王非常推崇的一个人物。一是因为诸葛亮这人比较愚忠,基本不可能造反,很符合封建统治者的胃口;二是诸葛亮确实有过人之才。比如说,他绝对称得上是一流的政治家、经济学家、不错的军事家、发明家、天文学家。当然,还包括其“惊天地泣鬼神”的非凡口才。

最早领教诸葛亮口才的人,应该是皇叔刘备,当年在南阳乡间一个简陋的小茅屋里,农村青年诸葛亮摆张“中国地图”,寥寥数语间就让久经沙场的刘备惊呼“如鱼得水”。后刘备败于曹操,诸葛亮作为“说客”出使东吴,堂上舌战群儒,PK以张昭为首的曹操“粉丝团”,绝对堪称古代辩论赛经典。而诸葛亮北伐时,阵前骂死老王朗更是彰显其语言才华巅峰之作。

以诸葛亮的“嘴上功夫”,倘若拍起马屁可谓易如反掌。当然,有幸被诸葛亮拍马屁的人实在不多,关羽也许算得上一位。当年刘备入主成都,收服“世之猛将”马超。关羽得知,有了一较高下的心思,于是派遣义子关平拜见刘备,说要和马超切磋武艺。刘备一听,当下就急的眼泪又要掉下来,曰:“若云长入蜀,与孟起比试,势不两立。”这时候,在一旁的诸葛亮,拍拍刘备的肩膀安慰道:“无妨。亮自作书回之。”回信上是这样写的:“亮闻将军欲与孟起分别高下。以亮度之:孟起虽雄烈过人,亦乃黥布、彭越之徒耳;当与翼德并驱争先,犹未及美髯公之绝伦超群也。今公受任守荆州,不为不重;倘一入川,若荆州有失。罪莫大焉。惟冀明照。”诸葛亮的这个马屁拍的确实到位,云长看毕,自绰其髯笑曰:“孔明知我心也。”将书遍示宾客,遂无入川之意。

如果说,诸葛亮拍关羽马屁是为了化解蜀国内部矛盾的话,那么诸葛亮接下来的这个马屁看起来就有点“无厘头”了。因为诸葛亮此次拍的对象不是别人,而是后来“名贯青史”的阿斗刘禅。我们先来看看诸葛亮是如何评价阿斗的,“天资仁敏,爱德下士” (《与杜微书》)。这个刘禅是不是天资仁敏呢?我们可以从他老爹临终的话里找到些许答案,“若嗣子可辅,则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为成都之主。”可见,刘备实际上对自己的宝贝儿子的才能还是持“保留意见”的。当然,如果非要说刘备的白帝托孤还是一种政治试探的话,那么刘禅亲政后的表现就确实堪称“不负他爹所望”,亲小人远贤臣,终日和太监黄皓等人遛狗斗鸡,搞得整个朝廷乌烟瘴气。后来邓艾偷袭成都,刘禅无视姜维仍有五万大军在外,一心要当“投降派”,把自己绑得像“麻花”一样,用骡车拉着到邓艾门前请罪。刘禅的不抵抗政策,极其容易让人联想起此前半个世纪蜀地第一任“土皇帝”刘焉的儿子刘璋。“刘璋暗弱,君可图之”,诸葛亮还在隆中耕田时就早已预见,可为何还要“睁着眼睛说瞎话”,夸同样暗弱的刘禅天资仁敏呢?

也许,可以从诸葛亮的《出师表》找到些许原因。“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咨臣以当世之事”,刘备这招“不耻下问”对典型的知识分子诸葛亮来说是很受用的。因此,“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也就是说,其实诸葛亮马屁拍的不是刘禅,而是刘备。谁不想望子成龙,更何况戎马半生中年得子的刘备了。诸葛亮对刘禅的褒奖,让已近暮年的刘备看到了光复汉室的希望,也算是对当年知遇之恩的一种投桃报李吧。其次,刘禅算是诸葛亮的学生。当年刘备就曾要求刘禅拜诸葛亮为师,“敬听师傅,行一物而三善皆得焉,可不勉与!”诸葛亮是个门第观念很重的人,这从他重用学生马谡而对魏延的才能置若罔闻就可以看出。当然,老师夸自己的学生两句,也是合乎情理的。

当然,如要继续深究诸葛亮缘何拍马屁,动机可能就不那么光明磊落了。虽然早在刘备自立汉中王的时候,就已经“册封”刘禅为王太子。但刘禅其实并非刘氏家族的长子,因为他还有个哥哥刘封,也就是说,刘禅当时的地位并不是很稳固。刘封原来是罗侯寇氏之子,长沙郡刘氏的外甥,早年刘备投靠荆州刺史刘表的时候,由于尚未有儿子,于是就把刘封过继为养子。这个刘封性格刚烈,傲慢难制,因此,诸葛亮情感上也更倾向“比较听话”的刘禅能够顺利接班。为何诸葛亮喜欢这位“肯听话”的主子呢?一是因为刘禅是嫡系,血统正宗,二是诸葛亮这个权力欲比较强,说好听点叫“事必躬亲,鞠躬尽瘁”,说难听点就是“大权在握,独断专行”,这从诸葛亮后来一意孤行北伐可以看出。当然,为了确保刘备“易世”之后政权交割不会出现问题,“太子党”诸葛亮可谓煞费苦心。一方面在不同场合为刘禅这个未来的国家领导人造势。“智量甚大,过于所望”,诸葛亮不止一次在别人面前拍刘禅“马屁”。另一方面,诸葛亮积极怂恿刘备,以“封之侵陵达,又不救羽”为理由,除掉刘封。

因此,诸葛亮屡次在大庭广众之下猛拍刘禅“马屁”,除了情感因素外,可能还暗藏着个人的政治抱负。

(本文收录于《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白马晋一作品)

【责任编辑:管理员】
作家、知名博主、现代教育研究者,已出版图书作品《三国其实是个娱乐圈》、《别说你懂三国》等。